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2月13日 09:55:17  來源:亞心網


小靜在家照顧奶奶。3年前,奶奶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小靜時常照料她。


    “沒有奢望所有的人都原諒我,當我決定這麼做的時候,




就注定了從此良心日夜都要受到譴責,再多的苦我一人承受。”2月2日,瑪納斯縣六戶地鎮派出所所長黃林彬在走訪該鎮楊家道村戚老太家中時,戚老太說出了埋在她心裏12年的一個秘密。


    12年前,戚老太偷偷將二兒媳剛出生的女兒小靜(化名)抱走,謊稱孩子已夭折,卻把嬰兒送給了大兒子做女兒。

    從此,小靜以為自己是抱養來的孩子,把自己的大伯當成了養父,管親生父親叫二叔。

    真相大白了,戚老太、兒子兒媳、小靜,這個大家庭的所有成員都接受了一場親情關係的洗禮和考驗。

    “我太殘忍了”

    六戶地鎮楊家道村位于昌吉北部荒漠邊上,這裏距離瑪納斯縣城還有70公裏的車程。2月11日,記者來到村裏時,這裏正飄著大雪。

    戚家人的事已在村裏傳開,打聽她家的住址時,不時有村民向記者介紹情況,“戚老太人緣很好,老伴因病去世多年,家裏有4個兒子,其中3個是先天性聾啞人,只有二兒子朱淮立身體健康,聰明能幹。”

    戚老太家在村子的東南角,不大的院子裏只有三間土房,雖然簡陋,但收拾得很幹凈。

    走進房內,小靜正端著一盤洗好了的蘋果,喂給奶奶吃。她扎著兩個小辮,清秀可愛。

    63歲的老人扶著沙發站了起來,顯得很吃力,“小靜,快招呼叔叔坐。”小靜忙很大方地招呼記者,“叔叔你坐,我給你倒茶去。”

    老人很健談,說起小靜的身世,臉色有些凝重:“現在想想,我真是太殘忍了,對不起小靜和二兒子夫婦,由于我的決定,這麼多年來,讓她們骨肉分離,每天生活在眼皮底下,卻沒能相認。”

    “我們這個家很特別。”老太太說,經濟條件差就不說了,4個兒子3個是聾啞人,“你說,誰願意嫁給我這幾個聾啞兒子?”

    1995年,戚老太的老伴去世,當時為給老伴治病,家裏花光了所有的積蓄,還欠下了兩萬多元的債。老伴去世那年,大兒子已經29歲了,在農村,這個年齡應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了。“老伴去世前一再說,一定要給大兒子訂門婚事”,戚老太曾多次找人給大兒子說媒,總被媒婆婉拒。

    帶著這個沒實現的願望,老伴離開了人世。

    那時,戚老太的二兒子朱淮立已結婚,並生了一個女兒,而老三和老四都在昌吉市聾啞學校上學。

    驚人的想法

    1996年初,兒媳婦又懷孕了,戚老太欣喜萬分,每天都去兒子家照顧媳婦,讓她後來感覺殘忍的想法,也漸漸在她腦海裏成形。

    “我當時想,老二已經有孩子了,加上身體健康以後日子不愁,可老大是殘疾人,以後老了沒人照顧怎麼辦,再加上媳婦懷的是第二胎,如果是個女兒就不能再生了,孩子生下來如果給老大,這兩個問題都解決了。”戚老太說。

    戚老太說,她當時也多次猶豫,但老伴生前的願望,最後讓她堅定了這個想法:“孩子娶不上媳婦,但得有個後人。”

    當年9月8日,朱淮立下地拾棉花,兒媳喊肚子疼,老人知道媳婦是要生了,但她沒把消息告訴二兒子,而是獨自一人帶著媳婦去了附近團場的診所。當天下午,兒媳順利產下一名女嬰。

    孩子生下一會兒,老人和診所醫生講通後,就實施了盤算半年的想法。

    媳婦產後貧血,一直昏睡,戚老太抱走了女嬰,送到了事先說好的親戚家中。第二天上午,兒媳才醒過,“我一醒來,就想看眼孩子,可沒見孩子的影子,我當時心裏就害怕了。”兒媳回憶當時的情景說,雖然她現在已原諒了婆婆,但心裏總有個疙瘩。

    她連忙問孩子的情況,得到的回答是:“孩子生下來就呼吸困難,夭折了,她把孩子埋到了地裏。”

    問醫生怎麼回事,醫生的說法和婆婆相同。“我當時哭得傷心欲絕,可不得不接受了這樣的事實。”兒媳說。

    三天後,戚老太說要出趟遠門,回來時懷裏抱著個剛出生不久的女嬰,她給鄰居們說,大兒子一直找不上媳婦,害怕絕後,所以托親戚從外地抱了個孩子,讓他領養。

    整個過程中,二兒子朱淮立一直在忙于拾棉花,對母親的說法也沒懷疑。但母親抱回女嬰後,“我覺得事情有些蹊蹺,問母親,她堅決說孩子是抱來的,與3天前夭折的孩子沒關係,並且說早已和人聯係好了,孩子一生下來就抱回來。”

    朱淮立夫婦心裏雖然打鼓,但很快接受了母親的說法。就著樣,戚老太瞞住了所有人,並一直幫大兒子撫養小靜。

    12年的煎熬

    戚老太和大兒子生活在一起,二兒子就住在隔壁。小靜出生3年後,朱淮立夫婦如戚老太所願,又生下了一個兒子。

    但朱淮立一直特別疼愛小靜,甚至于超過家裏的女兒。朱淮立外出經常帶著小靜,還時不時給她添置些新衣服,在村裏人看來,小靜雖然喊朱淮立“二叔”,但這對“叔侄”像父女一樣。

    “我一直覺得,這孩子和“夭折的女兒”差不多大,而且小靜很懂事,很聽話,性格又開朗,對我母親也很孝順,在家有空就幫奶奶忙前忙後的。”朱淮立說,由于大哥是聾啞人,他也承擔了半個父親的責任。

    小靜一天天長大,戚老太又欣慰又內疚,“每當淮立過來,小靜叫他二叔,我的心就像啥東西絞在一起一樣。”戚老太說,她也多次想開口把事實告訴二兒子,但都強忍住了,“大兒子也很喜歡小靜,反過來想想,覺得如果說出真相,又對不起大兒子”。

    戚老太在內心反復煎熬中度過了一天又一天。

    小靜年齡越大,朱淮立夫婦越覺得不對勁,她和大女兒越長越相,臉型,嘴巴,眼睛都格外相似,當年的疑問又冒了出來。

    朱淮立夫婦找母親再問究竟,但戚老太還是沒有松口,他們也沒法再追問。“母親這幾年多病,隔三岔五腰酸腿疼的,不想追究太多,怕母親生氣,影響她的身體,再說無論孩子是我的,還是大哥的,總之都是母親的孫女,是朱家的後代。”

    小靜也向奶奶問過自己的身世。有一次,村裏的小朋友說她是抱來的,小靜急得和人打了起來,哭著回家問奶奶:“別人有媽媽,我為什麼沒有,我是不是抱來的?我的爸爸媽媽是誰?”。

    小靜的問題把老太太驚得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當時也不知道咋說,手都發抖了,坐在沙發喘了半天氣。”戚老太平靜下來後告訴小靜:“你是我抱回來的,你要好好學習,長大了奶奶再告訴你。”

    看奶奶當時的樣子,小靜以後再也沒問過這個問題。

    2006年,戚老太生病臥床半個月,大小便失禁,小靜每天放學後,都及時回家服侍奶奶,幫她換洗衣服,擦身體。在小靜當時的一篇作文裏這樣寫道:“奶奶雖然能下床了,但身體越來越不好,腰和腿老是疼,也不能下地幹活了,我要好好照顧奶奶,我還想見到我爸爸媽媽,奶奶說只有好好學習,才能見到他們。”

    小靜的懂事經常讓戚老太感動,但心裏的自責感也越來越強烈,“尤其是因為沒辦領養手續,小靜一直沒有戶口。”


 


遲到的真相


    “都是我的錯,害得孩子‘沒有’父母,沒有戶口。”戚老太說。

    “眼看著孩子就要上中學了,戶口還解決不了,以後怎麼上高中、上大學,我已經毀了孩子的幸福,再也不能毀了孩子的前途。”為此,戚老瞞著家人找相關部門求助,但一直沒有說出實情,而小靜的情況又不符合規定,戶口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今年2月2日,瑪納斯縣六戶地派出所在開展公安係統“大走訪愛民實踐”時,派出所所長黃林彬在走訪中,了解到戚家的情況,便上門走訪,詢問情況。

    “為了孩子的將來,我再不能瞞下去了。”戚老太把這個塵封了12年的秘密告訴了黃所長。黃林彬說:“當時,我聽到這個說法,覺得難以置信,反復問了幾遍,老太太又詳細說了事情經過。”

    黃林彬還是無法相信戚老太的說法,他又走訪了多位村民,了解關于小靜“抱養”的經過,大家的說法基本一致,隨後又找來朱淮立的大女兒,讓兩個孩子站在一起,仔細端詳,“兩個孩子越看長的越像。”

    派出所最後經過研究,認為戚老太的說法屬實,2月9日給小靜辦理了戶口。

    真相大白。但這個真相像枚炸彈,在戚家引起了軒然大波,雖然朱準立夫婦一直心存懷疑,但當這個懷疑被證實時,他們又無法接受。

    情感的撞擊

    大走訪當天,朱淮立最先知道了真相。“我當時問,‘媽,這是為什麼?難道為了大哥日後有人養老送終,就讓孩子一直到現在,都不知道父母是誰?”

    朱淮立幾乎哭著跑回了家,但他不知道怎麼開口給妻子說,他在家裏轉來轉去,一包煙抽完了,才跑進廚房,對正在做飯的妻子說:“小靜是我們那已經‘夭折’的女兒。”

    妻子一屁股坐在了灶臺前。

    “我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怨恨,母親居然這麼狠心,讓我們母女天天見面卻不能相認。”朱淮立的妻子說,她哭了半夜,想去找婆婆說理,都被丈夫攔住了,害怕她情緒太激動,母親身體又不好,怕有個三長兩短。

    夫妻倆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婆婆就過來了。“媳婦,婆婆對不住你,來給你請罪。媽錯了,但為了這個家,媽都也認了,媽懇求你,把小靜留給你大哥。”戚老太說。

    朱準立妻子痛斥了婆婆幾句。哭著收拾起行李,回了石河子的娘家。

    在娘家,親朋好友勸了幾天,她才回到家裏,但堅定的想法是要回女兒,一輩子再不認婆婆,讓她遺憾終生。

    回到家裏,幾位老鄰居又上門幫戚老太說情。鄰居張大媽說:“我們把老太太這麼多年受的苦、受的委屈都講了,一開始她還是想不通,大家反復說的多了,她也覺得婆婆可憐,心裏才好受了些,慢慢地原諒了婆婆。”

    答應了婆婆的要求,小靜繼續讓大哥撫養。

    戚老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小靜一直坐在旁邊。奶奶在一邊說,小靜也跟著掉眼淚。她說:“我要和奶奶在一起,我離不開奶奶,也離不開聾啞爸爸,長大了要養活她們倆。”

    小靜說,她從沒恨過奶奶,奶奶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她小時候就沒有媽媽,是奶奶一手帶大了她。聾啞的爸爸也對她特別好,每當他幹完活回家,找不到小靜時,就會到處找她,見人就把右手放在胸前(意思是問別人看見自己的寶貝女兒沒有)。

    對于親生父母,小靜說:“姐姐叫媽媽的時候,我心裏也很難過,有時很想哭,現在知道了誰是自己的媽,雖然原來的嬸嬸現在成了媽媽,叫起媽媽來有些別扭,但知道她在我身邊,每天可以看到她,感覺也比以前好多了。”

    “無論我是誰的孩子,都要照顧奶奶。長大後要讓奶奶過上好生活。”小靜說,她希望生活還能像從前那樣平靜,她要好好學習,以後當一名醫生,治好聾啞爸爸的病,掙錢養活奶奶。(記者 尚宜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