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04月14日




 














  開學的第二天,小班來了位特別的孩子。他的名字叫戴永吉,因為天生有聽力的障礙,以前都在特殊的學校里接受教育。在他四歲的時候動了手術。現在能聽到一些聲音但耳朵還需要時刻帶著助聽器。他父母就把他轉到了我們東方學院。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正常的孩子在一起,得到正常的教育。

  由于他的特殊,我對他也特別的關注。記得第一天他來幼稚園時,丫丫(菲佣)在身邊陪著他,只要丫丫稍微移動一下,他就很警覺地抱住她。而且他不玩幼稚園的玩具,只是手里一直拿著從家里帶來的小型玩具汽車,悠閒地把玩著。

  我試著親近他,向他表示友好。他並不怕生,對我和其他小朋友的交流也不排斥。他看到我和他說話,也張開嘴,雖然發音不是很清晰,但我能模糊的聽到他在說:『CAR』。原來他想給我介紹他的車,但說話對他來說還有相當大的困難。他用手指了指車身,再指指自己衣服。我會意的點點頭,把他的玩具車靠近他的衣服說:『紅色。』他笑了,笑得那麼天真。我握住他的手說:『你好!』並期待地望著他,希望他能跟我重複說一遍。但這對于他來說似乎有一定的難度,他張了張嘴,口型和『你好』這兩個字一樣的,可是發出的卻是『a a 』的聲音。

  第一次的了解和接觸,讓我感到教會他講華語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雖然我的專業是學前教育,可是對于這種特殊孩子的教育,我還是頭一回。于是我在網上查了一些關于聾啞兒童教育的資料。希望能對他的教學有所幫助。對于這樣的孩子,我想我應該給他更多的關懷,讓他學會生活上的自理,與其他幼兒的友好相處。因為我發現他是一個生活上不能獨立的孩子。可能因為他本身缺乏語言表達能力,大家都會給他更多的幫助,導致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到幼稚園不會自己倒水、上廁所。所以我打算從基本生活自理上開始引導教育。

  在一次吃點心的時間,他的水喝完了,就把杯子伸到我的面前打算讓我幫他倒水。我指了指旁邊的水杯,想讓他自己動手。可是他只是走到水杯旁,並沒有倒水而是指了水杯,再看看我。我示意拿水杯的動作,他拿起了水杯可並沒有往自己的杯子里倒水,而是把水杯和他的杯子一起拿到我的面前。我接過杯子放在桌上,示意他往下倒水的動作,可是他好像很怕把水杯里的水弄灑出來,只是很小心的把水杯斜了斜,沒有倒出水來。他睜著兩只大大的眼睛看著我,希望我能幫他倒。我依然微笑著讓他再倒一次試試,並表示他即使不小心把水弄灑出來老師也不會生氣的。于是他又小心翼翼地端起水杯,往下斜了斜。可是因為他傾斜的角度很小所以水還是沒有出來,在他准備放棄倒水的時候,我悄悄地幫他抬起了水杯的底部,水從杯口流到了他的杯子里。同時喜悅之情也浮現在他的臉上。雖然只是一次簡單的倒水,而對于永吉來說,卻是一次挑戰。

還有我發現永吉是個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剛來幼稚園時上廁所不許關門,而且需要別人在旁邊陪著。可能是以前在家里上廁所被鎖在了洗手間里,而他又不會說話所以沒有人發現他在里面,所以導致他現在上廁所都不讓關門。可是沒有關門其他小朋友就會好奇的跑過來看他。第一次,我照他的意思沒有關門。第二次,我和他說:『門半關,老師就在外面等你。』第三次我把門關上但並未鎖,小班的廁所就在教室里有低矮的圍牆隔著,我在圍牆外他可以看到我……第四次,他自己進了廁所關上門,不需要拉著我陪他。

  正因為他的特殊,使得他的家長、保姆們對他格外的照顧。在家里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也正因為這樣的關心照顧,不僅不能鍛煉他的獨立能力,也導致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差,如果任由他這樣發展下去的話,他將來只會越來越依賴別人,所以我覺得學會生活自理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除了生活自理獨立外,與人友好的相處也是很重要的。剛開始我安排了他和一個叫做吳美雯的女孩坐在一起。因為美雯很獨立,是班里的大姐姐,能很好地幫助他。可是美雯剛開始並不喜歡她的新同桌,因為永吉和她坐在一起時,霸道地把椅子放中間,空間一大半部被他占領,美雯只得靠邊坐。而且永吉不懂得分享,也很少和她交流,喜歡拿著他的車在桌子上開來開去。我發現永吉對美術很感興趣,喜歡畫畫和塗色。于是我在美術活動時告訴小朋友每張桌子上只有一盒蠟筆,請小朋友和你的同桌一起用,學會和別人分享。在分蠟筆的時候,永吉就伸手向我要蠟筆,而我卻把蠟筆給了美雯,並示意永言和她一起用。他並不願意和別人一起用,見我沒給他蠟筆激動地站起來伸出雙手向我要。我撒開雙手示意他已經沒有多余的蠟筆了。他無奈地坐下,美雯很友好的給他蠟筆。他拿起蠟筆開始畫了起來。接下來的一次美術活動,我把蠟筆給了他,他也能主動和美雯分享了。

  永吉和班里的小朋友相處越來越融洽,可是有一次在晨間接待時間還沒有上課,我發現幾個小朋友們在和他一起玩玩具的時候,因為他和別人講話都只是發『wo……wo……a……a……』這幾個音。小朋友就學他說話,他說一句有些小朋友就跟著他說還笑他。永吉看到大家都在笑他,就坐下不說話了。我走過去把永吉摟在懷里並坐在他的小椅子上,讓小朋友都集中在他周圍。我對小朋友說:『因為永吉聽的不是很清楚需要帶助聽器,在說話上也有困難。小朋友應該多給他關心和照顧,如果小朋友沒有很友好地和他相處,學他說話、嘲笑他,他會很傷心的。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自然語言也有不一樣的,永吉他在用另一種語言和你們交流。如果小朋友聽不懂,你們可以幫助他學習我們的語言,當一名小老師,幫助永吉提高本領。』我請小朋友和永吉擁抱表示友好,全體小朋友上來把我和永吉團團圍住,大家相擁在一起。我看到了永吉的臉上挂起了燦爛的笑容。

  每當我結束一個半小時的中文課程時,小朋友就會跑過來親親老師,抱抱老師。當我被一群孩子相擁時總會有永吉的身影。當聽到爽朗的笑聲那一定是他發出的。我想永吉今後的學習之路還很長,可能在語言上的學習會很艱辛,但每當看到他臉上天真無邪的笑容,我就堅信只要他獨立、自信、堅強,問題終會被克服。永吉,加油哦!(宿務東方學院幼稚園志願者教師  周萍)


引用:http://big5.hwjyw.com/jxyd/jxxd/200904/t20090414_28244_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