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學習了手語,才發現與想像的差距,也發現了另外一種趣味!


 


當我還是個小朋友的時候,就對手語產生了興趣,全因一部外國影集-啞女神探(應該沒多少人聽過吧?)。那時看身為律師的女主角俐落地用手語為無罪的人打官司,旁邊的男主角為女主角翻譯,不禁覺得:好帥唷!之後又看了一些以聾啞人士為題材的戲劇,還是覺得手語是個很有趣的語言。


 


不過因為本人是個很不積極的人,所以雖然很小就想學手語,還是直到去年在同事剛好也要學的機緣下,才一同 向 老師拜師學藝。還記得一開始學習簡單的動名詞時,發現其實許多都是以形象去表示,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而暗自竊喜,不過那時還沒發現,困難的原來在後面!


 


一開始學的比較傾向文法手語,我覺得這對於一般能說能聽的人是最容易學的,慢慢學習到自然手語和土手語後,就遇到了較多困難。因為健聽人士習慣使用嘴巴說話溝通,因此在表情和動作這方面比較弱,不像聾啞人士那麼豐富。再加上手語常常只比出重點且詞句的表現順序問題,讓我常常不懂或誤會成別的意思,所以到現在仍然是不太習慣的。 幸好 老師很有耐心,不厭其煩地修正我們的錯誤,還不斷地鼓勵我們發問。雖然現在我的手語溝通還不是很流暢,但簡單的溝通倒是沒什麼問題。


 


除了手語學習外,聾啞人士的文化也是獨樹一幟,與健聽人士還是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老實說,目前我還在習慣與了解中,這也讓我了解這塊學習領域要走的路還很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