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9月03日

 

2013年09月03日  
更多專欄文章

 

聽不到,是不是障礙?陳昆聯以自身痛苦經驗推動修法成功,要讓自己成為耀眼明星。

「聽障是我的選擇嗎?」天生障礙者,內心都有許多不平,出生時為輕度聽障的陳昆聯,個性積極、活潑,求學過程卻飽受欺凌,先天殘疾,沒有擊倒他,面對欺侮,他不當弱者,「我只能比別人更努力」。
聽障者,很難學好口語,他克服先天困難,說話流利、口齒清晰,在餐廳工作,從基層當到店長;喜歡說英語,毛遂自薦到五星飯店當門僮。
父親得癌症,從住院到保險理賠都被刁難,因而推動《醫療法76條》修法,「我不怕被嘲笑」、「我不氣餒」,更立志以演講為生,徹底擺脫殘疾命運。
採訪╱彭蕙珍 攝影╱唐紹航

「沒有天上的爸爸,就沒有我。」他表示,用自己的痛,成就他人的幸福。圖為和父親陳森(左)生前的合影。

「從小我就遇到很多困擾,習以為常,不以挫折為挫折。」陳昆聯出生時是輕度聽障(後來變中度),因聽力差,求學時常被欺侮。父親因鼻咽癌去世,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因死亡證明寫的病因不清遭拒,他生起《醫療法76條》修法念頭,向立法院、衛生署、金管會陳請1年多,終於成功。 
「推動修法時,很多人笑我說,那是不可能的事。」他認為:「機會是主動爭取的。」尤其看到推動《機車強制險》柯媽媽的故事,「她行,我為什麼不行。」這其實是他不願向命運低頭的抗爭,「從小的打擊,讓我變得愛表現,很想被看見。」 

愛表現、愛說話的他,經過半年爭取,在金典酒店當門僮,圖為當時和外國小朋友合影。

求學受辱 不當弱者

陳昆聯和弟弟都是先天聽障,「幼稚園父母就請家教,奠定語言基礎。」戴上助聽器,同學經常找麻煩,「把書包弄丟、課本弄髒…百般刁難。」
重考進入台中家商家政科,宛若天堂,「女生比較有同情心,沒有人會欺侮我。」認真念書,「英文、體育、烹飪,拿第一名。」「學習英文,對聽障不容易。」他表示,「無聲的子音,要體會好幾次;發音上也有很多障礙,你們念10次,我念20、30次。」
職校畢業,考上致遠管理學院,因父親失業再度休學,他到飯店、餐廳工作,「我行銷能力強,老闆都推我到門口介紹。」並從基層做到店長。
2007年父親中風住院,檢查後發現罹癌,他返家照顧,重覓工作,「到台中金典酒店應徵門僮3~4次以上,主管看我不放棄,才給機會。」因五星級飯店門僮要能用英文應對進退,他的能力被質疑,「人們會用聽障看待你,但不能自怨自艾。」
從父親住院理賠,就遇困難,到保險局申訴。3年後父親過世,再遇相同狀況,「沒有打擊我,反而讓我學會如何看條款,吸收醫學知識。」 

喜愛演講 激勵人心

大學選擇「金融與風險管理系」,立委蔡錦隆是老師,上課時向他陳請。成績優異,獲總統教育獎,趁著頒獎時向總統及行政院長遞上修法陳情書,2012年成功推動修法。
過程中,他發現保險業務員賣保單有許多問題,去年3月進入錠嵂保經公司。透過演講、分享經驗,成交196件小額保單,榮獲當年度公司頒發的「件數最高獎」。「我要做台灣的力克.胡哲(天生沒有四肢的澳籍布道家),成為第一個在小巨蛋演講的聽障者,甚至用英文到全世界演講。」陳昆聯說:「我要成為激勵人心的人。」 

【陳昆聯小檔案】

年齡:1983年(30歲)
學歷:僑光技術學院金融與風險管理系
經歷:2011年最佳校園菁英獎、2012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2012年總統教育獎
上半年收入概況:保險收入20萬元;演講1場每小時約1600~3000元(依主辦單位預算而異)
電話:0956-083-481 

【我的座右銘】

永不放棄,堅持到最後。 

施承佑 26歲 保險業務員

【有熱忱 無私的人】

我是在研究保險時,看到他在推動法案,知道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很好奇,怎麼會有人去做。在聽他演講時,說起父親的事,有被感動到,我從來沒聽過,聽障像他講話那麼清楚的。他的企圖心很強、衝勁十足,是很熱忱的人,也很容易被感動及感動別人。和他成為夥伴後發覺,他很無私,總是以別人的事為主。 

【報你知】

《醫療法76條》修正條文,增補:前項診斷書如係病人為申請保險理賠之用者,應以中文記載,所記病名應與保險病名一致,如需補充醫學名詞,另以加註方式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