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icdf.org.tw/epaper_file/20020916epaper-no16.html#e1


孩子是父母的天使,對志工幸運來說也是。樂於與孩童互動的她,在八歲Dony 的身上找到不倚靠專業而來的存在價值。在她付出關愛與耐心教學的同時,回應到她自己身上的只有感恩。因為在她的眼中沒有一個孩子是被上帝遺忘的,而上帝的恩典總是夠用。



事情的開始是在一次的巡迴醫療時…







Dony與志工幸運

  朗秋箇藍得﹙Rancho Grande﹚是離我們所住的布里布里﹙BriBri﹚村落約一小時腳程的另一個部落。因它離布里布里近,所以在安排每月固定的巡迴醫療行程時總常會被疏漏,而這一次則是在事隔二個月後再一次到這裡出診。

  我們剛抵達時,小屋前一如往常聚集了許多病人,在我們做準備工作時一群可愛的孩子一看到我就在我身邊轉來轉去,其中一個小男孩則最受我注意,除了他老是用那烏黑澄澈的雙眼笑著看我,還有就是他不像其他孩子那樣唧唧呱呱的吵鬧。工作時我給了他一個特權,坐在我身邊當我的小助手:幫我把病人的病歷依順序排好、待我寫完處方簽和調劑完畢再把處方簽和病歷分開排整齊。

  他在我工作時總是聚精會神的看著我每一個動作,我示範他的任務後,當他每完成一個動作我都會給他一個大大的微笑,他也會因此表現出特別開心和雀躍的表情,並且發出僅一個「呀」、「呀」的單音。之後我才發現無論我對他說什麼,他只能以此單音來回應我,在我感到詫異時,他的媽媽走過來用一種哀傷和無奈的語氣告訴我孩子是個聾啞兒童。

  Dony已經八歲了,卻上不了學。媽媽剛開始教他如何讀唇語,也試著以手指模仿字母來教他認字,比如說當食指以半圈放在拇指上時,寫下「P」,但是,也有許多字媽媽沒辦法教、孩子也記不住,而我,發現在台灣學的「手語」根本派不上用場。

  一開始,我用貼寫藥物注意事項的貼紙背面讓他畫圖,一下放上釘書機、一下是我的鉛筆盒讓他臨摹,每當畫好一個我就給他一個拍手和抱抱,之後還讓他素描其他病人。之後,我就開始教他算數。先寫下世界共通語言阿拉伯數字1到10,每寫一個就伸出那個數目的手指,之後就實際演練,拿出藥水一瓶一瓶放在他面前,讓他寫下瓶數是多少,一開始他總是弄不清楚,我就會以手指來幫他數數,一瓶藥水一根手指,對照我們的阿拉伯數字表,漸漸的他瞭解數字的含意,在一陣「呀呀」聲中,他很得意的寫下正確的答案還展示給其他病人看,大家也不禁覺得驚奇。一個小時的訓練下來,這一小步也許是反轉他一生中的一大步,他不再是別人眼中的憐憫、母親無奈的放棄。寫下加法的符號,再次用藥水瓶和手指來進行演練,考驗著彼此的耐心,一邊教,心中一邊為他祈求,沒有一個孩子是被上帝遺忘的,而祂的恩典總是夠用;在看完所有的病人時,Dony已經可以做簡單的加法運算了!







Dony和他的作品

  在紙上寫下「Esperanza」和「Dony」,並試著解釋意義且緩慢的唸著這些字,幾次之後當我念我的名字時,他會得意的指指我,當然他也知道自己是"Dony"。

  離去前送給他一枝筆和當天所有用完的貼紙讓他可以在背面畫圖,Dony的媽媽說她從沒看過自己的孩子像今天一樣快樂,更沒想到還學會了加法!而醫生則說:「這個志工功用真多呀!」對我而言,希望自己存在的意義不只在專業上,而能在各方面協助他人,也許有那麼一點不務正業的味道,卻很高興能散發多一點點的光和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