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要去一所聾啞學校採訪,一到了聾啞學校,校園裡充滿綠意盎然的景色,幾乎一整片都是綠色植物。這時,聾啞學生正好在乒乓球教室打乒乓球,我跟詹蘋覺得手癢癢的很想打,王姊看到這樣,就拿了球拍給我們打,詹蘋的桌球水準還不錯,我跟詹蘋打得正起勁,突然鈴聲一響,有一大群學生跑來加入我們一起打,剛開始我打得很順,抽球、推球,反拍打球跟拉球的,跟他們一直來回打,可是因為我沒耐心容易打到出界,而且體力又沒有很好,所以我沒辦法打持久戰,最後我被他們打得滿地找牙,他們的桌球這麼強真是令我佩服。我們在打桌球的同時,我一直看到這些聾啞學生在比手語,詹蘋說,他們比著耳朵跟嘴巴,好像是對我們很好奇,我想他們一定很希望能跟我們一樣,是個正常人。

上課鐘響了,我們跟著去看看他們上課的情形,他們在比課文時,嘴巴不時發出依依呀呀的聲音,手又比的很快,有些不會比還會去問隔壁的人,大家比的都很整齊,不過~我真是有看沒有懂!再來我們去看他們畫畫,他們的畫畫好像照片一樣栩栩如生,老師說他們的畫畫程度都很厲害,而且不只是油畫,素描也畫得很有立體感,最重要的是,他們不但會畫畫還會跳舞呢!雖然這些聾啞學生聽不到也說不出話來,不過我相信,上帝關掉一扇門,一定會為那個人再開一扇窗,所以即使他們聽不見也說不出話,但是他們在其他方面的敏銳度,卻比我們厲害很多。

結束學校的採訪,我們去了許升哥哥家,媽媽告訴我們,許升哥哥並不是天生聾啞,哥哥是在16個月的時候,因為發燒腳不能動,去醫院打針之後,才漸漸不說話,也聽不到。當時許媽媽很擔心哥哥長大以後,無法自己生活,所以生了弟弟許健來跟哥哥作伴。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難道許媽媽一點都不擔心弟弟生出來也是聾啞嗎,許媽媽說如果是天生聾啞,那再怎麼生都是聾啞,不過因為哥哥不是天生聾啞,所以媽媽就放心生了弟弟,讓他們兄弟可以互相照顧。我問許升哥哥的班導師,為什麼想要當聾啞老師,幹嘛不當個普通的老師就好了,老師說因為他在高中時很喜歡手語,所以當聾啞學校的老師一直是他的理想。

我很好奇,許升哥哥是聾啞人士,那他要怎麼跟家人溝通呢?原來,許升哥哥跟弟弟剛開始都是比手勢,後來去上學讀書後才用寫字來溝通。他們兄弟倆在煮飯時,一個燒材一個煮飯,分工合作,很有默契的樣子,而且如果哥哥到外地唸書,弟弟晚上想哥哥時就抱著棉被,因為抱棉被就像抱哥哥一樣,當哥哥一個月回來一次時全家都會很開心呢!許升哥哥跟弟弟都很用功,光是獎狀就鋪滿了一整片牆,我相信他們一定都想努力讀書,讀到大學、博士,將來做個有出息的人。
看許升哥哥跟他的弟弟感情那麼好,我相信他們以後一定會相互照顧,在人生的旅程上,雖然有時可能會跌倒,不過他們還是會勇敢站起來,繼續為未來而努力,而我也會把他們看成我的大哥哥,跟他們好好學習,雖然彼此在海峽兩岸,但是我們一定不會忘記對方。


2007-12-04 11:15:49


出處:大愛電視http://www.newdaai.tv/?view=detail&id=34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