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肇祥/南投報導】
  當全國青少年盃健力國手選拔賽獲得冠軍並破亞洲紀錄的消息傳來時,南投縣水里國中二年級學生江婉君心情為之雀躍,但到了門前,她得先收拾激動的情緒,在筆記本寫上「爸、媽,我比賽得獎了,沒讓你們失望。」江大村、陳惠珠夫婦看了一眼,豎起大拇指,取代說不出口的欣慰。
  廿一日舉辦的全國青少年盃健力國手選拔賽,僅四十四公斤,體型單薄的江婉君參加分組第二級,蹲舉舉起一百一十點五公斤,將近她自身三倍的重量。教練陳坤良指出,這個小女生家庭背景逼使她早熟,具備異於常人的冷靜與毅力。
  陳坤良回憶,有一次訓練時間比較晚,提醒隊員早點回免得家長擔心,江婉君回答:「我爸媽沒在管我,他們不會『說話』」陳坤良以為她找在外遊蕩的藉口,堅持開車載她回家,順便做家庭拜訪,家長在他面前比手畫腳,這才知道江婉君不是唬他,而且連她的姊姊、外婆也先天聾啞,大他十歲的哥哥早年負氣離家,江婉君是家中唯一聽得到聲音、說得出話的成員。
  「我每次要求她練三百次一組後背推牆鍛鍊腿力,其他選手在家邊做邊看電視,江婉君一次便是五組,總是最早做完,原來她家裡的電視是裝飾品。」陳坤良對於江婉君專注力的來由,終於恍然大悟。
  江婉君說,舊家在彰化縣田尾鄉,家中種維生,從小跟著爸爸後頭至啟聰學校上課,走在田埂上常摔得滿身泥,爸爸聽不到哭聲,她要趕快爬起來追上前拉褲腳,爸爸才知道女兒跌跤了,「來找父母的都是聾啞人士,雖然我會說,但從小習慣用手語與人溝通,小學時幾乎不跟同學說話,下課只想找老師。」
  搬遷到水里鄉後,家中經營理髮廳謀生,江婉君至成城國小就讀,有頑皮的同學知道她家人聾啞,罵她啞巴,還有男生不曉得從哪裡學來三字經手語,在她面前中指豎起比個不停,這一切讓她變得更為閉塞,國小時特別喜歡玩躲避球,「因為可以砸討厭的男生」,但也因而得到「暴力女」的稱號,直到升國中接觸健力,才開始放開心胸。
  「健力讓我覺得自己是強者」
  江婉君說,她一開始訓練僅能舉起五十公斤,但教練很嚴格,讓她在一年內舉起自己體重兩倍的重量,去年青年盃獲得全國冠軍後,上周國手選拔賽也奪冠,並打破亞洲紀錄,「健力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強者,最大的願望是更上層樓,爭取比賽獎金,並當上體育老師改善家中經濟」。
  「這個小女生既執著又沉靜,能有如此優異表現,與環境磨練出的心智有絕對關係。」陳坤良點出江婉君勝出的關鍵,他認為江婉君發育中即破了亞洲記錄,只要不中斷訓練,很有機會在世界嶄露頭角,但他父親近日脖子要開刀,來理髮店剪髮的多是原住民,收入微薄,參加世界賽事若無人贊助,未來的路不好走。
  倒是江大村、陳惠珠夫婦很樂觀,他們揚起兩隻大拇指,透過女兒翻譯,表示自己聾啞,很難教女兒什麼,多虧教練,讓女兒不至於在外頭學壞,他與太太會努力賺錢讓女兒升學,無論如何,都要讓她讀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