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

49歲

先天聽障

咖啡廳老闆

「把好的咖啡帶給客 人是我的夢想。」

【莫詠焮/攝】 

http://weekly.jou.pccu.edu.tw/files/16-1198-44282.php?Lang=zh-tw

 

【廖小蕎/報導】這是屬於布拉弗手烘咖啡老闆羅劍強的人生哲學。患有先天聽力障礙的他,從未否定自己,仍一步一步地實現夢想 ─「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廳。」  

 

 

為了鍛鍊他的毅力,母親選擇讓羅劍強就讀一般學校,學習過程因為他的「不一樣」而飽受磨練。他說:「聽課時只能靠課本及板書,當有問題時,會先觀察老師的情緒,再決定是否要請教。」霸凌也經常發生,「同學們常在我背後吼叫,因為我聽不到。」  

 

 

這種情形直到進了籃球校隊才出現改善,國中的他因熱愛打球,被看見潛力進而推薦給校隊。他說:「現在可以如此樂觀面對阻礙,都要感謝當年教練及隊員的真心接納,讓我對自己有了信心。」。羅劍強接觸籃球逾30年,是優秀的籃球員。

 

 

除了籃球,畫圖也是羅劍強的熱愛之一。高中就讀復興美工的他,因經常熬夜趕作品,不時會泡一杯咖啡提神,從此咖啡香長駐心中,種下了開咖啡廳的念頭。他說:「咖啡對我的意義,就是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  

 

 

要成功開咖啡廳絕非簡單之事。光是烘豆對於羅劍強來說就是阻礙。他說:「烘豆的熟成都是靠聲音判斷,而我只能觀察時間、溫度及顏色判斷,這需要長時間經驗的累績。為了調配出獨家配方,不曉得丟了多少豆子,燒了不少資金。」

 

 

每一杯咖啡都是羅劍強的用心。為了拉出完美的拉花,還特地找老師一對一教學,每次上課都得浪費至少10盒牛奶來練習。他說:「把好的咖啡帶給客人是我的夢想。」  

 

 

先天障礙讓羅劍強做任何事,都比別人困難數倍。面對這樣的人生,他樂觀地說:「靠意志力,不見得要自我封閉,只要不斷突破,夢想就會到了。很多時候就是自己找快樂,想遠一點不要鑽牛角尖就好了。」他也鼓勵大家面對困難時,「沉住氣、堅持到底、說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