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歲的小慈(左)照料罹硬顎癌4期的爸爸阿宏啜飲營養品,他因鼻子不停流下液體用衛生紙塞住。

17歲的小慈(左)照料罹硬顎癌4期的爸爸阿宏啜飲營養品,他因鼻子不停流下液體用衛生紙塞住。

基金會編號 A4726
61歲、先天聽語障的單親爸爸阿宏(劉建宏),6月初時發現罹患4期硬顎癌,阿宏比著手語,一旁17歲女兒小慈幫忙翻譯對記者說,他知道自己的癌症要完全治好不大可能,但還是希望治療能有效果,至少有機會看著女兒長大。
報導.攝影╱韓旭爾

升高二的小慈接著說,爸今年初開始出現咳嗽、喉嚨痛,診所診斷是小感冒,吃藥都沒好轉,爸便放著不管,近幾個月他吃飯吞嚥困難、吃得少,體重掉了10多公斤,鼻子也流出異味鼻涕,拖到6月,「有天半夜睡覺時,爸突然來敲我房門,說嘴巴痛到受不了,他張開嘴,我看見口腔上面有顆約5元硬幣大的肉瘤,已潰爛、流血,把我嚇壞了。」 
小慈說,當時隔天她要上課,只能請爸朋友陪他就醫,醫生說,雖還沒切片檢查,但是癌症的機會很高,「那天爸的朋友從醫院打電話告訴我這個消息,我當場就哭出來,萬一爸治不好,剩我一人該怎麼辦?」 

母逝 聾啞父還因車禍失去右眼

阿宏比手語表示,小慈的媽也是聾啞,但在小慈2歲時因車禍變成為植物人,長期安置機構,在小慈讀小二時往生。阿宏接著表示,他聽語身障,20年前又因車禍沒了右眼,但還能做水電工助手,每月最多賺數千至1萬元,加上低收、身障補助約2萬元父女2人勉強度日,「小慈跟著我,日子一直很苦,加上我才讀到小六,在功課上完全沒法教她,我這個爸爸當得不及格,幸好孩子本性好,一直很乖巧懂事。」
阿宏又表示,約20歲時就開始碰菸酒檳榔,10多年前看到朋友罹口腔癌才戒掉檳榔,想不到還是罹癌。小慈哽咽說,爸罹癌後她都睡不安穩,「半夜常起來到爸房裡看一下,見他還有呼吸才能放心,如今她只希望爸爸能治療順利,父女回到以前生活。」
阿宏嘆氣表示,他人生走到現在,沒其他願望了,「罹癌後怕的不是自己沒命,怕的是女兒無依無靠。」阿宏表示,原本醫生規劃需同步進行放、化療,再評估手術,但因他體重過輕(身高162公分,體重只剩39公斤),只能先做放療。如今他沒法做工,又只能喝營養品,開銷每月就要1萬元,很擔心房租醫病生活開銷哪來?
小慈說,爸的朋友也都是聾啞,她的手語是在長期和爸互動慢慢自己學會,「我從小就在無聲中長大,當時家裡看電視都開靜音,聽爸說,我在讀幼稚園時還不大會講話,老師轉介早療社工輔導,印象中,有一天早療老師帶我去她家玩,那時我才知道電視是有聲音的。」小慈說,以前她對爸是聾啞很自卑,不敢讓同學知道家裡情況,「直到上小五時,開始讓較親近的同學知道爸是聾啞,結果同學的反應是好的,她們不但不歧視我,反而願意多關心我,有時下課到同學家玩,同學媽媽會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吃,也會教我功課和人生道理。」
小慈體諒爸養家辛苦,平時只能盡量節省開銷,她說,國中畢業那年暑假,曾想要打工,但還沒滿16歲沒人要用,「我每天上學只花早餐費20元,中午學校有提供低收家庭食物券,可到福利社兌換午餐,晚餐再回家吃爸爸煮的東西,父女也常吃泡麵解決一餐。」小慈說,自媽過世後,已多年沒和外公、外婆見面,而爸那邊親戚都住外縣市,只有逢年過節才會見面,「對我來說,最親的人只有爸爸。」 

補助2萬元扣除房租5千 難敷醫病生活

小慈說:「爸單親把我帶大,雖然沒能力給我很好的物質生活,但我根本不介意,父女感情很好,從小到大,爸已盡力給我最好的了,我講的話,除了要他戒菸一直做不到外,其他的大多會聽。」小慈說,爸總跟自己表示要多讀書,找個好工作,別像他一輩子為錢煩惱。 
與阿宏相識50多年、聾啞學校的同學阿汝表示,阿宏自從得知自己罹癌後,心裡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小慈,「交待我若有萬一,一定要幫他照顧小慈,我安慰他不要想太多,現在醫學很進步,聽醫生安排,一定能把病治好。」阿汝表示,小慈暑假還要上輔導課,「我盡量抽空陪阿宏治療。」 
小慈學校班導說,小慈擔任幹部做事很認真,心態很積極又負責,個性也乖巧,「如今父親罹癌,我正盡力申請多間單位急難金、助學金,之後也會多關切孩子情緒變化,給予適當的輔導。」 
阿宏曾有2段婚姻,除了小慈外,首段婚姻生有1子阿政,33歲阿政說,從小爸就離家到外縣市再娶妻生活,自己是阿嬤養大,近7、8年才與爸有聯絡互動,「我的女兒才1歲多,又要分擔失智阿嬤的照顧費用,自己經濟壓力很大,這陣子已盡力擠出幾萬元幫忙。」 
醫院社工說,阿宏父女領有低收補助每月約2萬元,扣除房租每月5000元,所剩不敷開銷,已提供許些營養品協助,再轉介蘋果慈善基金會。蘋果慈善基金會訪視後,已從「不指定」捐款提撥急難金暫紓困。 

小慈為了省錢,常煮泡麵解決一餐。
小慈為了省錢,常煮泡麵解決一餐。

基金會編號:A4726

蘋果慈善基金會求助•捐款專線:0809-008585 (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我要捐款】https://tw.appledaily.com/charity/paymeth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