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見孩子叫媽媽


聽障名模王曉書 寂靜世界裡喧嘩的愛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聽障的王曉書擁著兒子小恩唱得開。其實抓不準音階,這童謠聽來反倒像含糊的繞口令,但1歲多的小恩聽懂了,伊伊啊啊地唱和。雖然自己聽不見孩子叫喚,但王曉書堅持走出寂靜,不只為了給孩子聲音刺激,更要他們熟悉媽媽的聲音。
報導╱吳孟芳 攝影╱翁玉信
部分照片╱王曉書提供


 


「你愛不愛媽媽?」還沒有搞清楚王曉書講什麼,我已經看到小恩高舉雙手大聲說:「愛!」
母子間對話似無隔閡,王曉書說:「我媽聽我講話聽了30幾年,都不見得全聽懂,但小恩就是知道我要講什麼。」從結婚到生子,王曉書都跟家人唱反調,嫁給同為聽障的老公須家隆、當了大兒子小道的後媽、又自己生了1歲4個月的小恩,還堅持要自然產、餵母奶。
王曉書與須家隆同是聽障,2個兒子為聽力正常;王曉書不放過每個為人母最貼近子女的時刻,非得感受彼此相依的溫暖,聽不見又希望自己無微不至,她這個媽當得比別人辛苦。「我只能用眼觀察,所以視線總是離不開小孩。」
以哭來說,一般父母聽到孩子哭聲不同,就知道孩子需要什麼,王曉書卻是用眼睛來歸納哭的狀態,好比脖子跟四肢僵硬代表肚子餓、雙腳亂踢是剛尿完需要換尿布、滿臉通紅眼睛睜大應該是在大便、皺眉頭一臉苦瓜是要人家抱……



媽媽邊說話邊打手語來溝通,小恩聽得仔細也看得仔細。

 

用眼感知 孩子需求
小時候因為生病延誤就醫,導致聽覺喪失的王曉書,雖然培養用眼觀察孩子需求的能力,卻沒辦法確切掌握孩子生病的狀況,只好委託家人照顧小恩,自己再利用周末探視小孩,似乎害怕若有疏失,會使孩子步上自己的後塵。
白天醒著能透過輔助感應器的警示燈,知道寶寶在哭,夜半忍不住睡去就只能靠感應器的震動喚醒,但感應器離太遠、像鬧鐘一樣被忽視怎麼辦?老公須家隆最後乾脆把感應器綁在脖子上。王曉書邊說邊表演著,好像在說笑話一般,但是想像他們半夜驚醒的模樣,其實令人動容。
然而再怎麼繃緊神經,仍有突破不了的藩籬,小孩生病,王曉書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為了避免疏失,只好將小孩送回高雄,請住在高雄的媽媽、姊姊照顧小恩。即便分隔兩地,王曉書每天都會透過網路視訊跟小恩說話,讓他熟悉媽媽的聲音。



晚上睡覺怕不知道小孩子哭鬧,王曉書示範著,當初老公把震動感應器綁在脖子上的終極作法。

陪玩樂器 聲音的刺激
採訪王曉書對我來說是有困難的,她可能因不熟悉我的用詞習慣,「看」不懂我的問題,而我也不習慣她的腔調,聽不懂她講的內容,我們之間必須透過層層翻譯。但王曉書沒有因為我聽不懂而放棄開口,她試圖一字一句清楚發音,用力說話,因為她是王曉書。
或許就是知道她所處的寂靜世界,與我們的喧嘩世界是多麼不同,為了讓2個聽力正常的兒子能更快適應社會,王曉書不讓兒子們的聽覺也跟著她安靜。她要已經就學的大兒子,也就是老公與前妻的小孩小道,跟她「說話」,而非只用手語;也堅持用鼓、琴、鈴鼓等玩具樂器,陪小恩玩耍。
拉著小恩的手,拿鼓棒敲鼓,王曉書嘴裡發出咚咚咚的和聲,孩子被逗得很樂咯咯地笑。忍不住問王曉書,擔心有一天小恩知道媽媽聽不見嗎?
「擔心!」堅強的王曉書回答得毫不猶豫,但樂觀如她隨即表示,像老大小道就很清楚爸媽的狀況,甚至在被陌生人嘲笑時,會為了他們忿忿不平。她相信只要父母觀念正確,孩子終將瞭解聽障不是殘缺,只是生活上的一點不便。「有時我到小道的學校去,小道的同學還會用力揮手跟我打招呼呢!」



跟孩子一起大聲唱歌、用力玩樂器,王曉書要孩子接受聲音的刺激,不因自己而生活在寂靜的世界中。


聽不見叫媽 最大遺憾
「你們要鼓掌!」王曉書跟小恩玩耍的時候,常要我們跟著鼓掌,還要稱讚小恩好棒,其實就只為了他完成丟垃圾、打鼓、吃腳等動作。原本有點擔心與王曉書溝通有問題的我,猛然意識到王曉書家就像一般有小孩的家庭沒什麼兩樣,「玩小孩」是為人父母最幸福的戲碼。
當然,也像所有為人父母共同的恐懼,王曉書最掛念的是如果有一天孩子進入叛逆期,回家不再跟爸媽溝通了怎麼辦?
為了永遠貼近孩子的想法,王曉書即便能讀唇語,還是以口語加手語建立溝通管道,「因為打手語是一種絕對必須面對面的交談,比一般人的說話更能直接表達想法,表情、肢體動作會更豐富,其實對小孩的反應也是很好的訓練。」
有時候小道鬧脾氣,王曉書喚他,小道會故意裝作聽不見,等到下次小道揮手叫她,她也假裝沒看見;王曉書要孩子知道彼此尊重是很重要的。「但不要以為我聽不見,耳根就很清靜,小孩不時會拉你、要你看他,吃飯的時候也常因為得看著,沒辦法好好的吃。」王曉書邊示範邊笑著說。
還在牙牙學語的二兒子小恩,自然是家中的開心果,完成任何一項動作都會獲得全家人如雷般的掌聲,才1歲多的他已經會用手語,打出愛、吃飯、睡覺等簡單的字。
在採訪過程中,小恩響亮地叫著「爸爸」、「媽媽」不下數10次,可惜王曉書聽不到,不過她說:「聽不見孩子叫媽,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但是能看著他們活蹦亂跳,我已經很幸福了!」

















雖然擔心小恩有一天會發現我聽不見,但我相信他會瞭解、體諒爸媽的難處。










小恩,媽媽就像你最愛的長頸鹿一樣,會看顧著你、呵護著你長大。



 



















不知道為什麼,大伙都喜歡看小孩玩這種吃腳的遊戲。










身為聽障生,王曉書當媽比一般人辛苦,但她絕不讓聽障阻隔跟孩子間的溝通。










小道(左)、小恩(右),是王曉書幸福家庭的來源。王曉書提供


放大圖片





˙媽媽王曉書
星座:天秤
職業:公視手語新聞主播、聽聽看節目主持人、作家
生活哲學:聽障,不是不幸,只是不便!
˙爸爸須家隆
星座:獅子
職業:專業汽車美容老闆
˙大兒子小道
星座:獅子
年齡:7歲
介紹 全家倚賴的聽覺幫手,活潑、手語能力強,喜歡畫畫
˙小兒子小恩
星座:天蠍
年齡:1歲4個月
介紹:模仿能力強,心思細膩,嘴饞又愛吃
風荷時尚提供


 








小恩媽媽的疑問?
Q:如何在做功課時知道孩子的發音正確?


 










臺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裕群答:
聽障的父母並無法「獨立」判斷孩子發音準不準確,必須藉由第三者的協助。如果小孩生活中能接觸到正常發音的人,如老師、家人,或透過他們來觀察小孩的發音狀況。其實小孩模仿能力強,只要有正確的模仿對象,或老師沒有反應有問題,其實是可以不用太過擔心的。


 









理財規劃
保險型投資 累積財富

問及對小道、小恩的投資保險計劃,曉書堅持不肯透露多少錢,只說有幫小孩做保險型基金(為自然保費,也就是保費會隨著年齡調漲)的規劃,在這份可提供壽險保障的保險型基金之外;曉書還幫小道、小恩加買了基金的投資,以期對未來的教育費用,能夠充實無虞。


 









育兒小撇步
哄活潑好動又精力充沛的小恩睡覺,王曉書除了以舒緩的音樂輔助外,還會在他好奇東張西望、掀被子、起身要媽媽陪著玩的當下,假裝睡著不理他。如果小恩近身試探媽媽是否睡著,王曉書還會發出打呼聲。王曉書說小孩等了一會覺得無聊,自己就會乖乖就寢了。


 




曉書媽媽的育兒法寶


















鼓或小鋼琴:小朋友吵鬧時,擊鼓或彈琴製造響聲可吸引注意。Combi新動物音樂盤約1037元










莫札特的音樂或安眠曲:睡覺時播放莫札特的音樂,有助小孩放鬆全身、舒服入眠。胎教音樂230元╱片,Class Baby 398元╱片










布書或毛毛書:
在小朋友學習時可以觸摸,增加刺激,利於觸覺驅辨事物的學習。立體貓布書432元




 



哪裡買
鼓或小鋼琴 丁丁藥局 02-2764-7596
莫札特的音樂 留聲唱片 02-8772-0135
胎教音樂 SONY BMG唱片 02-2766-8900
布書或毛毛書 丁丁藥局 02-2764-7596


引用:蘋果日報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3&showdate=20080421&IssueID=20080421&Sec_ID=4&Art_ID=30471551&ArtPage=1&SubSec=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