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商業設計系畢業,經歷平面設計工作五年多,面對責任制的制度,經時間累積使得我的體力和精力透支,萌芽了對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的念頭;在家人支持之下,便辭了工作,找了晚班兼差四小時工作,白天在家裡自修。

起初,研究了許多補習班,和網路瀏覽許多考生的成功經驗談;由於設計類科不常招考,故選擇一般行政五等,買過兩間補習班的書授,花許多時間調整適應自己的作息及圖書館念書場合。因在圖書館自修有多數為國考考生,無形的競爭唸書氣氛,很容易專心進入狀況。但第一年花太多時間適應,因此名落孫山。

第二年,評估報名人數和錄取的機率,及有了五等的基本概念,挑戰一般行政四等,為了能減縮點時間吸收,選擇了【超級函授】的DVD課程,有老師的講解,事半功倍,省了許多自修花時間理解。

其中行政法老師,講解申論題解答技巧、時間和寫字速度及數字的分配,才是拿分的重點,深深影響我寫申論題的方式。而國文老師的公文寫作,簡單明瞭,強調了基本格式記熟練,準拿基本分,因此考試應答,我會先預計作文的空間,先寫公文,後寫作文。

很幸運的哥哥有考國考申論題一年多的經驗,進而可以幫助我抓重點及借閱筆記;也分享練申論題的方法,先抄寫答案一遍,使腦中有個架構,再自己寫一遍修正,再來搭配考場時間寫練,增加手寫的熟悉度。國文部分,經常看文章,經常找題目自己練習。然而,經歷一年多的國考路,空檔參予朋友的讀書會及念佛堂的美工組義工,使在國考路上,多了生活多元化,提升了念書效率。

在懷孕初期,因緣際會,得知國營招考設計管理員一名,考試是以申論題的格式,且為本科設計類科,因而燃起我報名應考的動機。時間只有一個月,運用之前準備一般行政四等的經驗派上用場;其中專業科目四科,借閱圖書館的書籍,及抓考古題,練習書寫出現重複率高的基本題。

經歷戰戰兢兢的應考,而忽略英文準備,最後錄取備取第三名。坐月子期間,得知身障特考,出現了盼望許久的技藝科職缺,漣漪了參加考試的想法。身為新手媽媽,忙碌得沒有自己時間念書,只在腦中回想複習,在考前數日稍微複習,憑之前多次的考試經驗,參加考試,認真寫每一科,堅持到最後一刻。看見榜單出現我名字的那一刻,心裡真是百感交集!三年來,遇到了許多貴人,學習很多事,很感謝家人默默支持,朋友們的鼓勵及支持!感謝佛菩薩加持!

考試經驗很寶貴,有機會多報名及練習考試的臨場反應,為日後應考臨場不亂。「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皇天不負苦心人」,凡事堅持到最後,總有一天會是你的!


 


http://share.public.com.tw/Experience/ShowContent.aspx?id=2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