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05:01:00 来源: 香港成报

核心提示:中學文憑考試對一眾考生來說是人生一大難關,對於一些殘障人士來說就更是難上加難。一班在成長中面對逆境,但也沒有放棄的應屆文憑試考生,昨日在一個放榜打氣活動中分享自身經驗,當中兩位聽障考生李卓丰和黃雪花都表示,身體上的殘障雖然令他們在學習上面對困難,但無阻他們向目標進發,希望實踐自己的理想。他們又直言面對放榜,心情難免緊張,但希望一眾考生也能夠用樂觀且輕鬆的心情面對。


  記者廖士鋒報道


  中學文憑考試對一眾考生來說是人生一大難關,對於一些殘障人士來說就更是難上加難。一班在成長中面對逆境,但也沒有放棄的應屆文憑試考生,昨日在一個放榜打氣活動中分享自身經驗,當中兩位聽障考生李卓丰和黃雪花都表示,身體上的殘障雖然令他們在學習上面對困難,但無阻他們向目標進發,希望實踐自己的理想。他們又直言面對放榜,心情難免緊張,但希望一眾考生也能夠用樂觀且輕鬆的心情面對。


  李卓丰出生後患上黃疸病,未能及時換血因而變成了聽障人士。由於聽力受損,他小時候不會說話,且脾氣異常暴躁,一般幼稚園也拒絕讓他入學,最後被專為聽力有問題學童開設的啟聲學校取錄,在教師的悉心指導下,如今已可以用言語與他人溝通,被記者提問時亦回應得頭頭是道。他又透露,12歲開始練習乒乓球,亦令他大為改變,「學習乒乓球學懂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且變得更有耐性」,而他參加了多項聽障人士乒乓球比賽,獲得乒乓球單打賽亞軍和季軍的獎項。


  望透過較量打破隔膜


  卓丰認為,中學文憑考試對聽障人士來說非常有難度,尤其是語文科的口試討論問題,挑戰極大,而他對通識及視藝科最有信心,期望可以獲得第3級的成績,若情況許可,希望可以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高級文憑課程,「我將來想做一個乒乓球球練,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球場上和健聽的人士較量,打破健聽和聽障人士之間的隔膜,拉近聽障和健聽人士的關係」。


  另一位聽障人士黃雪花,雙耳都屬於深度聽障,不能說話,須以手語翻譯接受訪問。雪花是家中長女,與母親、胞妹胞弟同住,由於母親身體欠佳,她需要照顧母親,做家務和煮飯,同時要照顧胞妹,以減少母親的辛勞。面對如此龐大的工作量,雪花喜歡以繪畫紓解壓力。她透過手語說:「我喜歡畫油畫及素描,畫的主題通常和『愛』有關,繪畫往往能令我的心情放鬆不少。」


  雪花又說,作為聽障學生,學習上最大困難是聽不清楚聲音,尤其是中文科的文言文,幸好特殊學校教師給予很多幫助,「老師教了我很多事,他們令我學會了獨立,又要我自己主動學習,令我獲益良多」。由於不能說話,她溫習時常感氣餒,但老師和朋友給予鼓勵,成為她堅持的動力。


  勉勵考生平常心面對


  喜歡藝術的雪花,對視藝科最有信心,期望得到4等水平,又表示已報讀IVE的服裝設計高級文憑,「媽媽一直有裁衣的習慣,引起了我對服裝設計的興趣,加上我喜歡繪畫,因此報讀了此課程」。


  李卓丰及黃雪花都表示,放榜前會做自己喜歡的事,以放鬆心情,亦希望各考生與自己一樣,以平常心面對文憑試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