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世界   http://voiceonly.888bbs.tw/forum-f1/topic-t2.htm


周四 1月 15, 2009 4:29 am


常常在想:「無聲的世界,是怎樣?」。坦白說,在以前還是無法克服內心的恐懼,我,還是不夠堅強吧!
已經忘記,當初為什麼會失去聽力了,是嬰兒時期發高燒或是車禍因素都不再重要;因為,等到真正去醫院檢查時,一耳已全聾並且沒任何藥物可以治療已呈定論。這個事實,讓我當時瘋狂的跑各遍大醫院檢查,總是駝鳥的心態的安慰自己,認為一定是醫院檢查錯誤或者是醫生醫術不夠高明、檢查不夠仔細,『一定會有辦法的』是當時支持著我做無數檢查的信念。
你一定無法想像,我做了什麼檢查,舉凡核磁共振、腦血管檢查、聽力測驗、平衡測驗等等,都試過了。每一次聽到醫生告訴我:「很抱歉,你是聽神經的問題,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好,現在只能維持另外一耳不要退化就好,我開的這些藥,只能讓你平衡感好一點」,你知道嗎?領了一堆藥,心頭也明白,吃了沒什麼效果,那種滋味實在是五味雜陳;常常在一離開診間時,還要強忍住淚水,告訴自己不可以在別人面前哭;等回到了家又會馬上關起房間,任由眼淚不斷宣洩、狂哭,只不過還是不敢哭出聲音,因為會讓家裡人擔心。
正常的你,一定無法懂得失去聽力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這衝擊不管是在生理或者心理因素上,都是嚴重困擾;有時候,常常會想,如果一開始不懂聲音的美好,是不是就沒有最後失去聲音的痛苦;或者,有時我會自我安慰,你夠幸運了,因為還能知道,什麼是鳥鳴聲、什麼是流水聲...這些想法,其實常反反覆覆地偶爾出現在腦海中。
在與人接觸時,我很害怕聽錯,因為會反應錯誤,很害怕沒聽到,因為會被笑;害怕感冒,因為吃抗生素或成藥,會損傷聽力,害怕搭捷運,因為噪音會加速聽力退化...十幾年了,也接觸到不少人,大多數,其實人們都不會因為我沒聽到而當著我的面嘲笑我,但是,當我轉過身時,別人以為我沒聽到時,會聽到飄來的一句嘲諷或訕笑;又或者當我在與人面對面接觸時,經由眼睛,我看到了他對於我因為聽力的問題而造成的反應錯誤或者發言錯誤,所有不解或輕諷時,在那當下我其實好想要躲在自己的小天地中,因為唯有如此才不會受到傷害,我承認,其實我一直不夠堅強。
十幾年了,伴隨著知道檢查結果後自己並沒有就這樣放棄,處理措施是我跑遍各大診所、醫院,舉凡西醫或者中醫的針炙、調理,更有甚者是跑去坊間所謂的密醫去治療,當然,瑜珈、腳底按摩、整脊更是沒有放過,這些年工作的收入,全花在這上頭,造成雖然工作十幾年,卻還是沒有任何積蓄。對於工作而言,當然也是有受到限制及影響,因為要考慮及衡量,現在做的事,對於未來全聾後能不能繼續維持下去...等等。
其實,多麼希望有人能告訴我,『你可以恢復聽力』,那怕是謊言,我也願意接受。醫生說:「開心點,生活正常,作息規律」,這些話我都會背了,最近感覺到聽力逐漸在流失,為了避免胡思亂想,跑去做檢查,印證自己的想法後,恐懼全聾的潛意識逐漸抬頭,對未來不再有信心,心情常處理很沮喪的時候,不愛與人接觸,只想搞自閉;我明白不可以再一直持續下去,也嚐試要拉回來,不過,根生蒂固的想法實在很難連根拔除!
有人一定會問,那怎麼不去領取殘障手冊;哈,告訴你,臺灣對殘障手冊的領取規定,著實替國家省下很多錢呢!因為按照領輕度殘障手冊的標準,二耳要到達政府所規定的標準,根據那種程度在與人溝通時,相信已經出現嚴重障礙,不管在生活或者工作上,都必須面臨一定溝通障礙的問題,這時候,每個月才能領到三千元,這筆錢或者伴隨而來的福利制度,此時只變成錦上添花,助益有限;在國外,按照我目前聽障的程度,老早可以接受政府妥善的照顧及安排了,不用到現在還一直苦惱著未來全聾時怎麼辦?等種種問題...臺灣,真是個愛民並且重視弱勢族群的好國家啊,用這種嚴格的高標準來訓練人民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令我不得不拍拍手呢!

撰文者:小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