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8日,烏市大灣北路,在局買·亞庫甫的攝影工作室里,他正擦拭清理這些年陪伴過他的相機,他「說」這些機器就像朋友一樣,就是不能使用了也要收藏起來一直保存下去。

「只要付出努力,就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對夢想的追求。」3月26日,在位於烏市大灣北路的一家攝影工作室里,38歲的聾啞攝影師局買·亞庫甫在紙上寫下這句話遞給新疆晨報記者,透過他堅定的眼神,幸福感和對未來的憧憬都溢於言表。

3月28日,烏市大灣北路,在局買·亞庫甫的攝影工作室里,他正擦拭清理這些年陪伴過他的相機。

一次高燒變成聾啞人克服困難學會用鏡頭「說話」

1980年,局買·亞庫甫出生在喀什地區巴楚縣的一個普通家庭,他的誕生讓這個家庭充滿了歡聲笑語,然而,6歲時的一場高燒,讓局買的世界變得寧靜起來。

「高燒讓我失去了聽力,父母帶著我四處求醫,但都沒有什麼效果,因為聽不見,慢慢地我的言語能力也退化了。」居買「說」,失去了聽力的他,說話也只能盡量從喉嚨里發出不完整的聲音,所以眼睛成了他認識這個世界最直接的方式。

9歲時,局買進入喀什市一所聾啞學校學習文字、手語和美術等課程。12歲時,在偶然的機會下,局買接觸到了相機,對色彩十分敏銳的他喜歡上了這個可以記錄一切美好事物的機器。

發現局買有攝影愛好,父親為了兒子可以學到一技之長,花了35元從親戚家裡買了一台二手相機送給他。「我特別興奮,拿著相機就對著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拍,因為不懂得操作,交流又有障礙,所以我學習攝影的辦法就是一遍遍看膠捲盒上面的使用說明和一些攝影技巧,再一遍遍練習。」局買「說」。

畢業之後,因為交流障礙,局買在找工作時碰了不少壁,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還找到了他熱衷的事業。「當時我就想,既然我喜歡攝影,為什麼我不能拿起相機去做我喜歡的事情賺錢呢?」於是,下定決心的局買用平時攢的錢買了一輛摩托車,背著相機走街串巷做起了自由攝影師。

「紙上寫著自我介紹和攝影價格,廣場、學校、景點區,只要有人的地方我都上前去問。」局買「說」,日復一日,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他,也肯定了他的攝影技術,隨之而來的就是各種拍攝的邀約。

一輛摩托車、一部相機,一個小本和一支筆算是局買創業初期的標配。局買告訴記者,那時每到夏天就有很多學校邀請他去拍攝畢業照片,有時候為了洗照片他要走60多公里,雖然成本高了,也更加辛苦,但局買依舊感覺很快樂。「看著照片里每個人的笑臉,我感覺可以聽見他們的笑聲。」

命運多舛又患重病社區居民伸出援手

1999年,局買和同是聾啞人的妻子米熱古麗結婚,他繼續當著自由攝影師,妻子在外打工做零活。但這樣平凡溫馨的生活沒有堅持多久,厄運再次降臨。

2001年,局買患上了淋巴瘤,這使這對還沉浸在新婚幸福里的夫妻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2003年,在喀什治療未果后,局買和妻子賣掉了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只留下了那台陪伴他多年的相機來到烏魯木齊。

局買「說」:「它是我的夢想,即便再難,我也不會賣!」

來到烏魯木齊接受治療后,局買的病情得到了緩解,便又延續自己的攝影愛好。

2003年至2011年期間,局買做過自由攝影師,也在別人的攝影工作室里打過工,學習了不少攝影技術和後期製作方面的知識,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攝影愛好者。雖然遇到過不少困難,但局買依舊選擇了走在攝影的路上。

2011年6月,居買突發淋巴結腫大,急需要手術治療。為了湊夠手術費用,他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但還是不夠。

當時,居買所在的賽馬場東社區黨支部書記申富國在一次走訪入戶時得知了他的病情和困難,之後在社區的牽頭下,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紛紛捐款,在大家的幫助下,居買又一次挺過來了,目前僅需要藥物治療。

3月28日,烏市大灣北路,在局買·亞庫甫的攝影工作室里,他給新人傳授攝影技巧。

再次成功后不忘回饋社會

出院之後,社區得知局買有攝影這一技之長,就在轄區內給居買專騰出了一間房子,幫他開了一家照相館。

2012年初這個照相館正式開業,取名「便民照相館」,居買為了生意更加好起來,向朋友借錢購買了一套設備,並自己動手製作了商標和名片。

局買告訴記者,為了回報社會對他的幫助,凡是有困難的居民、低保戶、殘疾人來他的店裡拍照、洗照片他都會至少打五折,這一傳統到現在已經延續了6年。

通過多年的努力,局買的照相館生意越來越好,認識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不僅在烏魯木齊紮根買房,2014年還把原本30平方米的照相館發展到300多平方米的公司,現在每個月有近4萬元的盈利。

而當年幫助局買的申富國也和他結成了親戚。「局買不容易,他憑藉自己的努力把生活過得越來越好,還不忘回報社會,我真的很感動。雖然局買兄弟聽不見,但他的字寫得很好,我們隔三差五就會在微信上聊聊天,逢年過節,我們兩家還會聚一聚。」3月28日,申富國說。

局買告訴記者,他的手機有4個微信賬號,共計1.8萬個好友,「這些全是我服務過的顧客,雖然我是個聾啞人,但這不能阻礙我和別人交流,更不能阻礙我追求夢想。」局買「說」,看著大家在收到照片后,在微信上發給他的好評和支持他的話,讓他更加有了信心和力量。

和局買相識近6年的伊沙克是局買攝影室里的常客,他告訴記者,不管是自己拍照還是家人拍照,他都會選擇來找局買幫忙,「局買是我到現在認識過的最堅強的人, 雖然他說不出話也聽不見,但他的服務很好,而且很認真。」伊沙克說。

還在上大學的阿爾曼一直把父親局買當做榜樣,他說:「在我眼裡爸爸就是一個天使,他始終鼓勵我們,是他讓我懂得了堅強和不懈奮鬥的力量。」

採訪末尾,回想起來到烏魯木齊的十多年,局買對記者「說」:「大家對我的包容、理解和幫助,讓我獲得了現在的幸福,也正是身邊好心人對我的肯定,讓我有勇氣、有信心去追求夢想。」



詳全文 歷經重重磨難 聾啞攝影師學會用鏡頭「說話」-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31/263361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