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三個數字是屬於情人間的終極密碼     但對我來說那代表著一個熟悉的名字

前幾天收到一個國中同學的婚宴邀請....  而我卻想起了520這個人.....

她   是我一個國中時期的好同學    因為名字的後二個字叫【愛玲】
所以在還是call 機的年代裡  520 彷彿就等於她的名字...... 叫人印象深刻....

有時候我們可以用三言二語去述敘一個人    

但對她....我總有著深深的感觸及不捨...




我們是一群介於叛逆及好學生間的邊緣學生   


也許因為彼此的氣味相投我們奠定了好交情

愛玲(以下簡稱20)算是幾個好同學間算家境不錯   但家庭問題卻最多的....

母親天性開朗樂觀(也許是有著原住民血統的關係....)

父親小時候在一次發燒過度而失聰  進而無法開口說話.....
 
家中共有五個女兒   記得我們就讀國中時20的大姐已出社會工作了  


而四妹及五妹還在小學就讀

聽說早期她們家在當地是大戶人家    


阿公學歷很高(若家中沒有相當的經濟基礎是不可能造就的...)

五個姐妹從小阿公就為她們設立各別的讀書基金    


可能是阿嬤的虧欠對20父親的庝愛及溺愛

養成了20父親的遊手好閒........

20的母親是經由相親進而結婚的      嫁入後便在自家一樓開起美髮院   

一方面打發時間另一方面應該是20的阿嬤不希望母親出外工作   


時時陪伴著20的父親

其實生活該是無虞無憂的進行著......

但因為相信朋友投資生意而被騙了近百萬的金錢   


一次、二次、三次....始終是撐不住的

另一方面父親也因為生理的關係而影響心理    逐漸對母親暴力相向及不信任

幾次的離家、返家....時好時壞惡性循環著.....

20在國中時期是個很秀麗的女孩子    


身材均稱異性緣極佳的她在國中時期追求者不曾間斷

雙子座的她遺傳了她母親的開朗      幽默風趣的言談常逗的大家哈哈大笑的



記得20的媽媽常開玩笑的說我是她跟一個外國人生的  


所以每次見到我都會說:阿度丫女兒你來啦.... 



另一個同學她就會說她是她跟一個日本人生的  


所以見到另一個同學就會說:阿本丫女兒你來啦.....

因為20媽媽比一般媽媽來的開通     對我們就像對自己的女兒一樣
所以20的家常常是我們的聚集地 ....


我們當中最早結婚的也是20  


但好景不常的是她的婚姻只維持了不到短短的一年就宣告終止

後來我北上唸書    漸漸的與她們脫了軌   生活也逐漸失去了交集....

偶爾回家還是會跟她們小聚一下    印象就深的是隔了好幾個月再見她  


她下排的牙齒已呈萎縮狀

我驚覺她的身体該是出了狀況     一再提醒她要她去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因為芳齡二十三歲的年紀身体不該出現如此的異樣.....

事後聽她描述她在花蓮發病昏倒      一覺醒來醫生宣告終生洗腎的惡秏

無像是宣叛死刑般的打在她身上      我一直責怪她不懂得注意自己的身体   

但也已於事無補....  




另一次碰面是在她洗腎後的幾個月       因為洗腎的關係皮膚明顯的變黃   


右手臂上埋著一個管子

她說因為初期需要一個禮拜上醫院二次     每次時間需約四個小時    

放著一個管子可以免去每次插管的時間及忍受每次插針的庝痛     


但是要特別注意感染的危險

因為剛開始血管不夠粗   所以必須做手握球的訓練     將血管練的粗些

看著她堅強的躺在病床上的樣子還是不禁令人感到心庝     

在這花樣年華的年紀卻受了這麼大的摧殘

唉~~  不禁令人無限唏噓及婉惜.....


今年年初再次見到20   更是令人心頭一震.....

以前荗密的頭髮已明顯變的稀疏     身体比以前更怕冷     


膚色仍停留在黃且暗沉的顏色

唯一可幸的是到醫院的次數已減少至一個星期一次

曾幾何時以前那個秀麗的女孩    已失去了該有的氣息

整個人跟以前自信滿滿的她大不相同    言談中聽她聊起她這幾年的感情生活....

發病後身体的病痛讓她更堅決離婚     她說她不想拖著另一個人受苦

由於每個禮拜至少到醫院報到一次   所以中間她也換了好幾個工作

其中一個工作讓她遇到了感情上的另一次悸動......


他是她老闆的兒子    年紀小她幾歲      在公司裡20是擔任助理會計的工作

原則上只能算是工讀生     因為必須前往醫院所以每個星期會有一天是上半天的

精打細算的老闆當然不肯以正職員工的身份支付

言談中感覺的出這個男生對20相當庝愛     交往一陣子卻一直不敢讓男方家中知道

一直到男方家人發現後便極力反對      原因是對方的父母親與20的前夫家是舊識

自然也了解當時年輕衝動下的決定      但傳統的鄉下家庭無法接納這樣的她

甚至極力幫兒子介紹對象......


面臨兩難的20也因為如此離開了這家公司

其間斷斷續續的交往     但因太多因素而阻礙了這份緣份

而現在對方也在家裡的壓力下有了婚姻     但新娘不是她

說著說著20的眼眶早已泛著淚水......


我不忍告訴她   也許這樣的情況會一再的上演著

如果存在需要付出一點代價       我覺得這代價太大了

我只能用著笨拙的言詞安慰她一切都會好轉的........


我心想著:要是當初能更謹慎的對待自己的身体......
                   要是當初能更認真的考慮自己的婚姻.....
                   要是當初能更增進自己的謀生能力........



                   也許這一初的結果將會有所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