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聽障 攝影一流 中大惜才





中央大學秘書室聽障職員石孟佳,先天失聰,擁有中山大學機械系學歷,負責為學校活動及貴賓拍照,所拍出的照片構圖完整、主題明確,開朗、溫和個性很受歡迎,他說,國中就愛攝影,可以記下美好的回憶,甚至不需要跟人溝通了。

32歲的石孟佳,即使戴助聽器,也只能聽到電話鈴聲等尖銳聲響。他說,從小體弱多病,6個月大時患白喉症,「媽媽用鑼鼓在我背後敲打,我沒反應」,診斷是聽神經衰竭患重度聽力障礙,弟弟則先天失聰。

石孟佳說,國中以前上啟聰班,國小上課到處跑,「媽媽抱著我上課才行」,且國小老師不會手語,發現他比手語會打手心,直到國中碰到好老師,「她會手語,常鼓勵我」,他決定用功,睡覺以外時間都在讀書,「背英語單字,我抄寫到記起來為止」。

石孟佳考上台中二中,卻因溝通困難遭排擠,他說,同學會嘲笑他、激怒他,他更苦讀,目標是師大特教系,「我想教跟我一樣的孩子」,意外考上機械系,他去修教育學程,實習的學校不讓他上講台,只讓他做行政工作,他最後放棄老師夢。

7年前他得知中大招募身障職員,面試靠寫白板自我介紹,誠懇態度及網頁製作能力獲前主任秘書朱建民賞識,又擅長攝影,所以包辦活動攝影工作。他說,同事為了他學手語,或是比手畫腳溝通,讓他很感動。

中大副校長劉振榮說,石孟佳工作認真,比一般年輕人還努力。



【2009-07-18/聯合報/B2版/桃園綜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