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ty Images/明報製圖)
 
圖2之1 - (Getty Images/明報製圖)
 

今晨溫莎網球公開賽男單首圈,世界排名僅252位的21歲韓國新秀李德熙,以直落兩盤輕取排名高132位的瑞士球手拉桑隆。這場關注度不高的小賽事,實質意義非凡,因為前者賽後成為首名在ATP巡迴賽正賽獲勝的失聰球手。

美國網球公開賽下周便開鑼,正值一眾明星球手埋首備戰時,21歲的李德熙卻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小城裏,拿下一場饒有深意的勝仗——既是首名聾人球手在ATP賽事主賽圈獲勝,亦是先天失聰的李德熙,為夢想征服身體缺陷的一場勝仗。

早在2015年,年僅17歲的李德熙已吸引到球迷目光,他在該年連掃5個ITF未來賽冠軍,打入世界排名前300,被譽為韓國網壇的未來希望;然而在此之前的10多年,李德熙的網球生涯是在譏諷和質疑中成長。

面對動輒超過每小時200公里的發球球速,網球手要在一瞬間作出反應,不只靠來球軌跡,擊球聲亦是重要幫助;然而擊球聲對李德熙從來都是奢侈。他在兩歲確診天生失聰,媽媽讓他學習唇語,並堅持在常規學校上學,期望的只是兒子長大後融入主流社會。爸爸曾是韓國200米「飛人」,李德熙亦對運動興趣甚濃,7歲時拿起表哥的網球拍,初嘗擊球樂趣後,李德熙立定志向:「為什麼我不能打網球呢?」

父母為他找來教練,並明言:「這不單是興趣,是他未來的路,請以職業球手的方式訓練他。」雖然多數教練都不相信這個職業夢能成真,李德熙卻在自己的靜謐世界裏加倍努力,透過增強手眼協調等,彌補聽力缺陷。

「很多人取笑我,說我不應該打網球;那些時刻確很艱難,但家人和朋友陪我走過了。」年紀輕輕的李德熙,在18歲前的青年賽事,拿下共8個錦標,青年排名高踞第3,2015年首次打入ATP世界排名前300時,是當中最年輕一人。如今,他更為世界網壇寫下新章,成為首名取得ATP賽事正賽勝仗的失聰球手:「我想告訴所有聽障球手,請不要氣餒,只要努力嘗試,你也能達成任何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