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樂觀的Signmark從沒埋怨雙耳聽不到,反而引以為傲,自信地站在觀眾面前,以手語配合韻律,把心底話「說出來」。他以「相信自己的夢想」為題,擔任MaD的嘉賓,分享成功經驗,而舞台上的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林振東攝)

 


聾啞歌手用手rap出心聲



【明報專訊】誰說一個好rapper一定要口齒伶俐?一雙手,也可以rap出夢想。天生聽障的芬蘭饒舌歌手Signmark,愛笑、愛玩、愛音樂,聽不到半點旋律,卻懂得捉緊每個節拍,把手語化成歌詞融入舞步,至今創作逾25首手語hip hop作品,歌曲帶出和平等信息,希望藉此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我要證明給全世界知道,沒有什麼不可能,聽不到的世界一樣有音樂」。



至今逾25作品 出版DVD



首次來港,在MaD(Make a Difference)中表演,站在舞台上的Signmark光芒四射,動作配合hip hop音樂,魅力吸引台下數百觀眾目光,身邊好拍檔為他翻譯歌詞,提示拍子。天衣無縫的表演,根本看不出他的缺陷,音樂停了,全場沒有掌聲,大家熱烈揮手以示「encore」。


原名Marko Vuoriheimo的Signmark現年32歲,天生聽障,父母和弟弟亦是失聰。活在沒有聲音的世界,他卻自小知道世上有音樂的存在,7、8歲起邊玩邊學,12歲便把流行曲歌詞變成手語「唱出來」,約8年前開始以「手語」作詞,2006年推出全球首張手語處女作DVD,共賣出約3000張。


要踏上星途,對一般人來說亦非易事,何况天生又聾又啞?他說,小時候常發明星夢,身邊不少人嘲笑他,連教師也看扁他沒有機會上電視,「我用手語也可以娛樂父母,學了拍子、跳舞,為何我不可以作曲呢?」於是他自創「手語音樂」,把心底說話用手「唱」出來,「就算聾,只要我認為正確,就要去做!」



配合hip hop 創手語音樂



Signmark選擇玩hip hop,因為這類音樂的拍子、震動最能配合手語,亦是他最喜歡的音樂類型,「古典音樂我根本感覺不到拍子;重金屬太快了,我會跟不上」。他又說,hip hop是表達觀點的好方法,可以論政治,說出社會不公平,希望大家能消除歧視,「好多著名玩hip hop的都是黑人,靠音樂在社會發聲」。



「要對話 你可先學手語」



縱使一輩子聽不到,他從沒感到半點自卑,反而形容這是幸運,因為這令他在平凡人當中變得與別不同,激發他要為夢想而不斷奮鬥,「是你不懂手語,我們才不能溝通,要對話,你可以先學手語」。沒錯,在他面前,若沒有了翻譯,記者才是真正的啞巴。


Signmark在芬蘭已成家傳戶曉的名字,他除了到弱能人士學校教音樂,亦會到主流學校與學生分享他的音樂。他笑說,一生最重要的「學生」,是現時1歲3個月大的女兒,她5個月大時首次用手語和爸爸溝通,「可惜她是健聽的,哈哈,說笑而已。待她大一點,我也會教她我的音樂」。


今次他應邀來港參加MaD,與香港年輕人分享成功之道,他認為人最重要有堅持,相信自己,不應放棄夢想,「每人也可以創出不平凡」。


Signmark 官方網頁﹕http://www.signmark.biz


明報記者 謝凱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娜手語工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