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3日是前總統蔣經國(右2)逝世紀念日。
 (聯合報系資料庫)

1月13日是前總統蔣經國(右2)逝世紀念日。 (聯合報系資料庫)

自民國七十七年一月十三日起,每年的這一天,我的心情都很沉重。因為這是蔣經國總統的逝世紀念日。

 

記得民國五十九年青年節,我獲得救國團頒發的青年獎章。當時的主任是蔣經國先生。在青年節前夕,有一個得獎人餐會,用的是自助餐。經國先生是主人。他親自用雙手將每個盤子遞交給每一位得獎人,並對著每一位得獎者說:「辛苦了!」簡單三個字,卻對得獎者有莫大的鼓勵。輪到我時,他特別問我,如何教導聾人舞蹈?我簡略地敘述了一下。他似乎不太了解,就說:「改天我去台北盲聾學校參觀。」我當時以為只是句客套話。

 

直到民國六十三年六月初,盲聾學校陳校長告訴我,最近會有長官到校參觀,並且看舞蹈隊表演,要我稍微準備練習。六月八日,我帶著學生在大禮堂練習時,校長陪著許多人來到大禮堂。我一看,其中一位不是蔣院長嗎?我連忙上前迎接。他說:「今天是來看聾啞學生舞蹈表演。」當下我的眼淚就流了下來。因為那是四年前,院長對我說過的話。

 

院長日理萬機,竟還將這件事記在腦海裡。我一面指揮學生舞蹈,一面感覺到院長很專注地在看表演。表演完,他一直拍手說表演得很好,並問學生要不要與他合照?聾生困難地發著音,努力大聲回答:「要!」拍照時,院長問我哪所學校畢業?我答屏東師範。院長說:「是張效良校長嗎?」我訝異地問:「您知道張校長?」院長說:「他是一位好校長,為國家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我不由得佩服,院長日日處理繁重的國家大事,但還能夠記得屏師當時校長名字。

 

這次見面,讓我對院長的記憶力非常欽佩,而且他對教育亦非常關心。第二天看到報上報導,才知道原來院長只預定參觀半小時,結果竟參觀了一個半小時。院長還與盲生聊天,聆聽他們的樂隊演奏;與聾生打乒乓球。大家都可以感受到他發自內心的親和力。且他進教室參觀前,皆和每位老師握手,並感謝他們的辛勞!

 

全校師生事後常回想及談論著院長非常親切,各種動作都出自真誠的表現。沒想到院長竟於幾天後寫了一封信給全體師生,全校師生非常感動,也很意外。盲生雖然看不見,但老師朗讀給學生聽,再翻譯成點字;聾生則由老師用手語轉達。大家都感受到蔣院長滿滿的愛心與關懷。蔣院長親民愛民的作風,永留於我們心中,我們永遠懷念他。由於他的來訪,許多老師建議盲聾學生分校,因此而有了啟明(盲)及啟聰(聾)學校的成立。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029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