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日14時許,家住長通路附近的蘇喜貴老人在獨自外出後不慎迷路走失,因老人患有小腦萎縮等疾病,且有​​過走失經歷,家人們心急如焚。7日14時許,在好心小伙梁永生的幫助下,蘇喜貴老人平安回家。8日,蘇喜貴的家人致電本報,希望通過本報表揚梁永生的善舉。

  八旬老漢與家人失聯72小時

  “5日14時許,我正準備蒸包子,他穿上外套非要出去溜達一圈,我怎麼勸他都不聽,說一會兒就回來。”蘇喜貴的老伴擔心其發脾氣不肯吃飯,便同意了。“沒想到一個小時過去了還沒回來,我就知道他可能又走丟了。”

  原來,蘇喜貴今年80歲,老人聾啞、患有糖尿病和小腦萎縮,平時和老伴在兒子家中同住,有過走失經歷。

  “我給父親佩戴了寫有家庭地址和聯繫電話的名牌,還有定位器,平時他愛下樓遛彎,我就盯著定位器,發現走遠了我就開車去接他。”蘇喜貴的兒子蘇先生說,不巧的是,定位器在蘇喜貴走失當天沒電了,“追踪不到他的位置,天這麼冷,我父親身體還不好,他既聽不見也說不出,還不知道向人求助,我們全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蘇家人一邊在網上發布尋人啟事,一邊在家附近四處尋找,可是兩天兩夜過去了,沒有任何線索。

  細心小伙路邊“撿”到走失老漢

  “是蘇喜貴的家人嗎?你家老人是不是穿淺藍色棉襖、深藍色褲子,是聾啞人……我們在亞泰大街與北四環路交會處附近,你們快過來接他回家吧。”7日13時許,蘇先生的手機鈴聲突然響起,來電顯示是一個陌生號碼。

  此時,蘇喜貴與家人失聯已經近72個小時,這個陌生來電讓心急如焚的蘇家人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老人終於找到了,擔心的是經歷了兩天兩夜的流浪,老人會不會受傷。

  打電話的人名叫梁永生,是農安人。

  “5日那天,我就在朋友圈和廣播裡聽到了尋找這名八旬聾啞老人的消息,便留了個心眼兒,一上街就四處多看幾眼,看看有沒有穿著類似衣服或年齡相仿的老人。”梁永生說,7日,他到琿烏高速長春北口附近送父親回家,“當日13時許,我站在路邊等我愛人開車過來接我時,看到路邊有一位背著絲袋子撿垃圾的老人穿著和年齡很像蘇喜貴。”

  梁永生上前詢問:“大爺,你叫啥名?家住哪裡?”

  老人伸出右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又指了指自己的嘴,搖了搖手。

  梁永生心裡一緊,便拍了拍自己的肚子,又指了指老人的肚子,掏出背包裡的蘋果塞給老人:“你幾天沒吃飯了?”

  老人連連搖頭,表示不吃。

  梁永生髮現老人身上帶著一個名牌,寫的名字正是蘇喜貴,立即按照上面留的電話聯繫到其家人。

  婉拒酬金建議兒女多陪老人

  此時,梁永生的妻子也開車趕到亞泰大街與北四環路交會處附近。夫妻倆打開車內空調,攙扶著蘇喜貴上車休息。蘇喜貴抱著裝滿礦泉水瓶和紙盒的袋子靠在車的後座上,滿身疲憊的他很快睡著了。7日14時許,蘇先生開車趕到,看到坐在車內的正是全家人苦尋兩天兩夜的父親,他感激地拉住梁永生的手,掏出一沓鈔票:“謝謝你,幫我找回了我父親……”

  梁永生推開蘇先生手裡的酬金,和妻子開車匆匆離去。“我的爺爺已經94歲了,他就像老小孩一樣喜歡出去走走,我們經常陪著他一起遛彎,希望天下兒女都能放下各種忙碌,多抽出一點時間陪伴老人……”梁永生說。

  “如果以後我遇到別的迷路老人,也會向梁先生這樣做的。”蘇先生說,其父親的臉稍有凍傷,正在休養中,等老人的情況穩定些,他會再聯繫好心小伙梁永生,當面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