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07:32:08
















  她工作在狹小的公交車車廂,十年如一日戰斗在反扒第一線,每天工作時間甚至長達十幾個小時;

  她是車廂的“守護神”,是扒手的“克星”,去年一年就抓獲150余名扒竊犯罪嫌疑人,10年有千余名竊賊落在她手上;

  她也是稱職的妻子、盡責的母親,至今,年近五旬的她依然會在上班前准備好全家的飯菜,在兒子生日時送上親手刺繡的圖畫。

  她,就是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普通民警陳崢,第三屆全國“我最喜愛的十大人民警察”獲得者,這個稱號完全由群眾投票產生,每一票都代表著群眾的信任與支持。

  昨天的“陳崢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台下坐著來自全市各界的900多名幹部群眾,其中有與陳崢並肩戰斗的隊友,也有曾受到她幫助的群眾,還有她的親人。

  面對這些普通群眾,陳崢特別珍惜他們的感激與鼓勵:“只要我們堅持把群眾安全不安全、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公安工作的根本標准,做好每一件群眾關心的‘小事’,偵破每一起看似不起眼的‘小案’,積極主動地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人民群眾就會自覺地擁護我們,把我們當貼心人。”

  “盯上扒手,單槍匹馬也會上!”

  “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就懵了,身高一米五的弱女子,怎麼幹反扒?”昨天的會場上,陳崢的師傅、同為反扒民警的李滬生說起1999年4月初見到陳崢的場景。

  他說:“反扒不僅是動腦子的技術活,而且危險大、體力消耗大,平時有上班時間沒下班概念,難以照顧家庭,所以在上海,反扒從來都是男人的天下。”

  可是陳崢偏要向“不可能”挑戰。每天早上6點多,她就趕到人民廣場與李滬生會合開展工作,風雨無阻,雷打不動。從熟悉基本的公交線路走向和站點開始到細心觀察上車、下車的可疑人員,她連珠炮式地發問常常讓李滬生也“吃不消”。正是這份勤學好問,讓陳崢在短時間內就成長為一名不讓須眉的巾幗反扒高手。

  一次,在城郊結合部一個公交中轉站反扒行動中,身著便衣的陳崢目光敏捷地掃過每一輛到站車輛的車廂。這時,一個拎著“考克”包的男子,鎮定自若地向站台走去。在陳崢眼里,卻看到了這名男子身後的一伙人:一共5個,右邊2個,後面3個。可一眨眼的功夫,5個人又都不見了。經驗豐富的陳崢曉得,這是扒手們慣用的“欲擒故縱”:先“踩點”,再佯裝離開,甩掉便衣後再返回車站下手。果然,這伙人很快就返回,混入擁擠的人群中,伸手向乘客的口袋、錢包摸去……人贓俱獲!守候在此的陳崢和同事們一擁而上,手銬瞬間銬住了這些罪惡之手。

  “阿姐啊,你的眼睛真像兩把刀子!”李滬生回憶,這是“考克”包男子被捕後,說出的第一句話。

  如今,李滬生早就不會對陳崢感到“懵”,而是擔心和害怕:擔心這個有嚴重胃病、心髒不好的搭檔沒日沒夜地工作會影響身體,害怕身材瘦弱的她奮不顧身去與扒手硬拼。一次在開往寶山的中巴車上,兩個扒手被陳崢和李滬生鉚牢。李滬生把門,兩人一前一後圍堵。身高超過一米八的彪形大漢見陳崢是個女的,硬是拉開車門往下竄,陳崢就用手抓住大漢的皮帶,竟被帶到車下,大漢順手一個過肩摔,將陳崢摔在地上,誰料陳崢從地上一躍而起,往前追了近百米,大漢再也跑不動了,束手就擒。這時,陳崢才“哎喲”一聲大叫,原來,她左手拇指已腫得像胡蘿卜一樣粗。後來醫生診斷:大拇指脫臼,韌帶嚴重拉傷。

  “她是那種銬子不離身的人,無論何時,只要發現扒手,即使單槍匹馬也會盯上去,決不放棄。”同事卞雲望著台上的陳崢,滿眼都是佩服。

  “反扒案子雖然小,卻連著千家萬戶”

  昨天的報告會台下,還坐著不少曾受過陳崢幫助的普通市民。眼前這個弱小的女子,卻是他們心中的守護神,也是他們身邊的好朋友。

  報告會上,市民周曉瑛帶來了一張特別的嬰兒出生紙,上面的字和圖案竟是用彩線一針一針地繡出來,而繡這張出生紙的正是孩子的“大媽媽”───陳崢。那是2008年的“五一”假期,挺著大肚子的周曉瑛和丈夫在929路公交車上被扒。帶著試試看的心態,兩人撥通了失竊的手機,沒想到竟有人接起:“我是警察。小偷抓住了。你們的東西都找回來啦!”沒等夫婦倆反應過來,說話利索的女警就和他們約定了見面地點。第一次和警察打交道的周曉瑛,實在沒想到破案效率如此之高,失物竟能完璧歸趙。熱情的反扒女警陳崢知道孩子預產期在8月8日後,更是關照:“寶寶生出來別忘第一時間告訴我!”而8月8日,一份署名“‘大媽媽’送給小寶寶”的禮物送到了周曉瑛家:“沒想到一位警察帶給我的,除了安全感,還有朋友的溫情。”

  十年前初上公交車時,騎慣自行車的陳崢連怎麼擠公交都不適應。可是工作中一次又一次的心靈觸動,讓她在艱難的工作崗位上堅持下來,一幹就是10年。

  報告會上,陳崢動情地說,工作中感觸最多的,還是失主們失而複得的驚喜。陳崢踏上反扒一線工作的第一年里,一位老人乘公交車時被偷了2000元,當陳崢將錢還給老人時,他幾乎要下跪感謝。原來,這2000元是老人看病的救命錢,對于當時退休工資僅400元的他來說是一筆很大的積蓄。陳崢被老人的言語深深震撼,也發現自己工作的價值所在:“擠公共汽車的都是普通老百姓,手機、照相機、成百上千元錢,對老百姓來說不是小數字。我們的工作不僅是抓小偷,它是一項蘊含著百姓需要、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使命。反扒工作案子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我們只要多一份努力,老百姓就會多一份安全。”

  “你們的愛護、幫助和祝福,就是我的護身符”

  “陳崢到我們公交車上抓賊,我們司售人員是最高興的。”陳崢的英勇,也讓不少聽眾感到鼓舞。常與陳崢打交道的售票員曹萍說,如今公交車司售人員都會把路況信息、小偷的新動向及時提供給陳崢。

  一次曹萍發現車上有兩個聾啞人,幾天來一直在車站徘徊,立即打電話向陳崢報告了情況。放下電話不到半小時,陳崢和同事就趕到車站了。憑借豐富經驗,陳崢很快認定這兩人就是小偷。為了不引起小偷警覺,陳崢扮成了調度員,守候了一整天,終于在兩人下手時將其人贓俱獲。讓曹萍沒想到的是,陳崢竟打著手語詢問小偷情況,原來,陳崢特地自費去聾啞學校學過手語,早在兩小偷“交流”之時,陳崢就從他們的手勢中証實了他們的身份。

  “現在公交車上一旦有警察抓小偷,越來越多的乘客能與我們司售人員一起站出來配合幫助警察。”曹萍說,一次陳崢獨自面對兩個小偷時,一個騎摩托車送快遞的小伙子衝過來幫她撳住了小偷。”

  報告會台下,還有兩雙關注的目光───他們是陳崢的丈夫與兒子。每次抓到小偷,陳崢總會第一時間向丈夫報功,可是在陳崢三次負傷後,他嚴肅地說:“你給我聽著,你可是我和兒子的靠山,我只有一個要求,每天你都要給我平平安安地回來。”

  “每天出門,雖然我不知道自己即將面臨什麼樣的情況,遇到什麼樣的對手,但我明白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陳崢說,我身後有隊友、有家人,有需要我們幫助的群眾:“你們的愛護、幫助和祝福,就是我的護身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