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N.XINHUANET.com   2008年07月20日 11:04:56  來源:華商晨報


 他今年20歲,一只耳朵完全失聰,一只耳朵殘留著微弱聽力,智商只相當于6歲的孩子。


    但他卻是特奧會的短跑冠軍,所以他又被稱為“中國跑得最快的殘疾人”。

    昨天,他手持奧運聖火,在傳遞時還擺出了媽媽為他設計的“拉弓射箭”造型。

    他和省運會選手同訓練

    “拉弓、射箭……”7月11日的大連市人民體育場空無一人。跑道上,一位中年女性正在教一個黝黑的小夥子一套只有4個動作的姿勢。兩人各手持一個紙卷,模倣著奧運火炬的傳遞交接。

    “嘿嘿”,小夥子只會憨笑。他就是傅亮“中國跑得最快的殘疾人”,奧運火炬傳遞大連站的第23棒火炬手。

    這個獲得過四枚國際金牌、八次國內比賽冠軍的短跑冠軍只會“嘿嘿”傻笑。

    “實際上,他不來也沒人能管他。但這孩子特別刻苦,大雪天也沒有一天曠課。”大連體校的女教練冷國敏是傅亮的老師。

    她無償收下了傅亮,讓他跟著自己的幾個準備參加省運動會的弟子一起訓練。

    他成“中國最快的殘疾人”

    1988年,懷孕六個月的王男被查出兩種疾病:乳腺癌、白血病。即使接受了化療,她也決定把孩子生下來。

    就這樣,傅亮出生了。

    但傅亮出生後,王男發現他聽不見聲音……後來她把兒子送進了啟智學校。

    直到2001年,一位老師建議“讓傅亮參加體育鍛煉試試看,也許對身體有好處”;這句話改變了王男和兒子的命運。

    2007年的上海特奧會,傅亮取得了100米和4×100米接力的兩塊金牌,在全場數萬觀眾的掌聲中結結巴巴地對她說“謝謝媽媽”的時候,王男流下了久違幾年的眼淚。

    媽媽為他設計傳遞動作

    由于上一次選拔賽成績不佳,傅亮無緣進入這一屆殘奧會,但他還是在練。

    他當選大連火炬手,也是中國殘聯特別申報的結果。“我兒子大概是惟一一個跟別人研究交接方案的。”王男告訴記者,火炬試演練那天,她找到了兒子前一棒火炬手,一說自己的身份和來意,對方就爽快地同意了。

    昨日,望著彎弓射箭的兒子傅亮,母親王男哭了。“我已經忘記了自己多久沒有流眼淚,但這一次,我哭了,我忘記了給兒子拍照,忘記給他加油,倣佛一切都靜止了。”

    關于那個有創意的姿勢,王男解釋說:“彎弓射箭的都是英雄,亮亮他雖然有殘疾,但我依然以他為光榮,我想通過這個姿勢告訴大家,無論是誰,哪怕有殘疾,只要有夢想,就都是英雄。

    (特派記者 馮翔 高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