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7月14日 11:08都市快報



跳是胡文瑜的強項 見習記者張菁攝(圖片來源:都市快報)


兩年前,杭州江幹職高男生胡文瑜在全區中學生電腦編程比賽中拿了第一名,快報報道了這件事。尤其特別的是,他是個聾啞人,聽力很差,發音器官是好的。


這幾年快報記者一直與小胡保持聯繫,今年高考小胡總分441分,前幾天收到了浙江經濟職業技術學院的錄取通知書。爸爸在電話裏高興地說:“441分,這個分數在別人眼裏不算什麼,但是對我們孩子來說,這是他創造的人生奇跡!專業老師說,兒子這次是學校電腦系裏考得最好的。呵呵,這個喜訊,我早該跟快報說。”


昨天我們來到胡文瑜的家,爸爸老胡招呼書房裏的兒子快點出來。面容清秀,身板挺拔的小胡,有些拘謹,靦腆地笑著。老爸笑瞇瞇地對兒子說,“不要緊張,看著記者姐姐說話。”


“我們家兒子今年考上大學,身邊很多同事、朋友知道後,有人發呆,因為考得比他們小孩好,問我有什麼教育方法,我們家的情況他們曉得的。呵呵,我有什麼方法,都是苦水啊。”


“過去的事情我不想說了”,老胡說到這裡有點說不下去,停頓了片刻,“我教兒子叫爸爸,整整教了一年,兒子到三歲,有一天突然叫我爸爸,我真是太激動了。這種心情很多人是沒辦法體會的。


“最艱苦的是在小學三年級到初三這個階段,孩子課業負擔加重,要教的東西越來越多,比如跟他說抽象名詞,思想、政治、溫暖,這個要解釋給他聽,太難了。有的時候我也很矛盾,想讓他回到特殊學校,那裏有他的同類,有歸屬感,但是孩子不願意,他一直說自己可以努力,正常孩子可以做到的,他也可以。


“中考不理想,我當時想讓他去學廚師,有一技之長以後總能養活自己,我帶他去看職高諮詢會,看看那些烹飪專業的學生現場技能展示,結果兒子說,他沒興趣,他想學電腦。


“今年高考,兒子高考數學138分,專業理論188分,這兩項都好的,但是語文、英語太爛了,語文73分,外語33分,這個外語成績,我估計是全杭州最差的,學語言第一要件是會聽會說,這些對他來說難度太大了。”


“對兒子不放心的事情?呵呵,太多了。就說走路吧,是我最不放心的,路上各種危險,他沒辦法預計的。我跟他說,靠右側行走,走在路邊還不行,必須貼最裏面走,要比其他人更小心。”


老胡是杭州公交系統的職工,在單位裏做設備管理員,比較健談。說著說著他突然停住跟兒子說,“都是我一個人在說……”


一邊的攝影記者翻著小胡的畢業留言冊,衝著小胡大叫一聲,“啊,你會跳舞啊!”


小胡笑起來,在客廳裏做了扭動脖子的舞蹈動作。跳完,小胡說這套動作在班裏得過第二名。


爸爸說,小胡最崇拜阿甘。他在一本本子上寫著,“生命就像那空中白色羽毛,或迎風搏擊,或隨風飄搖,或翱翔藍天,或墜入深淵。”


爸爸說,小胡太好強了,讓他都有點慌。雖然只有1米68的個子,但他在學校跑步、跳高都比較出名。有老師說,每天只要一有空閒就見他在操場上猛跑猛跳,有一次傷了肋骨還不休息。小胡說自己立定跳遠的最好成績是2.9米,立定三級跳遠校運動會上跳了7.92米,跟第1名差了1釐米。


昨天在小區草坪上,小胡露了一手,量了下,2.5米,爸爸說,兒子很久沒訓練了,就怕他練得太兇太猛。



昨晚我們聯繫了江幹職高朱紅玲老師,她是小胡的班主任。朱老師在電話裏問,“你們是要寫報道嗎,如果是,對他一生都是一個鼓勵!”


“這學生長得很帥!很正氣!很陽光!他總是那麼熱心,班級每次勞動,他總是最積極。上課非常安靜,從來不打擾別人,老師的板書,從頭到尾,他全都記錄,就怕漏掉。


“我喜歡跟他打羽毛球,不是說他水準最好,而是跟他打球,特別帶勁。他打球啊,就算接不住都會撲在地上去爭取,真是很少見到這樣的學生,特別讓我欣賞。在我的感覺中,很多時候他超過了一些能力正常的孩子。


“他的父母很不簡單,很了不起。他們這樣的家庭完全可以再要一個孩子,但是沒有,我看得出,他們是把所有的愛都給了這個孩子。”


小胡的QQ日記


我的成長經歷太特殊了,經歷了太多的挫折和苦難。經歷了太多的寂寞和快樂,由於聽力不好,別人的話我聽不懂,不理解,我的語言也因讀音不準,別人聽不懂,交流成了我最大的障礙,上學讀書像一座無法翻越的大山。


我跨進的第一所學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當時我才3歲。在那兒我和許多聾兒在朱海鷹老師的教導下,進行了為期3年的語言康復訓練,戴著助聽器,從爸爸、媽媽發音學起,學會了簡單的聲母和韻母,學會了簡單的口語,然後轉到閘弄口第一幼兒園的大班,這是我第一次到正常學校裏讀書,跟同學們聊天很不習慣,但後來慢慢也適應了。


到了6周歲那年,憑著語言康復證書,我順利地進入了艮山路小學,這學校的環境跟幼兒園不一樣,上課很安靜,正常的同學上課都很認真,因為聽力好,經常舉手發言,可我聽力不好,老師的話我都聽不懂。語文成績就跟不上去了,越上越吃力,我產生了退學的念頭。爸爸媽媽、老師和同學們不斷鼓勵我,給了我信心和堅強。


上初中是在閘弄口中學,學習和教育方式跟小學不一樣,初中的老師說話很快,我聽不懂,心裏苦悶!學習就像無邊無際的大海,我就像一條小船,課程種類比小學要多很多,回家作業特別多,搞得我頭都大了,有時實在學不下去了,總有老師、同學寬容我、鼓勵我,使我的學習成績比小學時好多了。中考時,我知道只有數學、科學我考得出,其他都不行,我很難過。我想到聾啞學校裏讀書,可爸爸媽媽不想讓我變成啞巴,在班主任王老師的幫助下,我最終到了江幹職業高級中學讀書,讀的是電腦專業,我真的很感激王老師!


進入江幹職高,班主任老師考慮到我聽力不好,將我安排在第一排中間位置,靠近老師講臺。但是我根本適應不了。心裏感到很難過,有時候對著電腦發呆,就像小鳥看到高高的大山,害怕摔下去就再也飛不起來了。於是我就悟出來了,信心能解決所有一切,就像小鳥一樣看著美麗天空,這天空是光明的,山下是陰暗的,只要相信自己,肯定會飛起來的!


我多看書,看老師電腦演示,專心聽講,注意力特別集中,生怕落下一個步驟,回到家,又重新復習一遍,自學,平時有不懂也問老師,還向同學請教。


慢慢地,我的專業課提高很快,就像插上了翅膀一樣,學習時感到特別輕鬆,就像小鳥一樣終於學會起飛了,能看到自然、陽光,這才是真正的光明!如果學不好的話,對自己來說,又一次受到了打擊,就像小鳥一樣摔下去了,再也飛不起來了,甚至餓死、凍死,看到一切都是黑暗。我必須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體質很差,跑半圈就沒力氣了。我開始體育訓練,一有空閒就訓練,主要是引體向上、跑步、跳遠、翻跟鬥。羽毛球,我練了十二年,但水準不是很高,立定跳遠,我的最好成績是3米左右。


上帝是多麼殘酷、多麼無情,奪走了我的雙耳,改變了我的命運。不光這樣,我的聽力只有108分貝以上才聽得到,我能聽到飛機發動機的聲音、爆竹聲,卻聽不到老師、同學和朋友的話。我外出時,經常遇到別人向我問路、還有汽車喇叭叫,卻被司機罵……


我發奮努力學習,再多的難我也不怕,超越自我想像,用人體裏的感官代替耳朵。特別是眼睛,有時候注意觀看別人的嘴巴,然後把口形、說話的聲音記在我腦子裏,還有我的心很厲害,對震動很靈敏,放煙花,爆竹……哪怕幾秒鐘,只要一放,我就很快反應過來,找到了物體的位置。


上小學、初中的時候,我爸爸媽媽花費了不少心血教我學習,還加上工作忙、做家務,辛苦到極點,就像背著一座大山一樣的痛苦,我真的很感激爸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