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三歲聾童家長願意接受採訪

歡迎分享

#莉娜手語工作訪

對於CI的看法

我本身是職能治療師,更是一個聽損兒的媽媽,我的孩子在剛出生就發現有聽力的問題,在滿月的時候就確定是極重度聽損,於是開始龐大蒐集各項資料的漫漫之路,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幾項疑問
1. 無論是任何類型的聽損,有原因的,沒原因的,基因造成的,聽神經造成的,結構性的,醫師以及基金會的老師們都會不遺餘力的建議要開CI,而且儘量要在1歲以前,越小越好

這一點對我來說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畢竟在不確定造成聽損原因的情況下,就以CI設備取代了原本的生理結構,而且不確定效益如何,畢竟無論情況如何都要等到手術結束開頻了以後才能知道效益如何,我遇到的許多醫師和老師都會告訴我一句話「給孩子一個機會」,殊不知這句話對我來說其實是「就賭賭看」,對於一個媽媽來說,我實在無法在一個不知名原因,冒著未來再也無法接受MRI等這類非侵入性檢查的結果,然後在我孩子的身體裡面裝了一個我無法預知情況的電極片,然後告訴我只能開下去,如果沒反應就是賭輸了,如果有反應就成功了,我真的賭不下去,也不無法理解如何能如此輕描淡寫地說出這樣的建議

2. 在台灣CI的廠商居所只有三家,也就只有這三家,然後,家長必須要自己尋找廠商透過專員了解這三家的型號差在那,然後一大堆的專有名詞,自認為算是聰明的我在了解後還是甚麼都不清楚,然後不同的廠商配合的主刀醫師不同

沒錯,如果你選擇了某家CI廠商,你就只能在他們配合的主刀醫師醫院裡面進行手術,然後未來回診都只能在這個醫師下面,更不幸的是,因為你已經開了他們家的CI,所以你都得找這家公司進行保養維修,未來更換外機也只能用這家的,如果在保固期內損壞,廠商拒絕更換全新的機子,據了解大部分的家長都吞下去了,他們的說法是「不敢得罪廠商」,這就是下一點我無法理解的

3. 在開完CI之後,因為健保的福利,所以我們只需要花少少的錢,但是醫師和廠商都忽略了告知「保養費」這件事,為了延長昂貴CI的保固期,每年都必須支付一定的保養費,然後各種耗材的費用也非常可觀

基本上有非常多的家庭其實是負擔不起這些費用的,但醫院方以及廠商都會告訴你,健保會負擔大部分的費用,所有非常建議你要開CI,如果你是中低收入戶,那麼會更建議利用特殊機畫開第二支CI,但他們不會告訴你後續的保養及維修費用是多麼的龐大,所以有一群孩子在開完CI之後,因為經濟原因無法而無法維持CI的功能,最後開CI的那一側聽能會被放棄,也無法再戴回助聽器

4. 有非常多的人都會告訴你開了CI,孩子會聽得很好

這一點非常的迷思,基本上來說,無論開了CI與否,是否佩戴助聽器,早期聽能訓練、聽覺口語法的熟練、手語帶出口語的訓練、構音課程以上才是孩子聽得好不好,口語是否會出來,認知能否提升的重點,你的孩子必須是適合開CI的那一群,開了以後才會有好的效益,而不適合的孩子,他們會依靠助聽器的那一側進行學習,所以真的不是開了CI孩子就會和一般的孩子一樣,早期療育才是重點

5. 最後這一點與我的專業相關,在臨床上我們經手過非常多開了CI的孩子,雖然在研究報告中表示CI造成的副作用其實是很小的,基本上也不會有甚麼太大的副作用,但實際上我們遇到了許多其實是會造成影響的「小問題」

例如:孩子的前庭系統因為CI的關係被破壞,所以孩子的平衡能力,衝動控制會有些異常
例如:當CI電流開的比較強的時候會有一點頭痛
例如:當孩子進行需要比較大力氣活動的時候口腔會有淡淡的血腥味
例如:因為CI電流關係有時候顏面會不自覺的抽蓄
等等

以上的小問題,可能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只要有一定的機率或的聽覺,相比之下可能真的不算什麼,但對於我來說,任何一項決定需要考量的部分非常的多,而且不是件能「賭賭看」的事,在考慮開CI的時候建議大家,還是要詳細的和醫師討論,與家人長遠的規劃,將各部分都考慮進去,參考一些已經入學資深家長的經驗非常重要,不要只看網路上的全暖群,走進校園了解另一個觀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