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gd.xinhuanet.com | 來源: 廣州日報 | 時間: 2011-07-04 11:10


  

    圖中的黑衣男子正在對乘客進行騷擾。

  借幫助乘客或舉牌至乘客面前 利用他人同情心高價出售小商品

    “白雲機場出現騙子集團!”最近,有市民在網上發帖,稱在白雲機場有騙子團夥假扮成聾啞人行騙,造成了極壞的影響。記者隨後在機場調查發現,該市民所說情況的確存在,一批所謂“聾啞人”一直在機場活動,以聾啞人身份博取同情,以高價出售手機鏈等小飾物,而且團夥行動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在機場大堂公然“接頭”,而且雖然“聾”,卻一聽到保安腳步聲就迅即逃走。

    市民:女孩舉牌要男乘客給錢

    近日,市民“gaozhaoying”在網上發帖,談到近日出公差,在機場排隊打印登機牌時,“突然一個人出現在我前面的大嬸旁邊,主動幫助她打印登機牌,一句話都不說,似乎是啞人。兩人應不是一起的。就在這時,又看到旁邊一女孩給一男乘客看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我用世界上最純潔的心聲祝你……’牌子後面是‘10元 、 20元……’馬上離開,離開時見那哥們已經掏出錢包了……”

    “gaozhaoying”表示,經他觀察,這批人大概有四五個人,均是手拿牌子送到乘客面前然後讓其掏錢,或者伺機幫助乘客後再讓其掏錢。從gaozhaoying提供的照片來看,“聾啞人”都是不過20歲的女孩,多找男性乘客買東西。gaozhaoying稱,後來又發現一位年紀較大的女子,有一個小女孩經過她時向她笑了笑,該女子會意地點了一下頭,“懷疑是幕後操縱者”。

  記者親歷:“接頭”肆無忌憚

    記者昨日在白雲機場,很快發現了一批“聾啞人”在四處活動,只是,從女孩換成了20歲左右的男孩,約有三四人,這些男孩步行速度比機場工作人員還要快,在機場各個登機牌區來回穿梭,頻繁地用手拍打乘客肩膀,拿出牌子、小飾物和疑似殘疾人證,讓乘客掏錢買東西,其價格都在10元、20元,而且“效率”非常高,這個乘客拒絕了,馬上換下一個,毫不猶疑,並且基本都是找女性乘客,十幾分鐘內,記者看到已有三位女乘客掏了腰包。記者注意到,這些男孩定期會碰一下頭,根本不是交換眼色,而是直接勾肩搭背,互相打鬧,而後互相分配下一步去哪個區,但他們警惕性還是較高,不斷四處張望,記者無法走太近,但明顯看到他們互相之間交流時嘴部有挪動。

    雖然身為“聾啞人”,這些小夥子聽覺卻異常靈敏,記者看到有機場安保人員欲跑上前盤問一個男孩,男孩很快“聽”到腳步聲,立馬跑出機場。另外幾個男孩仍然在機場內四處騷擾乘客,二十分鐘後,跑出去的男孩重新回來。

  所賣飾物遠高于市場價

    這些“聾啞人”的行為,在乘客當中造成很壞的影響,許多乘客都曾遭遇“聾啞人”騷擾,乘客maggie說:“此前有個聾啞女孩向我出售鑰匙扣,我以為是5塊錢,就準備掏錢包,可她一比劃要20元,我就愣住了,說實話這種鑰匙扣質量很差,買來我也不會用的,我是看到她是聾啞人才想買一個也幫助一下她。”

    乘客 maxtop9999也表示,本來殘疾人自食其力很讓人敬佩,相信大家能幫的也都會幫一把,“可他們太過分了,隨便一個鑰匙扣或者紙巾,價格翻了8倍,後來一想,十有八九就是騙子,就是利用大家的同情心。”

    有乘客表示,機場是一個城市的窗口,更何況還有很多國際友人,“希望機場方面能管一管。”

    一位男乘客稱,曾在機場被一男孩糾纏五分鐘之久,“要我買東西,我只能夾緊包包,怕被他搶了。”

    根據記者走訪及親歷,除了機場、火車站、書店、快餐店、各大醫院都有類似“聾啞人”,有網友反映,有些“聾啞人”甚至會“先強行給你戴個紅繩,再舉牌讓你掏錢。”

    但也有網友表示,這些聾啞人當中有部分是貨真價實的,證件齊全,賣的小飾物也的確不貴,幫幫他們本屬應該,可惜被部分騙子壞了一鍋湯。文/圖 記者 黎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