close



2010-5-28


 

圖:曾獲得「南京十大傑出青年」和「全國自強模範」光榮稱號的何留,背後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在南京有一個設計工作室,沒有一個業務員,老總又是聾啞人,業務卻紅紅火火,連「總統府」、世界五百強公司都來請他做設計!創業短短七年,他自置了寫字樓,又給父母買了房車和別墅。他是怎樣掙下這個產業的呢?這位37歲的聾啞人何留的成長、創業故事,深深感動了中華兒女。

據《揚子晚報》27日報道,何留原名叫喬冰,一歲時因感冒注射鏈黴素導致耳聾,七歲時生父承受不了家有殘兒的壓力,離家而去,小喬冰從此再也沒見過生父。不久,母親再婚了,繼父對他視如己出,一年後母親懷孕了,繼父卻毅然決定讓妻子去墮胎,理由是怕小喬冰受委屈。上初中的前一天,喬冰對母親寫下幾行字:「現在我長大了,請你們領我到派出所去辦一件大事。我要改新名字,就叫何留,意思是姓何的爸爸收留了我!」

入職廣告設計月入萬元

何留四歲時,就對繪畫產生興趣,經常把家中的桌椅畫下來。為了挖掘潛力,父母在他十歲時「三下揚州」求賢。三年之間,何留的書法和國畫水平都有飛躍的進步。

何留是天津理工大學歷史上第一個聾啞本科生,1997年畢業後,他找工作處處碰壁。不過,幸運的是他的遭遇經媒體報道後,有30多家熱心單位要聘用他,何留去了一家廣告公司。兩年後升為設計師,第三年做了設計總監,月入萬元。積累了六年的工作經驗後,他漸漸有了「野心」想自己創業。

2003年,何留的母親辭去了一家公司銷售總監的工作,來支持兒子創業,可這時卻遇上了「非典」,在半年時間內,除偶爾設計些名片、廣告頁之外,根本談不上業務,每個月還要虧損。在那段艱苦的日子裡,何留則利用閒暇到印刷廠學習印刷的流程和技術,彌補知識的不足。

一家合資企業負責人看過何留作品之後,大為稱讚,表示以後這方面的業務完全交由何留來做。何留一炮走紅,他設計的廣告畫冊發行到德國,人們不相信這是出自聾啞人之手。很快,訂單像雪片一樣飛來。

一炮走紅訂單雪片飛來

現在何留的客戶越來越多,「總統府」、博世、金陵藥業、南京雲錦……而何留和客戶們的溝通全靠「紙上談兵」,「雖然,只用紙筆溝通,但不管什麼事,我只要說一次,他就能領會。」「總統府」負責人告訴記者,要進一步溝通的時候,何留和他們用QQ進行交流,完全沒有障礙。「我們之前設計送去台灣的禮盒,找了好多設計師都不滿意。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找到何留,沒想到讓我們很驚喜。」「總統府」的負責人說,何留很快就交出了初稿,他看後大吃一驚,「太美了,真的很合適。」他評價道,色彩使用了有民國標誌性特色的「民國藍」,還添入了梅花,完全把「總統府」的特色表達得淋漓盡致,「總統府」便成了他的長期大客戶。

為聾啞人提供就業機會

2008年6月15日的父親節。這天早晨,繼父剛走進何留的新辦公室,何留就給他換上一套嶄新的西裝和皮鞋,然後和妻子拉著父母一起下樓。在樓下廣場上,停著一輛新房車。何留把繼父扶到主駕駛座說:「爸,你騎不動自行車了,我知道你有駕照,以後你就開這輛車,這是我送給你的禮物。你開車帶我們去東郊,我還有禮物。」

繼父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小心地開著車,車子開到了一片別墅區。繼父和母親也愣了。何留打開了一幢別墅的門,把繼父拉了進去,興高采烈地說:「爸,這是你的了。你和媽老了,要住得舒服一點,這裡離田野近,風景好,空氣好……」

何留的工作室一直只招聾人。第一個招的聾人是他的妻子小林,小林的到來讓何留對於教導聾人有了信心。不久何留又招了一個聾啞大學生小周,將所有的軟件都細心地交給他。一年後,小周告訴何留他想跳槽去動漫公司,對此何留一點都不介意,他用手勢告訴記者,能為聾啞人提供一點就業機會他已經很開心了。何留的母親表示,他們最希望看到的是,在南京有一群聾啞人通過自主創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