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測量行老闆葉浩然強調,非以「幫人」或「施捨」的心態對待殘疾人士,只是提供一個工作平台讓他們發展、發揮所長。

測量行老闆葉浩然強調,非以「幫人」或「施捨」的心態對待殘疾人士,只是提供一個工作平台讓他們發展、發揮所長。

7年前,面對辦公室助理流失率高,難請到具責任心的後生仔,測量師行董事葉浩然(John)和同事剛好看到勞工處推薦聘請殘疾人士的計劃,於是本着不妨一試的心態參與,就此碰上聾啞人士阿聰。一個偶然的機會,造就一段長達7年的主僕情。

在此之前,John從未接觸過聾啞人士,對他們的能力、溝通認知不多,也因而擔心過。疑惑、擔憂多,John與行政部同事溝通,特別制訂列明工作內容、類別、日期等資料的文書支援工作申請表,清楚記下每項工作的細節,好讓阿聰理解後工作。

我們不能用言語去指示他做,所以設計了一個表,哪位同事要送件、送去哪裏、聯絡人資料等等,就寫低讓阿聰知道。

增措施助殘疾同事工作 「我請得佢就要配合」

John笑指這不但能讓阿聰清楚理解,另一方面亦讓同事更仔細、謹慎地看待每一項工作,溝通得好之餘,客人也覺得這家公司工作整齊有條理。

不少上司或覺得要全公司遷就一個人是件麻煩事,要求員工具備強大適應力、能自行處理各種工作,John則有不一樣的看法:

你請得個同事,就要提供合適的工作和環境給他。我們應盡量配合其能力,讓他工作得順利,發揮到自己。

 

John指,阿聰加入後同事們都好配合,沒排斥,無怨言也沒歧視。(黃建輝攝) John指,阿聰加入後同事們都好配合,沒排斥,無怨言也沒歧視。(黃建輝攝)

從不遲到做事好上心 成為最可靠員工

初初送件,John與同事們都曾經擔心阿聰不熟路,不能與人溝通會釀成問題,考慮過找一個人陪他去。但後來發現阿聰去之前已做足功課,找好路綫和所需時間,從未試遲送到過,也要求自己100%清楚了解細節後才送件。

John補充:「他對份件的緊張程度比其他人都高,每日有3至7份件出街、排到好密,他也趕到Deadline。只花一兩個星期,他已跟上進度;工作7年送了無數份件,接近0出錯。每份件他都好上心去做,這種積極的態度好難得。」

9時開始工作,阿聰每日8時45分就會到公司,比老闆還早,無遲到過亦不輕易請假。態度專注認真,對交托予他的工作相當謹慎,從無甩漏、也不遲交,John形容阿聰為全公司最上心的員工,故不斷讓他嘗試不同工作。但在試新工作之前,同事們都會先與阿聰溝通,確保他想做、理解才會讓他做,不會盲目要求。

我們跟他交待清楚工作,他考慮完覺得有信心就會做。由初初送件、做文書處理,阿聰現在也會幫手做HR工作,如計糧、查勤等,每月都有Deadline,他每月都會準時做起,真的好可靠。

 

阿聰工作認真專注,好少分心,同事遲交、有甩漏,他也幫忙提醒,以防延誤進度。(黃建輝攝) 阿聰工作認真專注,好少分心,同事遲交、有甩漏,他也幫忙提醒,以防延誤進度。(黃建輝攝)

相處融洽互相關懷 工作開心就夠

言語不成彼此的隔閡,John與員工們透過不斷溝通,了解阿聰的想法再配合,從無質疑或不信任他的能力。

老實講,我不想他在這裏送件送10年,我都希望他能試試其他工作。這對我、對他而言都是機會,現在我就有了個可靠的人做事。並非我幫他,他也幫了我,大家關係平等,好開心。

他入來公司,我就安排一個他能勝任、有發揮的工作崗位給他,我不會要求他不斷進步,只要他做得開心、做得到,我就覺得足夠。

阿聰被同事稱為暖男,皆因他相當細心,時不時關心會同事,就連同事女兒生病,阿聰知道後也會問候。而大大小小的公司聚餐、活動,他幾乎都去齊。John補充:「他不能像其他同事般,嘻嘻哈哈地講笑,他就用自己的方式,靜靜地融入環境,有時會Whatsapp幾句與你聊天,問你吃飽未,跟住一起玩。」

 

公司吃自助餐、遊船河、去迪士尼等活動,阿聰都有參與,並指很開心是公司一份子。€(被訪者提供) 公司吃自助餐、遊船河、去迪士尼等活動,阿聰都有參與,並指很開心是公司一份子。€(被訪者提供)

John笑指阿聰觀察力相當高,試過有次在房恰眼瞓,阿聰也傳訊息問候。「他問我是否最近太忙,身體不適?我說睡得不好而已,哈哈。他好主動與我聊天、好關心人,我也及不上他。」話雖如此,但John一知道阿聰父親入院,也立即慰問、送果籃,他需要放假就全力配合。

盼各公司能為殘疾人士提供機會

在John眼中,阿聰是「好到不得了」的員工,對他的工作表現喜出望外,也覺賺了個好員工。眼看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了解不多,或出現質疑其工作表現的現象,John期望大家可先嘗試與他們合作,其實非想像中那麼難。

因為未接觸過,所以會有好多疑問,我們初期也同樣。嘗試了就會發覺磨合、溝通等困難都不是大問題,好容易克服。

 

John形容阿聰為暖男,其實自己也同樣。他留意到阿聰愛穿球衣上班,特意送了一件新波衫給他。(黃建輝攝) John形容阿聰為暖男,其實自己也同樣。他留意到阿聰愛穿球衣上班,特意送了一件新波衫給他。(黃建輝攝)

他指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已不多,盼其他公司如若情況許可,都可以主動聘請他們。

我們則好碰上勞工處計劃才請到阿聰,一般沒甚麼機會接觸,更不會登廣告駐明要請殘疾人士,變相他們的機會就少了好多。

如果社會大眾願意給予他們機會,他們自然可以試多點。

他強調非以「幫人」或「施捨」的心態對待殘疾人士,只是提供一個工作平台讓他們發展、發揮所長。「不敢用幫這個字,只希望阿聰生活安穩,有穩地收入、工作順利,我們小公司老闆,做到的就是這些。」

感謝上司同事無限包容與關愛

阿聰是先天失聰人土,在特殊學校讀書。而為融入社會,也學過接受唇語、手語等溝通方式。對於自己的缺陷,他坦言曾感不開心,因覺得父母需要一直照顧自己。至年紀漸長、要踏入社會工作,求職時總碰上困難。

很多僱主要求眾多,例如工作要說話,接電話等,不肯給試工或實習工作評估,對殘疾人土缺乏認知。

阿聰做過於學校做文職臨時工、在社會中心做服務,更試過執貨。在現時的測量行工作前,他曾擔心與同事溝通不善,或難以理解工作,但幸而每個同事都好主動配合和幫忙。「他們知道我是聾人、不能說話,好願意與我多點接觸和關心,也會互相幫忙。」

 

「暖男」阿聰時常傳訊息關心同事,同事女兒生病也會問候。(被訪者提供) 「暖男」阿聰時常傳訊息關心同事,同事女兒生病也會問候。(被訪者提供)

不能交談,就用WhatsApp或寫紙張溝通,只要公司有需要,阿聰就會積極主動協助,他指與大家合作、相處得好好,一同為公司打拼。

談及相處間最難忘的一次經歷,阿聰指是一年前爸爸因病入院,他需即時放下工作、請假照顧他,當時老闆和同事都相當理解,並幫助他。

當時我需要請一段長假,老闆就叫我多點放假、不用返工,更為爸爸送上果籃,令我好感動。

John十分重視和理解殘疾人士,積極配合他們的需要,阿聰坦言十分感激。「老闆為我改善工作性質、環境情況,也給我機會可以工作,到現在做了七年,好感謝他的鼓勵和關懷,還有經理的悉心教導。現時殘疾人士找工作不容易,外面很多公司都不願意聘請,也無法了解有需要人士的障礙和困難。故我會把握機會,珍惜並做好本份。」

 

葉浩然測量師行有限公司今年度獲得「滙豐營商新動力可持續發展目標獎:目標 1 - 無貧窮」銅獎。(被訪者提供) 葉浩然測量師行有限公司今年度獲得「滙豐營商新動力可持續發展目標獎:目標 1 - 無貧窮」銅獎。(被訪者提供)

記者:吳霆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