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曼迪一邊演說(右),一邊利用螢幕上虛擬的自己(左)比手語翻譯。(取材自臉書)曼迪一邊演說(右),一邊利用螢幕上虛擬的自己(左)比手語翻譯。(取材自臉書)
曼迪是聾人子女,努力保存聾人文化和澳洲手語。(取材自臉書)曼迪是聾人子女,努力保存聾人文化和澳洲手語。(取材自臉書)
 

●澳洲女子裘蒂曼迪(Jodee Mundy)是由聾人父母養大的孩子,她是家中唯一有正常聽力的人,自小便是家庭與外面世界的重要溝通橋樑。

曼迪剛滿5歲時,在超市和媽媽走丟了。店員發現曼迪後將她帶到服務台開始尋人廣播,幾分鐘後無人出現,第二次廣播後依舊無人前來。突然之間,曼迪氣急敗壞的母親出現了,質問她到底跑去哪裡。

曼迪描述:「我當時回答,『可是那位小姐用麥克風廣播了呀』,我的母親看著我嘆氣回應,『我聽不見,你很清楚!』」

那一刻曼迪才真正了解,她的兩個哥哥和父母全聾意味著什麼。曼迪表示:「我看不見他們做不到的事,我只看到他們能做的事。突然之間,我發現兩個陣營,我的家人在一個陣營,聽常人則在另一個陣營,而我腳踏兩個陣營。從那時起,我一直努力讓這兩個世界更靠近並尋找和平。」

曼迪是「聾人的孩子」(CODA),屬於少數族群中的隱藏少數。她形容澳洲手語是她的第一語言,英文才是第二語言,畢竟她的家庭從來沒用英文交談過。

她的家庭屬於聾人文化(Deaf)。聾人社群以大寫字首來描述,他們不認為耳聾是殘疾,反而認為這是種值得驕傲的差異。

為了保存聾人文化,曼迪創作名為「私事」(Personal)的新劇,4月底在墨爾本演出。曼迪是表演者,她過去七年與哥哥和父母合作。她利用現場表演、超8毫米膠片,以及曼迪以聾人子女為經驗而創作的畫作,敘述她與家人的故事。

曼迪希望觀賞者看過該劇後能理解,她的家庭跟一般澳洲家庭一樣,只不過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和語言。她表示:「我們需要主流社會更認識我們的社群、難處、優勢、文化和語言。」(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