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形豐腴,短短的頭髮染上一束金,兩手紋上貓咪圖案,乍看以為只是位有性格的廚師,但當你跟她說話時,她會露出似懂非懂的眼神,伸出雙手向你比劃示意,是的,從外表上看不出大家的分別,但Stacey卻是一位聾人,只能以唇語溝通。

先天性失聰令Stacey從小在聾人學校長大,在得知自己的「特別」後,也鬱悶了好一陣子,「大家也是健聽人,只有我是聾人,人家能說話 ,會指責我說不到,對方說甚麼我也不知道,我不明白怎樣溝通。」第一份工作靠校長介紹,做的是銀行,同事們之間聊天,令她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即使逼自己努力學習不同的工作技能,依然無補於事,「日子久了,我也知道他們不想跟我說話。」最重要的是,整天坐在冷氣辦公室中,悶出一身病,亦不符合她好動的性格,於是把心一橫辭職,挑戰飲食業。

「從小媽媽便鼓勵我,你聽不到而已,沒問題的,有手有腳便上班吧,不要怕失敗。」於是Stacey首次憑着自己的努力,受聘於一家連鎖咖啡店,負責甜品、出餐,一做便是八年,後來分店結業被裁,巧合下來到現時工作的café用餐,愛上這休閒的氣氛,愈戰愈勇的她,主動聯絡老闆,找上手語翻譯員來面試。 「由於大家溝通有困難,那也不是一個很正式的面試,哈哈......」老闆Kate回想當時Stacey見工的情況笑說,抱着懷疑邀請Stacey試工,驚喜的是,她馬上上手,見及當時廚房十分缺人,因此他們沒多考慮,馬上聘請她。

嘈吵、油煙味濃、辛苦,是大眾對廚房的印象,「廚房是一個讓我自己專心工作的地方。」但對於聽不到的Stacey而言,廚房卻有另一番體會。熟練的查看訂單,把bagel放入焗爐烤熱,鋪上芝士、炒好的肥牛,café招牌的爆芝牛肉麵包圈便準備好送到客人手上, 這是Stacey首次作廚師,但她卻十分樂在其中,咖啡店廚房不大,爐頭位置只能容納一人,美式早餐、意粉、三文治,全由她做出。聽不到焗爐提示聲、煎煮的油聲、水滾的聲音,因此她比別的廚師更依賴視覺、觸覺判斷食物的程度,「很喜歡感受到自己廚藝進步。」

她指,在這沒同事看不起她是聾人,「令到我每天也很開心。」唯一較蝦碌的是,光是讀唇,不能完全理解同事們說的話,很多時亦要再以文字溝通,「可以把動作做得誇張些,我們大家就會明白,也許有時會有些不明白,但我們會大笑。」和Stacey在廚房合作無間的James說,有時大家也會用簡單手語溝通,亦會在繁忙時提醒她有單。

「最重要是有自尊,如果沒自尊,你怎知自己做不做到,尊重自己,然後去試試,我自己也有女兒,我也希望女兒看着我,我是一個好模範。」說到底,Stacey的樂天因其媽媽而建,她亦希望以身教教導女兒不要放棄,「聾人是受歧視的,但對於我來說,我選擇去活出自己人生。」

採訪、攝影:《飲食男女》

Café Sausalito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01號地舖
電話:3689 329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及日9am-6pm,星期六9am-7pm
詳情: https://bit.ly/3hVpoUE

-----------------------------

打國際線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 按此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新版《蘋果》App按此下載/更新

-----------------------------
工作辛勞想食餐好?《飲食男女》每日為大家示範 三餸一湯 ,為你的住家飯帶來一點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