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sina.com 2009年01月04日 19:48 鳳凰衛視


 


宋祖英是誰?


  要在博客里寫宋祖英,不能不讓我回憶起見她的第一面。那是在上世紀的1993年的春天,我在宜興的一個藝術節上採訪,一大群明星,記得有趙本山等等,各地媒體的記者都蜂擁著找那些名人。而在舞台休息間的一個角落里,端坐著一個小姑娘,文文靜靜,第一眼就覺得這孩子屬於特漂亮,特樸實水靈的那種,但沒一個記者去採訪她,因為她還不為當地的人們熟知。說實話,我當時也只是看中了她的漂亮,才開始多瞄了幾眼這個小美女。我與時任攝影部主任的孫小偉一邊嘀咕著,一邊找當時在中國歌劇舞劇院演出處的孫濤打聽,孫濤說她是宋祖英啊,“宋祖英是誰?”我們反問,因為沒聽說過。


  記得後來孫濤對我們說了這樣一句話:這孩子,就這兩年,准紅!


  結果,我們去認真採訪了宋祖英,那時她剛從湖南調進海政。再結果,她果然紅起來了。


  自那時起,我與宋祖英交往到現在,約十多年了,工作加朋友的關係,接觸越來越多,大家無話不談。有一次她在演出途中還專程去我的老家玩,特意帶上她的妹妹,捧上一大把的鮮花,看望我的父母,在我家小院里與哥嫂侄兒合影,坐在老八仙桌上,吃著我母親做的土菜,與我們父母都成了好朋友。


   宋祖英為什麼流淚?


  那時,她的演出還沒現在多,有時在談完工作後,就會聊些家常,她談她的家鄉湘西古丈縣,說她家門口的那段山路,說發現她的縣文化館拉二胡的老師怎麼培養她,還有家鄉的青山綠水……有一次是深夜了,我在報社值班,正好宋祖英演出結束,我們在電話里聊著,話題是與她感情最深的聾啞弟弟,聰明懂事,他們姐弟倆之間還有特定的不正規的啞語手勢--外人看不懂的。說起弟弟的生活和學習,以及他的未來,宋祖英不禁在電話里動情地抽泣起來,幾度停下試淚。她是一個易動感情的人,她為她那麼聰明的弟弟感到惋惜--那次深夜,我們電話聊了近兩個多小時,只要話題轉到她自己,她又會變得寡言少語。


  她是一個真誠而不多言的人,但在我認識她的十多年中,竟從未在她嘴里聽到過對其它同行演員的不好的評價--哪怕一點點負面的,她總是對別人給予鼓勵,總是習慣看到別人的優點。同樣的明星,在這個圈子里並不多見。現如今,背後挖苦和踩踏同行的演員,甚至是明星大腕,可是大有人在的。


  宋祖英瘦身秘訣?


  今天下午,我去電宋祖英,我說演出的事兒談完了,說點輕鬆的話題吧。談女明星的瘦身問題,這在我的採訪工作中也是第一次,但讀者關心,那我就代表讀者問吧。手機通了,宋祖英正在香港洽談她的演出服,聽得出周圍有一堆人在說話,我說要不要等會再聊,她說不要,“你的電話一樣重要啊,你可是全球通啊”,宋祖英幽默了一下。


  這次,她“老實交代”:一直堅持運動,主要是練瑜珈和游泳。每天有空就練一個半小時,長年堅持。飲食上,她是反對節食者,但也反對暴飲暴食,“不能為了瘦身不吃飯啊,我們可是還要幹活呢。”說到吃,作為湘妹子,應該是喜歡吃辣,但她也喜歡吃甜,什麼甜的都喜歡吃。“不怕胖,我一運動,它就沒了!”


  生了孩子,迅速恢復體形,這對一個演員是很重要的事兒,現在,宋祖英的體重已回到生孩子之前了:102斤。我又順便問了一下准確身高:1.69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