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N.XINHUANET.com   2007年03月01日 09:06:26  來源:大連天健網














 






    25歲的大連市殘疾人藝術團的舞蹈演員、聾人鮑慶玲今年收到的第一個禮物是媽媽送她的“轉運珠”。她說,自從戴上了轉運珠,自己的運氣真的好了,這不,剛剛被推薦到捷克參加第七界世界聾人小姐大賽,要知道,每個國家只能選派一個選手參賽,這可是一直藏在鮑慶玲心裏的夢想,雖然面臨著近10萬元的成行經費難題,天性樂觀的鮑慶玲每天安慰自己說,“一定不能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我的目標是冠、亞軍。”

    




化妝間裏準備候場的玲玲



    三歲因藥物中毒 雙耳失聰


    一米七三的大個,漂亮的臉蛋,絕對是個美女。只可惜,她三歲因藥物中毒,雙耳失聰。

    學習讀唇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特別是在晚上,什么都看不見。也聽不見,特別煩躁。有一次讀錯了,媽媽打了她。當時心裏挺恨媽媽, “媽媽的脾氣雖然不好,但是我知道媽媽和我一樣著急,我明白打是親,罵是愛的道理。”

    媽媽不甘心讓玲玲就讀聾啞學校,送她到正常人學校學習,三年時間裏,玲玲逐漸失去聽力。看著別的同學在盡情玩耍的時候,玲玲就一個人在操場上很孤單很無助, “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更害怕別人叫我聾子,但是我的確失去了聽覺,害怕看見別人歧視和異樣的目光。”

    “當媽媽告訴我,要去聾啞學校的時候,我非常傷心。我想自己不是一個健全人了。”

    從小就有舞蹈天賦

    玲玲從小就喜歡跳舞,時裝節的時候,她就把媽媽的高根鞋拿來,模仿著電視裏的人走臺。一次聽到街上放的音樂,玲玲就隨著節奏扭動起來,以後在家裏再有音樂和舞蹈節目,玲玲就死活不讓媽媽調臺。旁人誰也無法了解,在玲玲的耳朵裏聽到的是什么旋律,但就簡單的節拍就讓玲玲如此著迷。她央求媽媽買了一個錄音機,每天放學回家,玲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上耳機聽音樂。

    殘疾玲玲從來沒有夢想過會上舞臺表演,還好,在聾啞學校裏有機會學習舞蹈的機會,“我真的太高興了。剛進入舞蹈學校學習跳舞的時候,我的手語還不是很熟練,所以基本不能溝通。老師就叫我慢慢數數,123,,,8,一個八拍,一個八拍的數。後來就自己在心裏數數。最大的困難就是節奏,不知道什么時候該停,什么時候該開始。一次,和同學吵架,因為我跳錯,心裏著急,所以和同學發火,我就不想跳了。回到家裏,媽媽教育我不要半途而廢。”

    玲玲和其他的聾啞孩子不同,她只戴過一副助聽器。“記得那是在剛上聾啞學校的時候,媽媽買了一副助聽器給我,因為助聽器怕水,我帶著它練習舞蹈,漢水浸濕了助聽器。我就把它放在一邊涼幹,結果丟了。”還是孩子的玲玲回家和媽媽承認錯誤,可是家裏已經沒有錢再買助聽器了。這樣反而鍛煉了玲玲的聽力。現在的玲玲透過讀唇能“聽”懂大部分對話了。她還能準確地說出自己的名字來。

    家裏情況差,所以沒有繼續讀大學。爸爸並不是很支援我讀大學,我當時是很傷心。但是作為女兒,我理解他,因為他的工資也很低。回過頭來想想,就算讀了大學工作也未必好找,還不如現在幫著媽媽分擔一些家計。爸爸和媽媽分開的那斷時間,我總是責怪他們,為 什么要生下我呢?但是後來慢慢地和媽媽在一起生活,我懂得了其中的很多道理,比如,女兒和爸爸生活在一起畢竟不是很好溝通,而且媽媽離不開我,我們兩個相依為命,相濡與默地生活在一起了。

    雖然生活艱苦,但是玲玲的媽媽卻始終不放棄玲玲,她總想,女兒原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樣快樂無憂的享受生活,是因為後天的原因導致她終身的殘疾。所以無論無何都要給她最多的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她得到和其他孩子一樣的生活。雖然家境貧寒,但是卻不想玲玲受到委曲。一次,媽媽帶著玲玲去買衣服,一件很普通的衣服穿在玲玲的身上,卻顯得和體大方。可是玲玲卻為20元錢的價格表示不願媽媽破費,店員了解內情後感動地以15元價格賣給母女倆。當周圍的人都誇獎玲玲的新衣服時,媽媽感觸到女兒長大了,她婷婷玉立的身材讓做母親的感到自豪。玲玲不僅容貌出眾,更重要的是她的懂事讓媽媽感到欣慰。“媽媽,不是貴的衣服才好看,你看便宜的衣服穿在身上一樣漂亮。”

    畢業後,玲玲到一家日資企業做操作工。聯歡會時,玲玲和幾個同校畢業的校友編排、表演的舞蹈讓很多人記住了她。

    舞蹈讓玲玲成為“正常人”

    2003年,是鮑慶玲人生的一個拐點。

    中國青聯到大連海選赴捷克參加第三屆世界聾人小姐大賽,才藝出眾的鮑慶玲被大家相中。她說,得知這個消息時,自己是又激動又緊張。但因世界聾人小姐大賽屬非官方賽事,參賽所有費用需自己負擔,最終因經濟上的拮據,鮑慶玲未能成行。她為此事不知哭過多少回,後來一想,還是自己努力的不夠。

    但這件事,讓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也有了夢想——希望有朝一日站到世界聾人小姐大賽的領獎臺上。

    她下決心好好練習舞蹈。2004年,報名參加了市殘疾人藝術團。

    老師說,從來就沒見過這么用功、這么有天賦的學生。每天早上6點鐘,玲玲就起床練功。在所有的聾人學生中,玲玲的樂感、節奏感是最好的。很快,她就成了團裏的臺柱子。玲玲似乎天生就是做舞蹈的料,現代舞、古典舞、民族舞,樣樣拿手。

    玲玲最崇拜的人是邰麗華,“在春節晚會上看到邰麗華時,我被她震撼了。”和玲玲有著一面之緣的邰麗華鼓勵她:“你的個子高,人也有靈氣,我相信你不斷努力下終會成功的。”玲玲認為自己可以想邰麗華一樣出色,“我可以不帶助聽器和別人溝通”這是玲玲最自豪的事情。雖然存在許多困難,但是玲玲一直在堅持。這也是我要感謝媽媽對我特殊的訓練有關係。

    學校裏有律動課,反復聽,透過地板的振蕩,尋找感覺。節奏感非常強,有很大的天分。一首曲子聽上去5~6遍,她就可以找準節奏。而且非常準確。在她的帶動下,現在殘疾人舞蹈團裏的隊員們都試著去聽節奏,對於節奏快的,振蕩強烈的曲子,她們能感受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的特別輕柔舒緩曲子像《化蝶》, 玲玲還能一點不差的準進準出,劉燕華團長認為除了她的天分外,就是她不懈的努力獲得的了。在最初排練的時候,劉團長總是要提醒玲玲慢一點。因為聾啞人在舞臺上跳舞的時候,都是要先看到指導老師的手勢,然後再反饋回大腦支配肢體動作,而玲玲是用耳朵和心去感受旋律,所以玲玲自然比別的隊員快那么幾秒。 

    現在身為大連市殘疾人藝術團骨幹隊員的玲玲,不僅教小隊員舞蹈,還負責了領舞的工作。

    玲玲說,舞蹈可以讓自己無限接近“正常人”,舞臺上的她用肢體,用心靈向你展示一個和正常人沒有任何不同的自己。在舞蹈的世界裏,玲玲可以感受到快樂、開朗、和健康。

    參加世界聾人小姐大賽一事成了她的一塊“心病”。採訪時,玲玲的老師告訴記者,平時,玲玲總問她,“能不能帶我去參加世界聾人小姐大賽呀?我要實現自己的夢想。”老師說這些話時,一旁的玲玲眼圈紅了,“這是我的夢想,我做夢都想參加。”

    參賽還差10萬元

    如果順利的話,今年的6月24日玲玲將遠赴捷克,代表中國參加由世界聾人協會舉辦的“第七屆世界聾人小姐大賽”,大賽7月10日進行。 “世界聾人小姐大賽”有年齡限制,超過25周歲將不接受報名,今年是玲玲參賽的最後一次機會。

    玲玲對參賽很有把握,她看過以前幾屆的大賽錄影,她說,自己參賽就是要爭冠亞軍的,決不拿第三。

    目前,經過努力,玲玲與領隊翻譯等一行已經解決了一部分費用,但還差近10萬元尚未籌措成功。3月15日,就得先把5萬元打到組委會。怎么辦?讓機遇再次白白錯過嗎?玲玲嘴上不說,心裏很是有些鬱悶。 媽媽更是苦惱,沒有房子的母女現住的是舅舅家,媽媽實在沒能力幫女兒實現這個夢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