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 日期:2008年06月05日
玫瑰事件 ■林芊





 其實我真的很想忘記她,可是,這段日子以來,她的身影依然頑固的盤踞著。
 她的外號叫做「玫瑰」,是客服部的主管。
 玫瑰每天精心妝配的黑色套裝和名牌首飾,一如她要突顯的高貴與專業,不過,配上她的眼神以及龐大的身影,只形塑出一片揮之不去的壓迫感。
 在玫瑰手下工作,生活極其緊張,每天全身的神經緊繃,彷彿一拉就斷,吃便當用吞的,上廁所用跑的。回想起來,真不知道那一千個日子是怎樣度過的?
 調到客服部不久,我猜想自己可能是患了職業病。外出時,會不斷的想幫路過的店家排椅子、擦桌子、撿垃圾,想幫人家檢修電燈泡、檢查洗手間,只要看到一點點髒亂,就會不由自主的緊張、恐懼、不安……
 大約一年後,幾乎每個周日晚上都會憂慮到難以成眠。因為玫瑰平日只是吹毛求疵,喜怒無常,但是每逢「黑色星期一」必然定期發飆,為細故動怒抓狂,百般挑剔、指桑罵槐、摔文件、摔資料、把手上的物件扔在桌上,玻璃桌面發出尖銳的聲響,密實的隔音牆倒無限包容的吸納了她的叫罵聲。
 有時,玫瑰來回走動,用擊掌或彈手指的方式使喚下屬,像叫狗。這種舉動跟她穿戴的名貴服飾極不相襯,當她發號施令時,通常會冷笑斜睨著對方,以顯現與眾不同的地位。奇怪的是,當真正難纏的客戶上門咆哮時,玫瑰卻躲在辦公室裡頭,忽然從孔雀變身成鴕鳥。
 誰也拿不準玫瑰下一分鐘會不會發脾氣?被召見時,只要她一不高興,就立即揮手將下屬趕出辦公室,也沒有人會取笑被揈的夥伴,因為大家的遭遇都是一樣的。
 玫瑰從來不肯聽別人把話說完,不管對人或對事,經過她的定論之後,便堅如銅牆鐵壁。比方說,玫瑰一直認為有人要陷害她,把每個偶發事件都解讀成惡意破壞,這樣的思維令客服部的組織氣候雪上加霜,人人自危,深怕被誤會,其實客服部只是一個小單位,成員都很單純善良,天啊,真的沒有人要害她。可是玫瑰始終不相信。
 玫瑰規定上班不准交談。別部門的同事來了,必先向右看,見玫瑰在內便噤若寒蟬,不敢出聲,有事要說只好在外頭比手畫腳,擠眉弄眼,手語唇語並用,後來客服部被取個外號叫「聾啞學校」。
 有一次,玫瑰又因為休息區桌上的「原子筆沒有插在筆座上」、「雜誌封面的右上角捲起來」而動怒,砸東西,發揮她的專長,不理性的用刻薄的言詞「摧毀人心」,相同戲碼一再重演。
 不得不思考,我們呼籲女性遭遇家庭暴力時要覺醒,那麼遭遇職場暴力,遭遇語言暴力的時候,該怎麼辦呢?長期隱忍,有失公義,誰也不能要求受創者一再寬容,竟還得不到化解。
 很想告訴玫瑰,麥克阿瑟將軍說:「真正的偉大是單純,真正的智慧是兼容,真正的力量是謙和」。強勢管理早已成為歷史,國內外的大型企業都在創造「快樂的工作團隊」,強調激勵、信任、關懷,採取「人人領導」,甚至「僕人領導」的管理模式,已經不流行古時候「升堂威武」的官僚作風了。
 後來,我真的病了。常常做惡夢,夢見玫瑰逼我爬上樹,去檢查每一片樹葉是否符合她的標準,夢見玫瑰抓住我的頭髮去擦拭牆壁上的污痕……,類似的夢魘令我屢屢驚嚇,尖叫,吵醒全家人。    
 為了這份差事,理智上希望繼續吞忍,可是潛意識卻不斷反抗,內心痛苦掙扎,自我譴責,因為我們執行荒謬不符人性的管理方式,箝制善良的工作夥伴,來製造虛有其表的績效。然後又集體為了生活,強迫自己繼續做這份非常不快樂的工作,出賣自我使心靈受苦。  
 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全員十人的單位,二年間有八個人陸續離職,有六個人曾因病住院開刀治療,甚至有人不幸罹癌治療中。每個人,每天都在找工作,下班時間像倒數讀秒,五、四、三、二、一,半分鐘之內全員火速逃離,就像背後有魔鬼在追哩。
 奇怪的是,對於這些現象,玫瑰從來都不在乎嗎?從不覺得蹊蹺嗎?能夠完全無視於工作夥伴們如此坐立難安,雞犬不寧,七零八落的處境而不動如山,處變不驚的風範,著實令人感佩,古云「虐下取功,諂上希旨」,莫過於如此吧。
 這位奇特女子的外號是玫瑰,玫瑰枝有刺,「瑰」字右「鬼」,意思就是「有刺的鬼」。這外號的涵義並非憑空想像,完全是擲出去的回力鏢再忠實的反射回來。
 「人經不起千言,樹經不起千斧」,在這段時間裡,我傷痕累累,點滴在心頭,身體和精神狀況都陷入泥淖,正在難以為繼之時,上帝允許我畢業了,逃離玫瑰的夢想終於成真,我是第八個離開的。
 調離客服部,彷彿大病初癒,職涯絕處逢生,再也不必像從前那樣,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就開始發愁──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為了什麼連想都沒想過的理由被羞辱踐踏。
 幸福很簡單,每天能快樂的工作,就是一種幸福。感謝上蒼,如果不是「玫瑰聾啞學校」的啟示,平凡如我,哪能深刻體會到幸福的真諦?就如同自由民主國家的人們,絕對無法感受「自由民主」真正的可貴。
 前些日子,聽說公司其他部門有位高級女性主管,情緒極不穩定,動輒當眾發飆,甚至毆打男性幹部,公司董事會知情後,已立即撤換那位主管,因為層級越高,影響的員工人數越多。但可憐的客服部員工,因為沒被打,還要繼續忍受玫瑰當家的日子。
 儘管曾經氣餒,曾經逃離,我已從挫折中學習成長,能更勇敢的面對人生的風雨,能更加知恩惜福。離開客服部,當然不再做惡夢,長期暈眩、胸悶、胃痛、消化不良諸般症狀,全都不藥而癒,日日神清氣爽生活安穩。
 半年後,不知怎地,竟然又在一個週日晚間夢見自己將被調回客服部,可我再也不害怕,我已有因應之道。儘管如此,我仍衷心祈求,但願永遠不再看到她,但願永遠不再夢見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