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08月30日 14:42 來源:錢江晚報


我是微博控,我愛拍視頻


  “手語姐姐”毛董萊做客本報,聊一名聾啞孩子的成長


  她天生聾啞,卻過著一名普通80後女孩的潮生活,熟悉咆哮帝,會造《可愛的藍精靈》的句子;她很美,喜歡跳舞、愛拍視頻,是個微博控;從2007年開始,她依靠助聽器苦練說話,現在她能跟別人說話交流了。她坦言,自己的小宇宙爆發,離不開社會各方的寵愛,也離不開父母這麼多年給予她的最有能量的愛。


  在省文明辦、省殘聯和本報共同主辦的浙江省首屆“愛心家庭”評選過程中,有網友向大賽組委會推薦了這位“手語姐姐”毛董萊,但小毛連連擺手,說比她更合適的愛心家庭候選人多了去了,她之所以樂意做客錢報網“微訪談”,是想告訴網友,殘疾人並非都是苦菜花,他們有笑聲,有陽光,在蕓蕓眾生裏面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相關視頻和文字實錄,大家可登錄錢報網(www.qjwb.com.cn)“微訪談”欄目查看。當然,你也可以關注毛董萊的新浪微博“@手語姐姐”,她每天都會發佈一段視頻,教一句手語。


爸爸給我送零食,媽媽送生日蛋糕


  @毛董萊:我父母都是聾啞人。我是重度聽障,不會說話。9歲時,父母把我送到桐鄉聾啞學校去讀書,我的獨立生活能力就是從那時候鍛鍊出來的。


  聾啞學校比較嚴格,禁止自帶零食。但我又很喜歡吃零食,心疼我的爸爸,就經常騎一個多小時的自行車,到學校給我送家裏做的飯菜。有一次下大雨,我覺得爸爸肯定不會來了,但下午在教室裏練舞的時候,很開心地看到了爸爸!他為了給我送被子,衣服都被淋濕了。晚上睡覺時,我鋪開被子,居然發現被子裏面還放了很多好吃的!我當時就流淚了。


  我10歲生日那天,正在教室裏上課,突然發現窗外站著媽媽和爺爺奶奶,原來他們是來給我送生日蛋糕的,兩個大蛋糕!同學都詫異地瞪大眼睛看著我們一家。老師暫停上課,讓我和媽媽一起把蛋糕分給班裏的每一個同學吃。當時班裏有一些同學覺得我們一家都是聾啞人,瞧不起我,我挺自卑的。這件事後,他們不再笑我了,反而羨慕我有這麼疼我的父母和爺爺奶奶。這種感覺,真是甜到心裏去了,從此我自信了很多。


    讀書、跳舞、教手語,幫董卿做手語主持


  @毛董萊:中學畢業以後,我就在一家服裝廠工作,但我想繼續上學,可聾校沒有大學,我只能逼著自己跟健全人一起讀大學,報的成人大專,學的專業是數字媒體。這兩年對我來說非常難忘,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基本沒有週末。雖然很苦,但值得。兩年之後,我順利畢業了。


  手語是我的母語,也是我最大的優勢。但手語有很多方言,所以我還在研究手語。


  我第一次說出一句完整的話是2004年,那是在一次比賽中,我在主持人的鼓勵下說出了“很高興認識你們”這句話,台下的掌聲給我了很大的信心。現在,無論教手語、手語主持,還是同步翻譯,我都行。


  我還幫中央電視臺主持人董卿做過手語主持。那是在去年十月,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倒計時一週年的晚會上。董卿的臨場發揮特別多,難度很大,但我還是完成了任務。她說從來沒有見過像我這樣重度聽障的同步翻譯,她對我說:“看到你,就覺得世界上真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


  我是微博控,我愛拍視頻


  @毛董萊:我的個人新浪微博就叫“毛董萊”,開了有半年多了,因工作需要,又在新浪開了“手語姐姐”這個微博,剛好滿一月。這個微博主要討論公益話題,以輕鬆的方式推廣中國手語和手語文化。


  目前我主要發佈一些手語視頻、手語圖片,也向網友徵集網路趣語熱詞,像“有木有”、“頂”、“給力”等,把它們翻譯成手語,並用視頻教大家。


  如果有朋友想要學手語,不管是聾啞人還是健全人,都可以關注“手語姐姐”微博並報名,免費培訓,免費發放手語教材,我還在準備出一個手語視頻光碟,也會免費給大家。目前我正準備拍個手語MV,也是推廣手語。現在有很多人,都對手語歌很感興趣,手語已經不是聾啞人的專利了,正常人也可以學,它很有藝術性。(本報記者 朱韶蓁 本報通訊員 趙娜 梁健)


  微天下 熱詞榜


  【輕生活】


  輕生活是一種減法的概念。輕生活講究的是一種丟掉的觀念,也就是把一切簡化到最簡單的境界。分為四個方向,輕心,輕體,輕食,輕居。這四個方向都要經歷一些內心的掙扎,甚至必須要很沉重地去改變自己在思考或生活上積累多年的習慣,才能展開輕生活。


  【TVB體】


  TVB體,是指大量套用TVB電視劇中的經典臺詞來“吐槽”方式並在網路上走紅,受網友追捧。


  【資訊饑渴症】


  面對眾多的資訊,人們選擇的餘地加大,總是感到手邊的資訊不足,擔心漏掉一些重要資訊。於是,有些人就會夜以繼日地坐在電腦前,心甘情願地成為資訊的俘虜,這被稱為“資訊饑渴症”。


  【表情控】


  表情控是指那些熱衷收集QQ聊天表情,上網聊天時經常只發圖片而不帶文字或是極少文字,或在現實生活中很容易通過表情來表達自己的心情、觀點和意見的人。


  【人名字母效應】


  人通常會比較喜歡自己名字裏的開頭字母。例如:如果名字叫Sophie,極有可能最喜歡字母“S”。當要求人們判斷對不同字母的喜好程度時,往往表現出對構成自己姓名字母的偏愛,尤其是對詞首大寫字母的偏愛,這種現象叫“人名字母效應”。(曾楊希整理 錢江晚報、互動百科聯合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