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對話」體驗坊要求參加者戴耳筒體驗做聾人,合力完成挑戰,例如合演短劇。聾人導師Keith(右一)和Connie(右二)在旁指導。參加者需在無聲環境下,發掘言語以外的溝通方式。(阮穎嘉攝




【明報專訊】當我們習慣嘈吵,以為「聲大大」別人才理會,長久可能忘記何謂溝通。在「無聲對話」(Dialogue in Silence,簡稱DiS)體驗坊,參加者體驗聾人之苦,靠動作和表情「說話」,靠雙眼「聆聽」,發現溝通最重要是明白對方、也讓對方明白,大大聲自說自話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參加者:明白大聲沒用



DiS是「黑暗中對話」體驗坊的延續,參加者戴上耳筒模擬失去聽覺,在聾人導師指引下,和四五名組員合作完成活動,包括排列時序、合演短劇等。參加者遇上的首個挑戰,就是連遊戲規則也未搞清楚,想發問卻又不懂。


沒有七嘴八舌,換來卻是七手八腳。這邊廂參加者耍手擰頭,那邊廂有人多次用手比劃。在正常環境下,只需一兩分鐘完成的挑戰,擾攘了至少15分鐘。


除下耳筒,返回現實世界。一眾試玩者議論紛紛﹕「怎樣令人明白我的意思呢?」、「我想表達意見時,發現無人望住我」、「平日別人聽不到我說話,我便大聲點、再大聲點,但在這裏沒有用。」


培訓機構SGS高級經理Miranda首次參與活動,她說向下屬發出指示,常常忽略對方是否接收得到﹕「今次體驗對於作為上司的我,是個好好的提醒。」


活動由社企「黑暗中對話」與SGS合作,7、8、9月各有一場工作坊,每次20至24人參加,由4至5名聾人導師帶領。上午部分讓參加者體驗無聲對話,發掘言語以外的溝通模式,下午則由SGS教授溝通技巧。目前活動對象為行政人員,每人收費2000元。主辦單位計劃9月把活動擴展至校園,設計專為學生而設的內容。



聾人導師帶領 亞洲首辦



黑暗中對話(香港)總經理彭桓基說,「無聲對話」在德國推出十多年,香港是亞洲首個舉辦地區。因應香港人較心急、怕悶,他們會調整工作坊內容,加入更多要參加者做動作的環節,但實質內容要保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