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更新


【明報專訊】你怎樣跟失聰的同事或朋友溝通?想請他們讓路時,是否認為「橫豎都聽不見」而索性用手推開他們?還是嘗試學一些簡單的手語跟他們溝通?將心比心,你會怎樣跟他們「對話」呢?

想像一下有輛大貨車在你身邊經過時,但你完全聽不到聲音,會是什麼感覺?王紹倫的聽力受損程度達100分貝,情形就像大貨車經過身邊仍聽不到一樣。

已婚並育有一女的他,嬰兒時因病導致失聰,但憑努力學習,現能說話溝通。他曾在匯豐銀行工作,一做就是12年。可是2003年公司裁員,一家收入頓失預算。「我又要供樓,又要養女,也沒辦法,只有慢慢繼續找工作。我不計較工作種類的,只要有工作就可以了。」總是面掛笑容的王紹倫,積極樂觀。


笑面對歧視
他現在任職香港大學圖書館,一雙聽不到的耳朵,工作時經常遇到歧視﹕「平常人如果被人擋路,會說﹕『請借過。』但有些同事覺得我既然聽不到,索性一手推開我,很沒禮貌。有些人一見到我走過來,看也沒有看我一眼,揮揮手趕我走開。」

遇到這些情,王總笑面對﹕「有些聾人朋友,遇到歧視會氣得想打人,但我只會當他們不存在,因為公司裏也有些同事真心和我做朋友的。」

文﹕衛嘉欣
圖﹕陳淑安
插畫﹕巧竹
編輯:陳浩美

 

引用:http://ladie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92/4/1/22634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