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浙江頻道(2012-02-24 08:07:44) 來源:今日早報 編輯:翁璟

    


    對錢榮生的這份堅持,居民們紛紛豎起大拇指。

     “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很耳熟的一句話,但是真正理解字裏行間的含義,並付諸實踐的人卻屈指可數。

    在杭州江幹區採荷街道的芙蓉社區,有一位殘疾老人,是個聾啞人,今年70歲了,卻免費給大家修了24年的鞋,現在還說不上做了一輩子的好事,大半輩子是綽綽有余的。老人家修的所有鞋子加起來,已經超過了兩萬雙。

    老人家叫錢榮生,他做的好事,說都說不完,昨天跟老人家接觸了一下,發現他身上,讓我們感動的,絕不僅僅是免費為大家修一雙鞋。

    修鞋工具隨身帶

    晴天去公園,雨天在家門口

    和錢榮生約好的見面時間,是早上9點。按了門鈴,沒有響聲,但門很快就開了。

    出來一個小老頭,個子不高,背還稍微有點駝,但衣服穿得很清爽,還戴著一頂深色的鴨舌帽,是個很幹練的老人家。

    大家都對他家的門鈴很感興趣,錢榮生按了按門鈴,又指了指臥室正在一閃一閃的燈,樂呵呵地笑了。

    知道記者要來採訪,前一天晚上,錢榮生還特地通知了自己的手語翻譯——杭州聾啞學校的退休教師黃麗華。

    錢榮生的家,不大,也就40多個平方米,但收拾得很幹凈。寫字臺上,放著一疊白紙,上面寫著很多錢榮生和別人的對話,有的是關于修鞋子的,也有拉家常的。

    都說老人是孩子,錢榮生也像一個可愛的孩子。知道記者要來採訪,老人家把獲得的榮譽證書全都拿了出來,整整齊齊地擺在床上,“”杭州市優秀共產黨員”、“江幹區十佳道德模范”、“十大江幹先鋒”……各種各樣的大紅證書,足足有20多本。

    昨天下雨,錢榮生沒有出去擺修鞋攤,但是他的修鞋工具,一直擺在身邊,如果有居民上門,要來修鞋,他戴上老花眼鏡,拿起工具就能修。

    修鞋時用手語交流

    24年修了兩萬多雙鞋

    錢師傅的義務修鞋還得從1988年說起。當時錢榮生在一家福利工廠上班,幹的活跟修鞋子一點關係都沒有,修鞋純屬個人愛好。

    那時候,廠裏工人上班都穿套鞋,鞋子很費,經常破,錢榮生就自己掏錢,買來修鞋工具、膠水等材料,下了班就給同事們補鞋,一分錢也不收。

    2003年,錢榮生退休了。反正在家也是閒著,就當給自己找點事情做做,他想到了給社區居民修鞋,當然也是免費的。

    錢榮生挂出了“為人民服務,免費修鞋”的牌子,買齊了修鞋工具、橡膠、萬能膠等材料,還準備了一支筆和一本筆記本,方便跟人交流。

    晴天到公園,雨天就在自家門口。天氣好,居民們就會拎著破舊鞋子,到公園等錢榮生。人一多,就要排長隊,錢榮生就會微笑著,抬起右手,平放在下巴這個位置,這個手語是“等等”。

    遇到下雨天,錢榮生就不出攤了,他家住在5樓,如果有居民找上門來,他也會坐在家門口,照修不誤。

    芙蓉社區裏有七八千居民,20多年來,幾乎每家都到錢榮生這裏修過鞋,就連附近的社區居民也會慕名而來。經過錢榮生手裏的鞋,兩萬雙都不止了。

    為了方便修鞋

    老人家換了兩個手機

    剛開始,所有修鞋的工具和材料,都是錢榮生用自己的退休工資買的。時間長了,修鞋的居民們過意不去,一定要塞錢給他,錢榮生硬是不肯收,大家就說:“不收錢,以後就不來修鞋了。”錢榮生沒辦法了,這才收一點材料費,也就兩三元錢。

    錢榮生的修鞋攤裏,除了修鞋的工具和材料,還有一支筆和一本筆記本。本子上寫滿了“謝謝”、“你真好”等感謝的話,有些老人家不會寫字,就會畫一張笑臉,或者畫一個大拇指。

    後來為了方便跟居民交流,錢榮生省吃儉用,從生活費裏扣下來幾百塊錢,買了一個手機。一大把年紀了,還跟著黃麗華老師學五筆打字法。有了手機,居民們就可以通過發短消息的方式,跟錢榮生溝通聯係了,還能預約修鞋時間。

    這麼一來,找錢榮生修鞋的人,越來越多了,他還加入了江幹區殘聯志願服務隊,當了一名志願者,跟著服務隊走出芙蓉社區,到其他社區和部隊修鞋。

    服務隊都是通過手機短信,跟錢榮生約時間,“業務”多了,五筆打字太慢,錢榮生又去買了個新手機,可以手寫輸入的,既快速又準確。

    大家只看到我在做好事

    其實還有很多人在幫助我

    對錢榮生的採訪,幾乎全部都要靠黃麗華老師來翻譯,所以交流起來,並不是很順暢。

    問了一些常規的問題,比如免費給居民們修了這麼多年的鞋,有什麼感受?請你講講印象最深的一次修鞋經歷?還打算修多久?

    黃麗華用手語翻譯了一下,錢榮生想了想,就開始用手語表達起來了。看老人家的表情,特別誠懇。

    但是,等黃麗華翻譯過來,錢榮生全是答非所問:“大家都說,幫別人免費修鞋是做好事,話是這麼說的,但是對于我來講,年紀大了,總要弄點事情做做的,修鞋是我的愛好,既動手,又動腦,還鍛煉了身體。這麼說,我還要謝謝大家呢!”

    下面這一段,錢榮生叫黃麗華一定要翻給我們聽:大家只看到我在做好事,其實在我的身後,也有很多好心人在幫助我,黃老師教我用手機,有時候我修鞋的時候,她還陪在我身邊,幫我當翻譯;還有我的老兄弟陳一定,他是社區的通訊員,我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他寫的,否則誰知道錢榮生是誰啊?

    前年,錢榮生出了車禍,被電動車撞斷了鼻梁骨,好幾天沒出攤,社區裏的居民都記挂他,去看他。

    不聽不說是缺陷

    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活得單純

    雖然沒有語言交流,但跟錢榮生這麼面對面地坐著,他始終保持著笑容,打手語的時候,表情還很豐富,甚至有些誇張,叫人忍俊不禁。

    因為聽不到聲音,說不出話語,錢榮生好像離我們這個紛繁的世界很遠,感覺他過得特別幸福。

    問他為什麼?老人家的回答,值得我們每個人回味。

    “聽不到,說不出,是我的缺陷。但我之所以幸福,恰恰又是因為這個缺陷。我聽不到聲音,別人讚美我,批評我,我都聽不到,所以就不會驕傲,也不會生氣;我說不出話來,不用去奉承人,也不存在爭論。做人自然就輕松、開心了。

    錢榮生怕黃麗華翻譯漏了,特地拿了張紙,給我寫了一段話,“告訴大家,嘗試著去幫助身邊的人,不一定要一輩子,哪怕只有一次,看到對方回復給你一個感恩的微笑,你就會覺得很幸福。”

    臨走前,我特地跟錢榮生握了握手。他的手,厚實、粗糙、有力,還有灰指甲。黃麗華說,以前錢榮生的手,沾滿了膠水,揭都揭不下來,去年九堡一個修鞋店的老板,送來一臺修鞋機,就方便多了。

    錢榮生看到黃麗華在比劃“修鞋機”的樣子,趕緊比劃著雙手說:“你們剛才不是問我要修多久嗎?有了這臺修鞋機,那我就要幫大家修一輩子的鞋了!”

    作者: 記者 黃軼涵 /文 通訊員 陳一定/ 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