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晚8點,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這是盲人鋼琴家金元輝開幕式上演奏。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新華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隋笑飛)他是個盲人,看不到這個五彩斑斕的世界,但在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他卻用不斷流淌的鋼琴聲為觀眾演繹四季更迭、生命輪回。

    在他的心中,四季充滿了絢麗的色彩,擁有著無比豐盈的內涵。“雖然我看不到,但我能聽到秋天風吹樹葉的聲音,能感覺到雪花落在身上,我還可以感受到四季輪回所帶來的生命的活力。”

    這位盲人鋼琴家叫金元輝,是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中的一員。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共有153位成員,他們來自中國26個省份。自1987年建團以來,藝術團已經出訪了60多個國家和地區,僅去年就出訪了17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150多場演出。

    在這個大家庭裏,團長邰麗華和工作人員們把小演員稱為“孩子們”,而小演員彼此都是“兄弟姐妹”。在這個大家庭裏,“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耳朵;我是你的嘴巴,你是我的雙腿。”邰麗華說。




資料圖片: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表演《千手觀音》。新華社記者 王旻 攝


    于黑暗中體味光明、于無聲中感悟音律、于殘缺中尋求完美,他們在生命的超越中開啟一個不可能的世界

    沒有音樂,只是穿著普通的黑色練舞服,盡管是《千手觀音》的排練,但聾啞孩子們的表演仍讓人感到無比震撼和美輪美奐。排練之後,他們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不時用手語比劃著,臉上閃現著燦爛的笑容。

    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天使們,他們有的看不到,有的聽不到,有的肢體殘缺,但他們卻一直為觀眾呈現最精美的藝術,一直在努力實現生命的超越:于黑暗中體味光明,于無聲中感悟音律,于殘缺中尋求完美。

    站在“鳥巢”的中央,盲人歌手楊海濤的喉嚨裏流出天籟般的《天域》,歌聲迷醉了所有觀眾。為了唱好這首歌,楊海濤整整練習了兩年。更為了這首歌中的一些英文歌詞,他每天晚上都要等到別人睡覺了,再戴上耳機聽英文歌曲練習發音,一點一點地進行模倣。楊海濤說:“晚上很安靜,每一個單詞我都聽得很清楚。”

    這是一個無臂的舞者,他擁有一雙萬能的腳。在舞蹈《秧苗青青》中,失去雙臂的黃陽光用脖子扛著兩桶清水,遊走于青青的秧苗中,他不時地停下,用腳拿起勺子,舀起一勺水為青青的秧苗澆水。其實,黃陽光不僅可以用腳給秧苗澆水施肥,還可以用腳穿衣、洗臉刷牙、穿針引線、寫字作畫……

    24歲的姜馨田身材頎長、端莊美麗,她作為北京殘奧會聖火採集使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她心中,媽媽寫下的一句話她始終無法忘記:“人生沒有完美的,生命本身是一個自我完善的過程,即使是一個殘缺的生命,只要你努力去完善、去追求,同樣會贏得美麗的人生!”

    他們不喜歡被當作特殊群體接受捐助——他們認為這與他們的才能不符,2002年,他們放棄傳統的政府撥款,進入商演市場,尋找更多的空間,他們成功了,他們成為中國最盈利的表演團體之一,除了日常開支,他們還將全部利潤設立慈善基金和發展基金。

    不斷追求生命的超越,讓生命的歷程不斷充滿奇跡,他們開啟了不可能的世界。





9月6日,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在北京國家體育場舉行。這是盲人歌手楊海濤開幕式上的演唱。 新華社記者廖宇傑攝


    生命,總有價值。哪怕是一棵受傷的樹,也獻出了一片綠陰。即使是一朵殘缺的花,也散發著全部芬芳


    一位聾人演員與健全小夥子相愛,但小夥子的父母不同意;一位演員的母親因為有一個殘疾女兒曾經非常悲傷,差點抱著孩子跳海自殺;一位盲人笛子演奏者,因為失明而被音樂學院拒收;還有一些孩子因為殘疾受到同學們的嘲笑……

    多年來,這些殘疾孩子在藝術舞臺的表演中看到了希望和生命的價值,他們也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他們認為:生命,總有價值。哪怕是一棵受傷的樹,也獻出了一片綠陰。即使是一朵殘缺的花,也散發著全部芬芳。

    上天奪走了楊海濤的光明,但賜予了他天籟般的嗓音和歌唱的天賦。在藝術團裏,從歌唱中,他找到了另一個自己,“唱歌讓我更有信心,站在舞臺上,我更快樂、更自信,這已經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東西”。

    靠著日復一日地聞花香、聽文學朗誦、在皮膚上練習指法來提高自己的藝術感受力,他度過了盲人學琴的難關。如今,金元輝在國內外已累計演出數百場。有人問他,“假如給你三天光明,你想幹什麼?”他回答:“我寧願不要,我已經習慣了我的世界,鋼琴帶給我光明。”

    在他們心中,藝術不僅僅是技巧,還有精神和情感。他們將藝術之美展現給世界,他們也用真摯的“愛”溫暖著世界。

    他們2007年決定,從演出收入和文化產品收益中,注冊設立“我的夢”和諧基金。一年來,已從基金中撥付72萬美圓,用于資助國內外公益、慈善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他們拿出價值600萬元的《我的夢》演出門票,贈送給學生、老人、殘疾人、經濟相對困難者……

    他們說:愛是我們共同的語言,只要心中有愛,只要心地善良,你就會伸出一千只手去幫助別人,也會有一千只手來幫助你。





2004年6月13日,在美國加州聖何塞舉行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演出中,第52屆環球小姐大賽特別形象大使、聾人姑娘姜馨田的手語主持成為一道風景。 新華社記者呂明響攝


    生命,總是有夢的,生命,總有向往,他們用柔軟的勇氣讓夢想的花朵一一綻放

    在他們表演的手語詩《我的夢》中,他們說:“生命,總是有夢的,生命,總有向往,讓我們每時每刻,都享受每一寸陽光吧……請和我們一起走進我的夢。”這也是他們內心的真實寫照,他們一直與夢想同行。

    2003年,第五十二屆環球小姐大賽拉開帷幕,姜馨田勇敢地報了名。那天她在日記中寫道:“我不認為自己與其他人有什麼不同,我要證明健全人能做到的事殘疾人也能做到,我要勇敢地追求我的夢和面對人生對我的考驗。”最終,姜馨田以中國賽區總分第六名的成績獲得“中國十佳”、“最佳新聞關注獎”和“特別榮譽獎”。

    雖然看不見白雲、藍天和鮮花的模樣,但楊海濤說,“有了歌聲,我從來沒有感覺到孤單和寂寞。”他還說,“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一直唱下去,唱所有好聽的歌給所有的人。”

    他們在不斷超越和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得到的是尊重和藝術的價值。曾經被公婆所拒絕的舞蹈演員現在國內都非常有名氣;因為自己的孩子是聾兒而差點自殺的母親,寫信給藝術團說她為女兒感到驕傲;黃陽光失去了雙手,卻攢錢買了房子。

    在和夢想一起飛翔時,他們用柔軟的勇氣舞動人生,讓夢想的花朵一一綻放。


 


 


2008年09月10日 19:38:33  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