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浙江頻道( 2009-07-09 16:23:45 ) 來源: 新浪網編輯: 曉明

    孫霞,這一次終于笑了。她用她的方式告訴記者,因為她在淘寶網上的開店奇跡入選了09年全球網商評選的百強行列。而在這背後,卻是一位失聰兒在淘寶魔豆愛心工程下的奮鬥故事。

    孫霞5歲時因為一次醫療事故成了聾啞人,她的丈夫因小兒麻痹行動不便。雖然兩人都是百病纏身,但卻從不向病魔和命運低頭。2001年下崗後,他們開過照相館,做過飯店也開過發廊,成功過,也失敗過,雖然她的下崗工資只有220元,但只要得知哪裏有難她都會把它捐獻出去。

    2007年底,湖南省主流平面媒體《瀟湘晨報》在湖南向社會發起尋找"魔豆寶寶愛心工程--身處逆境自強不息受助母親",朋友推薦了孫霞,一旦審核通過將得到一臺電腦和一萬元的開店資金。孫霞卻向淘寶網提出了退出的請求,想把這機會讓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母親。

    半個月後,孫霞的請求沒有被批準,最終還是被選中成為魔豆愛心工程長沙母親。此時,孫霞明白自己肩上的擔子很重,因為她後來在網上得知了很多受助母親開店不成功的遭遇。她決定接受,她要象魔豆那樣,用自己的能力在淘寶上將魔豆愛心接力棒傳遞下去……

    由于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問題,孫霞的淘寶創業路走的異常艱辛。但她用自己的行動向世人證明:失聰兒失聰未失志!

    一開始,孫霞覺得自己對搭配衣服挺有心得,決定改變策略,主要經營女裝。因為失聰,孫霞不能打電話或語音聊天,這給她的經營帶來了不便。"最難的就是找貨源,我和別人溝通比較困難,只能一天到晚守在電腦邊,吃飯時也盯著屏幕上的搜索結果。"那段日子過得有些"不知日夜",孫霞經常淩晨一兩點睡覺,到三四點突然醒了,爬起來繼續搜。孫霞變得有點不修邊幅,眼睛開始嚴重散光,脖子酸痛,臀部長滿了癤子,人一站起來就"天旋地轉",看起來就像染上"網癮"。

    漸入佳境:成為百強網商一員

    去年7月8日,孫霞的小店等來了第一個買家。"她知道我是新手,一步步指導我怎麼修改運費、發貨交易。衣服過了8天才送到她手裏,她還給了我第一個好評,讓我覺得很感激。"孫霞清楚地記得,這條標價為78元的裙子,她賺了12元。

    因為剛開始信用低,小店的客流量很少,每天都不超過10個。即使這樣,孫霞還是成天坐在電腦前與買家溝通,不厭其煩地回答各種問題。她覺得,如果不能及時給買家回復,就會失去對方的信任。

    因為不滿意供貨商提供的圖片,孫霞突發奇想從下河街購回一些配飾、鞋、包,又和老公趕到廣州給模特搭配服裝,拍照、化粧都由她一手搞定。因為沒法聽懂人家的粵語發音,她只能靠老公一句句翻譯才能和人家溝通,"我希望顧客拿到手的貨物,和在網上看到的圖片一模一樣,做生意講究的就是信譽。"

    做網店的人都知道,信譽度是吸引買家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不少店家採用"一元拍"或其他方法刷高信譽度,但孫霞從不屑于這樣做。"要讓買家在淘寶的汪洋大海裏找到自己的小店,全靠關鍵詞和櫥窗推薦。"孫霞說,賣家們要將寶貝上架時間盡量安排在上午9-10點、下午2-3點、晚上9-10點,也就是網友們的上網高峰時段。根據淘寶網的設置,越早到期的寶貝排得越前,也就越容易被買家搜到。

    孫霞第一次得到中評,是因為買家認為貨品尺碼太大。她委屈的眼淚一下子流了出來,"事先已經和買家說明了,裙子很可能會大,但對方堅持購買,卻得到這樣的結果。"她首先表達了深深的歉意,並告訴對方中評可能對新賣家產生致命的打擊。之後,她又提出願意掏運費請買家退回裙子,但對方說懶得麻煩,匆匆下線了。第二天、第三天,孫霞繼續在旺旺上留言,寧願將裙子送給對方當禮物,只希望能修改中評。第四天,她給對方留了句"周末快樂"。溫情攻勢下,買家真的更改了評價。

    網上購買已不是新生事物,但許多網民還是不懂操作,無法完成交易。這類新手的特點是同一件商品連拍多次,但不付款,狀態顯示為離線。每到這時候,孫霞就會分別在旺旺上和手機上給買家留言,並留下自己的QQ號碼,教對方如何操作。雖然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但一旦交易成功,這個買家將會被孫霞的耐心和親和力折服,成為忠實的回頭客。

    經過不懈地努力,孫霞漸入佳境,成為了09年度全球網商評選的百強之一。

    孫霞:網商成功秘笈是毅力+恒心+專業水平

    孫霞說,做網店開始的時候,有一次培訓,我因為聽不見,培訓講了什麼都不知道,但是我牢牢記住了戴躍峰當時在黑板上寫下的馬雲的那段話:電子商務,今天殘酷,明天殘酷,但後天很美好,大多數人死在明天的晚上,因而看不到後天的太陽。所以我就下了決心:執著拼搏不言敗。不管多難,都要堅持下去。

    孫霞覺得自己很苦很累,這種苦累不是能用語言形容的,每天睜開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披頭散發地打開電腦,然後整理貨物,上傳寶貝,與買家交流,填單,發貨,每天都弄到夜裏1-2點鐘,我有嚴重的頸椎骨質增生,低頭打一會字就開始頭昏腦脹的,眼睛由于長時間地盯著屏幕開始嚴重散光,以致看口型都看不清楚而反應遲鈍了,凳子坐久了腰部受不了,就站著甚至跪著繼續操作,孫霞說:"我不能辜負淘寶寄予的期望,不能失信于在紅十字會承諾書上簽下諾言。"

    剛開始因為信用低,孫霞的客流量很少,每天都沒有超過十個,孫霞珍惜與每一個買家交流的機會,不厭其煩地回答買家的各種問題,並把自己的服裝搭配技巧告訴買家,根據買家提供的年齡、身高、體重、膚色、發式合理地選擇適合她們的服裝。孫霞說,我不會為了賺錢而賺錢,只要我覺得不適宜,哪怕買家多麼想買,我也會勸導她不要買,我認為穿衣服是需要好心情的,買回去穿不了也是一種浪費。久而久之,我得到了買家的信任,現在已有了一定的回頭客,而這些回頭客上來的第一句話就是:"掌櫃的,再幫我挑一件衣服吧。"每當這個時候,買家就會一買兩三件,令我特別開心,還有什麼能比得到他人信任而更高興的呢?!每天做到夜裏12點,很累卻很開心。

    最後,說到成功經驗,孫霞說了三個關鍵詞:勤奮、專業知識、堅持。"勤奮,就是要不怕麻煩,開網店是很繁瑣的,待人接物也非常考驗耐心;而專業知識,就是說:不懂的領域不做,要賣就要賣自己熟悉的東西。"在孫霞心裏,堅持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和平和的心態,怎麼能成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