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人的一輩子







玉心跟發拍拖時,大發不止一次稱贊他媽媽是如何的心地善良、待人寬容大度等。玉心文靜內向,她總是靜靜地聽。那年她19歲,高中畢業不久。


第二年,大發向她求婚,心想這個女孩最適合做媽媽的媳婦了。於是玉心20歲時便嫁給大發,隔年還生了個胖子。家婆幫忙陪,第一句話便是:“女人一結婚便算是老女人了!不過,我今年50歲了,去年來喝你們喜酒的親友都說我比新娘漂亮和年輕呢!”婆婆邊說邊弄著自個兒的小指頭。


玉心迷惑了,21歲也算老女人了?其實玉心五官精緻長相漂亮,生了孩子後也不長胖,一樣苗苗條條地與之前沒兩樣。她人生經驗尚淺,何況家婆還是商場上見過風浪的女強人呢。家婆就是不喜歡她,故意處處在動作或言語上為難她。


早上家婆會出門購早餐,返抵家門後又搶著沖泡一大杯美祿加奶,把熱騰騰的美祿擺在餐桌上,然後對準備上班的兒子高喊:“阿發,媽沖了一大杯美祿讓你們夫妻一齊喝好上班暖肚子!”


大發喝剩一半留給老婆。但夫妻倆臨出門時,玉心卻聽到家婆責備她:“我沖泡的美祿是給我兒子喝的,不是給妳喝的!”


第二天夫妻倆早上臨出門時,大發再把喝剩一半的美祿遞給妻子,玉心搖搖頭:“不餓,我去公司才吃。邊說的同時玉心發現家婆在沙發上斜眼瞄向她一眼。


玉心早上時一般都會弄妥一切事務,括喂胖兒子喝奶,也洗好衣服。但當她步出房門走向廚房時,冷不防背後飛來一物件,奇準無比地落在她前方的餐桌上。身後傳來家婆冷漠的聲音:“九層糕妳的,炒粿條大發的!”她回頭,她婆婆在距離餐桌足足有七、八呎的大廳怒目瞪她!


她雖然被此舉嚇了一跳,卻還是不敢抗議。後來她家婆在無人時交東西給她總是像投球般,遠遠地丟給她,久而久之她也習慣了。


她還是一貫地保持沉默。出門、返家時依然會叫聲“媽媽,我出去了!”和“媽媽,我回來了!”大發愛吃魚肉炒麵。家婆炒好端給兒子的是麵上舖滿了魚肉的福建炒,然後呼喊玉心去廚房,婆婆說:“女人,不用吃那麼好。”玉心手上端的是婆婆為她特備的大盤子,盤子上裝滿玉心見了就噁心的黃澄澄麵條,和只剩下骨頭的白鯧魚。


懷第二胎時,老人家預先警告玉心:“我是不會幫妳帶小孩的!”玉心和大發夫妻倆左算右算,商量結果是讓玉心辭職在家當個職主婦。這下子玉心成了全職的免費超時女傭。從煲水、煮飯燒菜、帶孩子,洗燙衣服、大掃除,甚至連髹漆都得一手包辦,但就是沒人讚她一句。手一停下,家婆馬上換上一副包公的黑臉。


家婆的工作是看電視連續劇,不論中港台節目都不放過。老人家的另一個工作則盯人。老人家會坐在房裡一面觀賞精彩電視劇,一面則注意外面的動靜。


輾眼數十年過去了,婆婆依然健壯如昔,耳清目明聲音宏亮。老人家常說兒子媳婦都希望她活過百二歲,玉心符合地點點頭,但心裡暗忖,自己大概沒那個長命的福氣。


大發家裡兩個女人,年紀大的那個依然權力大過天,年紀不小的那個依然一貫地沉默寡言。大發做了一輩子的“聾啞人士”,他心裡想的是什麼?老婆玉心心裡又想些什麼?吵架也要有黃金時期、最佳時刻。踏入大發家開始,玉心便清楚自己不是婆婆吵架的對手。玉心後悔過嗎?那婆婆是否慶幸過自家有個好媳婦呢?


人,為什麼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呢?唉,兩個女人,就這麼一輩子了!


星洲日報/城人小說‧文:苑青 ‧2008.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