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路平的十幾名僱工隊伍裡,有5個人格外引人注目,因為這5個人都是聾啞人。說起車路平與這5個聾啞人的緣分,還得從他小時候說起。

    車路平讀小學的時候,住家附近有幾家鄰居的孩子是聾啞孩子。因時常碰面,他和幾個聾啞小




夥伴交上了朋友。聾啞人因交流方式限制,交往圈子相對比較封閉,大都是和同一群體的人接觸。幼小的車路平發現,聾啞小夥伴心很齊,比如有的調皮孩子欺負一個聾啞學生,其餘的聾啞夥伴會一擁而上幫助反擊。這一點,給車路平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直到他長大成人、走向社會,也從未從記憶中抹去。

    車路平從商並成為大富豪後,了解到一件讓他痛心的事情:少年時代跟他玩得很好的一個聾啞夥伴,因犯盜竊罪被判刑入獄。隨後他又驚訝地得知,有的聾啞人還盜竊犯罪。追究其原因,有一點就是因為這些聾啞人成年後,因無正當職業而自暴自棄,最後因生活所迫鋌而走險選擇了人生歧路。

    車路平很想幫幫這些聾啞人。他開始尋找當年的那些聾啞夥伴,但因時隔20餘年,人海中已經很難找到他們的下落,這在他心裡始終是一個牽掛。

    2003年12月25日下午,車路平在步行經過菜市場時,忽然發現路邊一個行人走路的模樣有些熟悉,倏忽間,童年的記憶浮現在他的腦海,他一個箭步衝上去:“餵,你是不是‘大頭’?”對方一個愣神,口中咿咿呀呀。這下更確定了車路平的判斷,他伸出右手打了個“高個頭”的手勢,然後又壓低手掌打了個低矮的手勢,急切地說:“我是‘小平子’啊,你不記得我了?”原來,這個人正是當年他的聾啞人小夥伴,外號叫“大頭”。“大頭”也認出了當年那個個頭矮小的“小平子”。老友相見,兩人緊緊地抱在一起。

    通過“大頭”,車路平又找到另外一個聾啞人夥伴和平。此時,“大頭”和和平都下崗了,靠隔三岔五打零工維持溫飽。車路平對夥伴說:“來跟我養藏獒吧,雖然我這裡條件有限,但能解決你們的生活問題。”

    “大頭”打手勢向他表示感激,車路平按住對方的手掌說:“不要感激我,我還要感激你們,你們來是幫我做事業的。我這兒還需要人,我還想接納更多的聾啞人朋友加入。”

    在“大個子”等人的聯繫下,車路平很快將5個沒工作的聾啞人安置到自己身邊,從事飼養藏獒或管理工作。除管吃管住外,每個聾啞人每月的工資有700多元。

    按照國家規定,像車路平這樣收留殘疾人安排工作的公司,可以享受減稅免稅待遇,但車路平從沒向有關部門申請過。他覺得,能解決這幾個聾啞人兄弟就業,自己多年間的牽掛就可以撂下了。這樣換來心安理得,是最幸福的。

    隨著跟聾啞人兄弟接觸增多,車路平慢慢學會了一些手語。車路平從不把聾啞人當僱工看待,聾啞人也不把車路平當老闆,他們都當對方是朋友、兄弟。在車路平幾次經濟危機的時候,聾啞人兄弟從沒離開他的身邊,他們和車路平齊心協力,一起渡過難關。

    從2003年初移師青島,讓藏獒在動物園安家開始,別人眼裡的“狗販子”車路平,開始運籌帷幄,大做藏獒文章。他鉚足勁頭,一鼓作氣在青島動物園內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犬舍,先後購進、繁殖藏獒幾百只。

    過去在體育界大名鼎鼎的馬俊仁,如今在藏獒養殖行業也坐了第一把交椅,其實馬俊仁養藏獒的時間也不長,但發展很快。車路平知道自己與馬俊仁無法相比,他需要在經營理念和競爭策略上另闢蹊徑,發展事業。

    2004年夏天,全國第一屆藏獒展在青島開展。車路平也受邀帶著藏獒前去參展。展覽沒辦完,好勝的車路平就坐不住了:我就是青島人,而且養藏獒時間也不短,可現在人家搶先跑到我家門口舉辦全國性的展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