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9月10日 19:45: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拉薩9月10日電(記者顏園園)拉薩市特殊教育學校老師達瓦這兩天收到孩子們送來的很多禮物,有潔白的哈達,有手工做的各式各樣的賀卡,有些甚至只在一張紙片上用藏漢文寫著“老師,我愛你!”


    負責教授藏文和美術課的達瓦很喜歡這些禮物,因為他知道這些殘疾孩子制作這些東西需要付出的心血。他過 去最得意的學生、已上9年級的聾啞學生旦增塔朗畫他的漫畫,是長臉、幹瘦、靦腆的笑容。“嘿,把我畫得真像,這些孩子太能幹了!”達瓦笑著說。

    達瓦是這個學校幾乎所有聾啞孩子的美術啟蒙老師。他說,聾啞孩子觀察和模倣能力很強,幾乎每個孩子都對畫畫感興趣並且非常擅長,這讓學校裏的殘疾孩子找到了自信。

    今年32歲的達瓦自從9年前走入拉薩市特殊教育學校,他就模糊了殘疾人和健全人之間的界限。“在我心裏,從沒覺得這些殘疾孩子跟我們有什麼不同。當外人嘲笑我的學生時,我常常會跟他們理論,這些孩子除了不能聽不能看,什麼都能做,甚至比你們做得都好!”

    可是達瓦心裏明白,殘疾人與健全人還是有差異的。“我希望能打破這一界限,讓更多健全人理解殘疾人,幫助他們融入健全人的世界。”

    達瓦至今沒有結婚,他把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在教學生活工作中,在與學生朝夕相處中,告訴學生如何做人;在生活中,他像父母一樣關心愛護每一個殘疾學生,像朋友一樣與學生平等、友愛、親密無間。

    “他們是那樣地信任和相信我,當我走在校園的路上,或是站在講臺上,聽到學生一聲聲含糊不清,卻是發自內心地‘老師好’時,我覺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達瓦說。

    達瓦認為,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比正常人更需要愛,需要理解、關心、支持和幫助。在和正常人打交道時,他們往往表現出固執、偏激、猜疑,心靈非常脆弱,這些都需要老師的教育和幫助。

    7年級的聾啞孩子邊久頓珠是個很愛幫助人的好孩子,但也特別容易衝動,經常發小脾氣,一生氣就捂著眼,拒絕與老師交流。達瓦總是先緩一緩,甚至把這個固執學生帶到自己家裏,和他同吃同睡,慢慢消除孩子的戒備心理,逐漸化解矛盾。

    2003年,學校部分學生感染水痘,這種病傳染性較強。但達瓦堅持每天3次給患病學生喂藥、擦藥。結果,學生們漸漸康復了,他卻被感染了,身上和臉上長滿了水痘,被迫隔離。第二天,孩子們就湊錢買了水果來看他。“他們雖然殘疾,可只要肯真心付出,就能走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達瓦要教授的另一門主要課程是藏文,要學生掌握“讀、寫和打手語”很困難。他總結了一套用肢體語言表演的教學經驗,手把手進行教學,受到了學生的喜愛。在交手中,他還需要很多的耐心,在初級班,一般一堂課40分鐘僅學4至5個生詞,需要一遍遍重復。

    他利用業余時間,學習特殊教育的教育理論、特殊兒童的教育學和心理學,努力探索尋找特殊教育的方法、規律。積極主動地向同事學習,虛心地向他們請教。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幾年的努力,他的專業水平和教學技能有了很大的進步和提高。他的課先後三次被評為校級優質課,並且在2004年參加的拉薩市賽課活動中,榮獲二等獎。

    達瓦唯一擔心的是學校和老師對孩子們過于寵愛了,國家對他們實行“三包”,在小環境裏大家都得到足夠的尊重,今後走出社會可能會很不適應。“學校打算給孩子準備一些挫折教育課,並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我希望他們未來的生活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