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sina.com 2008年09月08日 21:15 北京新浪網



  他,流浪全國12年,不知故鄉何在;她,不離不棄4載,發誓帶他尋親


  大愛無言,“哥哥”,我如何才能幫你找到家?


  □時報記者 丁丹青 文


  他,又聾又啞,目不識丁,也不會正規手語,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甚至連姓名和年齡都不知道。12年前,他流浪到杭城。


  她,24歲,四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邂逅了他。從此,她對他不離不棄。為了幫他找到親人,她拼命打工賺錢,發誓要把他送回故鄉。


  20多天前,她帶著2000多元錢,和他一起來到杭州,再次開始尋鄉之旅。


  昨天上午,一名姓周的女子給時報熱線28111111打來電話,說她有一個“哥哥”小張已經有10多年沒回過家了。“哥哥”很想家,但不知道家在哪裡。能想的辦法她都想過了,走投無路,只好向時報熱線求助。


  當小周領著小張來到編輯部時,我頓時傻了眼:他,聾啞,不會正規手語,不會書寫,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甚至連姓名和年齡都不知道。這個張姓,也是為了方便,小周隨意給他起的。


  小周,今年24歲,湖北十堰人。她跟小張也是非親非故。但自從認識了小張以後,覺得自己跟他很投緣,覺得自己有義務要幫助他,就乾脆認他作義哥。


  小周的講述,是一段大愛無言的人間真情故事。


  邂逅


  2004年8月的一天,我跟男友分手後,來到在山東兗州做生意的幹媽家調理心情。


  跟幹媽同租一個院子的男子有點特別,二十五六歲,一米七幾的個子,清瘦。他穿戴整潔,逢人總是面帶笑容,每天起得很早,把院子打掃一遍後,就去附近的小吃店做工。洗碗、洗菜、切菜、掃地,什麼活都幹。


  一天晚上,我在院里乘涼,他拿著碗筷到水槽里去洗。


  “飯吃過了?”我和他打了聲招呼。他只是笑了笑。洗好碗後,他走到我身邊,指了一下嘴巴,比畫著表示吃過了。


  我得知他是一個聾啞人。


  從此,只要他有空,就會跑到我面前,表情夾雜手勢,跟我比畫個不停。


  也許是這輩子跟他有緣,他的手勢我基本上能看懂。


  很快,我成了他的知己、他的嘴巴,成了他跟外人交流的橋梁。


  跟他的交往中,我了解到,他離家已有七八年了,很想家。但苦于不會說話,不會正規手語,也不會寫字,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甚至連姓名年齡都不清楚,因此找不到家。


  我很同情他,並暗暗下決心:無論如何都要幫他找到家!


  迷路


  經過三四個月的接觸,我大概知道了他的情況。


  他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悅a裡有六口人,三兄弟里他是老二,妹妹最小。


  離家前,他父母在採石場里上班,哥哥和弟弟都在外面打工,他在家附近的一家紙箱廠上班。


  從他家到工廠騎自行車需要半個小時。


  1997年7月的一個星期六早上,他騎自行車到廠里,工廠臨時放假。於是,他騎著自行車去附近的一個小地方玩。


  到了中午,他迷路了,繞來繞去找不到回家的路。


  他急得滿頭大汗。突然,想起口袋里有個印章(我猜測印章上刻的是他的名字,在廠里上班代替簽名用),他便掏出來請路過的人幫忙看。可是路人看後都搖頭。


  他開始找家,餓時就向別人討點東西吃,晚上則在橋墩下過夜。


  一個星期過去了,他沒有找到自己的家。自行車壞了,他開始步行。


  一個大熱天的中午,他來到河邊,想捧水洗把臉,一不小心,口袋里的印章掉進水里,唯一的信物也丟了。


  10多天後,他來到一條鐵軌旁,一列運煤的火車正停在鐵軌上,他爬到車廂里,不知不覺中來到了杭州。


  恩人


  第一個幫他尋親的人叫余維標,今年71歲,杭州富陽市春江街道的一位聾啞人。


  1997年8月中旬的一個下午,余維標在杭州辦完事,經過火車站時,發現小張雙手抱膝蹲在鐵軌邊上傷心地哭著。


  余維標用手語跟他交流,他一問三不知。


  余維標只好把他帶到自己悅a裡,給他洗了澡,換上乾淨的衣服。


  第二天,余維標請人給他拍了兩張照片,拿出去替他找親人,幾乎把整個富陽都找了個遍。


  接著,余維標又帶著他去江山、上海、南京等地找過,但都一無所獲。他開始整天悶悶不樂,幾次想自殺,都被余維標及時發現制止了。


  余維標帶他到附近遊玩,結識了聾啞朋友倪如林、項明華夫婦等人,有空時,還會教他手語、識字,並給他零花錢。


  在數名聾啞人朋友的愛心溫暖下,他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為了讓他學會生活,余維標帶他去撿破爛,等他能單幹了,就和他分頭去撿。


  因為余家房子不大,一個月後,余維標給他找了個新家──富春江上的敞篷船,棉被、枕頭都給他準備好。在他不撿破爛的日子里,一日三餐,余都會准時給他送去。要是沒時間,項明華等人便會輪流給他送飯菜。


  日子過得很快,一晃就是一年。


  這一年里,他撿破爛賺了500元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