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淘眾福聾人開店創業

 

調查人:聾人藝術設計學院

 

特教手語2班

 

張歡

 

 

 

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養育了13億中華兒女,在這13億中華兒女中,有一些是殘疾人,在這些殘疾人中,又有很多是聾人. 我做這次社會調查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健聽人眼中的聾人是什麼樣子的.並通過這次調查扭轉一些聽人對聾人的偏見,使更多的聽人了解聾人.

 

 

 

本次調查我採訪了6位聽人,他們談了很多關於自己對聾人的看法以及我們應該怎麼做.我採訪的這幾位聽人只是眾多聽人中的很小一部分,但是,我感覺他們的觀點一定可以代表很多人的觀點的.

 

 

 

調查人1:張晶,06級特教手語班

 

 

 

“以前,感覺聾人的外貌很漂亮,衣著很時髦,很會打扮.但是,聾人的心理想法和聽人的很不一樣.在農村的時候,看到很多聾人沒有上過學,他們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這使得他們不被別人尊重.而且也沒有辦法和別人溝通,他們不認識字,他們打的手語也沒有人能夠看懂,感覺他們特別可憐特別想幫助他們.在進入大學後,我感覺可以通過學習手語來與聾人溝通,這使得溝通不再是障礙.通過這兩年的手語學習,本以為已經了解聾人了,但是現在卻發現很難融入其中,因為你永遠無法體會真正耳聾時的感受.就像有一句話說: 很多事情只有當你聾了才知道 .所以這使得聽人與聾人之間有一層無法跨越的牆.

 

 

 

聾人的就業問題始終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就業沒有得到保障的時候,生活就更無法得到保障了.其實有句話說的很好:聾人除了聽,可以做聽人做的任何事情.但是聾人所學的專業畢竟很少,由於專業的限制使得聾人更加難找工作了.而且很多家庭並不富裕,他們沒有錢供孩子上學,這使得聾人從小就沒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同時,社會對聾人提供的設備也不夠完善,我們缺乏一個有愛的社會環境.

 

 

 

想要讓聾人在社會上快樂的生存,我們需要克服很多困難,而且我們要發明更多的適合聾人使用的東西,讓聾人生活的更加舒適!最重要的就是我們不能歧視聾人,我們要尊敬聾人,尊重聾人,儘自己的全力去維護聾人的利益.”

 

 

 

調查人2:張郁天,08級工程技術學院,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

 

 

 

“我在進入大學之前覺得聾人生活在一個特殊的世界裡,他們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的方式,生活習慣,有自己特殊的語言,他們用手語進行相互之間的交流.我感覺聾人和聽人之間的交流有很深的障礙.聽人看不懂聾人的手語,聾人聽不到聽人的話,這就需要專業的手語翻譯人員.當我走進大學之後,我看到學校裡有很多聾人,他們每天上課學習,他們擁有和聽人相同的接受教育的權利,聾人和聽人是平等的.”

 

 

 

調查人3:唐靜,08級旅遊英語

 

 

 

“我個人的性格是比較內向的,所以我感覺聾人生活在無聲的世界裡是十分幸福的一件事情,他們可以不去聽那些嘈雜的聲音,遠離那些尖叫聲以及污言穢語.但是,同時他們也是非常可憐的,因為他們聽不到那些美妙的音樂還有大自然的聲音,但是他們是堅強的,他們不會因為聽不到聲音而放棄生活與夢想,他們依然在不懈的努力奮鬥,所以他們應該得到比常人更多的尊敬.他們是一個弱視群體,但是我們不能忽視他們,更不能居高臨下。他們需要我們的尊重和保護,因為他們的力量太弱,他們需要社會的愛來撫慰.”

 

 

 

調查人4:李陽,08級裝室

 

 

 

“聾人有的是先天的,有的是後天的,我感覺他們很無辜,他們沒有任何錯,卻要來承受比正常人多的痛苦,所以我們更應該去尊重他們.聾人聾的是耳朵,但是聾人的心不聾,聾人比我們更加懂得珍惜生命,聾人更加清楚生命的真諦!而且聾人打手語,他們比我們又多了一門語言,他們可以用靈活的十指來描述美麗的生活。所以我們應該和聾人成為朋友,而不是敵人.”

 

 

 

調查人5:姚瑤,正在澳大利亞留學

 

 

 

“到了澳洲之後,我對天生有殘疾的人產生了另一種看法。我覺得,他們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同情。我認為,在我們接觸聾啞人的時候,應該把他們看做是正常人,這是一種無形的尊重。他們有自己美好的生活,有自己的語言(手語),有自己的生存方式。我們不能只看到他們先天殘疾給他們帶來的傷害和痛苦,我們應該看到另一面,他們在自己的世界中生活的很好。我認為“堅強,同情”等詞語都是人們只看到了他們的殘缺,而沒看到他們幸福的微笑。”

 

 

 

調查人6:梁雁

 

 

 

“聾人是無聲的天使,在他們的世界裡,雖然聽不到聲音,但是所有美妙的聲音都在他們的心中,當他們憂傷時,眼睛會蒙上一層憂鬱的面紗,當他們開心時,微笑是詮釋心靈最好的標誌.我喜歡聾人的微笑.”

 

 

 

這次調查的聽人挺多的,在這裡我就不一一列舉了,只挑選了6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寫了一下,通過我對聽人的採訪,我發現了一些問題.

 

 

 

問題1:部分聾人的花費高

 

 

 

部分聾人的生活費用高,大概在1000~2000之間,這使他們對金錢缺乏正確的認識,花錢大手大腳的,這使畢業工作時他們對工資的要求特別高.以至於一些企業無法招收聾人職員,而且現在的花費習慣使他們真正獨立時候很難在社會上立足.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和這些聾人的家庭有一定的關係。這些家庭經濟條件相對較好,而且父母對聾啞子女都特別的照顧,希望從經濟上對孩子進行一些補償。當孩子需要什麼的時候,父母總會盡力的去滿足他們,這樣的日負一日,年負一年,有一些聾人對金錢的認識就不再那麼全面了。我感覺這個問題應該和聾人的父母多多進行交流,讓他們在愛孩子的同時沒有把孩子寵壞。

 

 

 

問題2:很多人對聾人投去的目光是同情

 

 

 

在社會上有很多聽人對聾人的態度是同情與憐憫,他們覺得聾人失去了聽的權利是很可憐的,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聾人失去了聽的權利,但是他們和正常人是平等的,聾人可以做任何事情。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與憐憫,他們需要的是尊敬與尊重。當你看到聾人的時候,也不要用那種進動物園看猩猩的眼神,他們不是什麼怪物,他們和我們是一樣的人類!當我們看到聾人時,對他們報以一笑,是那種發自內心的微笑,這樣就足夠了!

 

 

 

問題3:總感覺距離聾人很遠

 

 

 

不管是一般的聽人還是我們學習手語的人,很多時候都會感覺和聾人的距離很遠。一般人感覺距離遠是因為在語言上的無法溝通,而我感覺有距離是因為有時候聾人在一些事情上對聽人還是有一點的戒備心理。當然了,每個人都會有戒備心,但是,如果一個聾人和一個聽人做朋友時,還是希望聾人對聽人,聽人對聾人都敞開心扉。有時候感覺已經了解聾人了,但是,我們終究很難融入其中。

 

 

 

問題4:聾人比較膽小而且沒有自信

 

 

 

我覺得作為一位聾人,首先就是要克服膽小.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致聾,使他們聽不到這個世界的美妙聲音,在心理上他們是難受的.但同時,他們由於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所以不敢大聲說話,所以要鍛煉他們的膽量,讓他們大膽一些.不僅僅是大膽的說話,還有大膽的面對社會,面對未來.而且有些聾人不僅膽小,還沒有自信,感覺自己是聾人,聽不到也說不出來,感覺自己和聽人之間有很大的區別.在這個以聽人為主導的社會裡,更容易使聾人對自己的能力有所懷疑,使聾人沒有自信.這使很多有能力的聾人沒有發揮出自己的真實能力.其實膽小和沒有自信這種心理不是突然之間產生的,而是從小到大一點點積攢下來的.如果想讓他們變的膽大並擁有自信,需要提高他們的文化程度或掌握某種技術的水平.並讓他們多接觸社會,多接觸聽人,讓他們對社會沒有那種恐懼感.

 

 

 

我是一個健聽人,當我進行採訪時,有很多話讓我很有感觸。以前,我對聾人並沒有什麼感覺,和聾人也沒有什麼交集。但是,當我走進大學校園時,當我選擇特教手語翻譯時,當我真正的聾人進行交流時,我發現其實聾人很可愛。我和聾人接觸僅僅才一個月,但是當我看到聾人想買東西問價錢時,當我看到聾人自習室被佔時……我都會站出來,這些事情其實很簡單,但是正因為這些小事,我感覺我和聾人是朋友。

 

 

 

通過這次的調查,我們了解了人們心中聾人的樣子,達到了本次調查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